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全力做好春运期间运力保障

发布日期: 2024-02-04 10:1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24年2月2日,我市出租汽车行业2024年“的哥的姐拜大年·温暖回家路”活动在北京丰台站启动。来自银建共产党员车队、首汽于凯车队等1300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将从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七站两场等交通枢纽,自发投入到出租汽车运力保障中。此外,我市交通部门已提前部署春运期间出租汽车行业的运力保障工作,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服务。

活动已开展十四年 共计8000余名驾驶员参与

典型引领带动行业敬业奉献

在今年“温暖回家路”活动现场,银建共产党员车队代表、北京劳动模范、“北京榜样·京城的哥”代表高福新发出了“的哥的姐大拜年·温暖回家路”活动倡议,首汽于凯车队、北方共产党员车队等18支车队纷纷响应,预计今年参与保障的驾驶员将超过1300名。

据北京市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温暖回家路”活动是行业优秀车队、驾驶员自2010年起自发在春运期间开展的爱心保障活动,今年是活动开展的第十四年。十几年来,共计8000余名驾驶员参与保障,累计运送乘客20余万人次。他们在春运期间,甚至大年三十整晚都在出车,“陪伴路上的乘客守岁,载着乘客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让乘客尽快抵离机场、车站,早一刻抵达目的地,充分体现了我市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责任担当和“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展示了首都窗口行业的精神风貌。

春运期间我市正常运营的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中超过一半都是电动出租汽车,充换电服务是保障春运期间运力服务的关键内容。北汽集团高度重视北京出租汽车的服务保障工作,已经调配服务团队,成立春运服务保障特战队,快速响应驾驶员的反映和需求,并组织换电运营商全力做好电动汽车的换电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市交通运输工会、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汽集团、滴滴出行为参与保障的出租汽车驾驶员送上了新春祝福。蓝谷能源公司换电站同步启动了以送“福”为主题的“温暖回家路·蓝谷能源伴您回家送福”的站端活动。

出租汽车行业“定制”场站保障方案

全力做好春运期间“七站两场”运力保障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城际、市内交通量和客运量较上年同期将大幅增长。据预测,铁路、民航、省际客运进出京总量4988万人次,日均125万人次。为保障市民出行,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将在做好日常运输的同时,密切关注机场、火车站和主要客流集散地的客流变化情况,全力做好运力保障,为乘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的出租出行服务。

市交通部门按照“一站一策”、“一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春运期间的出租汽车运力保障方案,与网约平台、聚合平台、网召平台建立健全联络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重点保障地区特点、航班和列车班次客流动态及天气状况等情况。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建立保障车队,按照运力需求变化情况,适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进行运力保障。协调相关部门设置网约车专用停车区域,优化保障组织流线,鼓励网约车参与做好场站地区特别是夜间23时以后的运力保障。

各出租汽车企业将强化对驾驶员安全运营和规范服务的宣传教育,关注驾驶员的运营状态,教育驾驶员坚持出车,优质服务,自查车辆状况,消除隐患;建立保障车队,准备充足备班运力,及时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结合出行需求预测情况,及时引导驾驶员至主要场站和重要客源集散地进行运营。

各网约车平台、聚合平台、电(网)召平台将使用信息化手段和价格杠杆、驾驶员服务分等激励奖惩措施,利用自有车辆和接入车辆,加强对主要场站和重要客源集散地的运营监测和运力调度。同时继续完善优化平台“一键叫车”和电话约车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乘客损失先行赔付责任,妥善处理投诉,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各出租汽车调度站以及调度中心将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场站航班进出港、列车进出站和客流变化情况,通过发布信息,加派接线人员,耐心接待,认真安排,科学组织运力,进行车辆调度,引导出租车前往场站运营。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络沟通机制,及时报送场站出租车运营信息,全力做好主要场站运输保障工作。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市城管执法局重点站区分局和各郊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七站两场”、商圈、景点、医院、枢纽、地标性地区的执法检查,共同维护首都交通运输行业运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