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多举措助力老年人打车出行

发布日期: 2024-01-08 16:5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优化适老化出行服务,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近几年来,市交通部门持续指导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积极拓展助老打车服务,已形成集“一键叫车”、扫码叫车、电话约车、扬招叫车为一体的助老打车服务模式。其中,“一键叫车”、暖心车站扫码叫车成功率均高于网约车平均水平。

线上实现“一键叫车”、电召叫车

“一键叫车”成功率约80%

目前,首汽约车、滴滴出行、高德打车三家主要网约车平台,在APP乘客端设置“一键叫车”服务功能,通过设置醒目的首约“助老模式”、“滴滴老年版”、高德“助老打车”模块,老年人可直接叫车,无须输入目的地。据统计,2023年通过“一键叫车”功能,全市共呼入订单668万余单,派车成功率约80%,高于网约车平均派单成功率。

目前,滴滴出行已开通全国老年人电话叫车热线400-688-1700,由人工客服帮忙代叫车,近期,将滴滴助老打车的电话叫车能力接入“一键呼”应急呼叫智能终端设备,老人直接在“一键呼”设备上按下“一键叫车”按键,即可由助老打车的专属电话叫车客服帮助叫车,老人无需操作,简单便利。

此外,北京市出租车约车服务热线96106和95128,也可实现电召平台叫车。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电召叫车出行,目前,北京出租汽车调度中心优化了95128老年人打车专线保障机制,安排优先接听老年人约车,并且优先为老年人派单。老年专线直接由话务员接听,不再需要任何语音自助操作。2023年12月至今,老年专线每天平均受理近三百个电话订单,约八成是老年乘客本人,也有一些是老人的子女。其中,去往医院的老年乘客订单占到八成。由于受到网约订单分流影响,用车高峰期,电召平台也面临叫车难的问题。对此,交通部门要求各大出租车企业,加大助老服务宣传,通过积分奖励等手段,鼓励司机接老年订单、不挑单。

后续,市交通部门将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一键叫车”功能,简化操作流程,便捷老年人使用。同时,精准识别助老用车需求,提升相应派车优先级。

线下设置助老暖心车站1500座 覆盖500余社区

将持续拓展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覆盖范围

除“一键叫车”外,延伸进社区的助老暖心车站,则可让老人更从容地叫车。目前,全市启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超过1500座,覆盖了500余个社区,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暖心车站均分布在小区和养老驿站出入口、社区居委会、医院、助餐点等老人打车需求量大、上下车安全且便于寻找的重点区域,可解决老年人不会定位、对地理位置不敏感的问题。当目的地为医疗场景时,用车高峰期,平台会为老人优先派单。为方便老人认证,平台升级推出亲情账号代替认证功能,老人子女也可帮助其认证。

据悉,高德打车于2021年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建设700余处社区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滴滴出行计划线下将在西城区落地太仆寺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300个助老打车站牌,目前已经落地超过100个。据统计,2023年通过暖心车站扫码叫车150万余次,派车成功率约83%,成功率高于网约车平均水平。

目前,平台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民打车习惯,线上约车成为主流。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属地部门的统筹优势,调研了解老年人用车规律和重点地区,拓展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覆盖范围,加强助老打车服务宣传,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