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11-19 16:19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一、关于政策修订背景

1.本次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鼓励创新”原则,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科学试验与产业探索。于2017年12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截止2020年10月,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累计安全测试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

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重点已从“研发和道路测试阶段”向“特定区域的示范运行阶段”迈进。本次《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是在上述背景下开展的。

2.本次发布的《实施细则》是第几次修订?

本次发布的《实施细则》是该政策自2017年12月发布以来第3次修订。

3.此次《实施细则》修订经过了哪些过程?

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管理联席工作小组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单位座谈,组织召开专家会征询行业内专家意见,并征询了相关部门建议后,最终形成本《实施细则》。

二、关于政策主要更新

1.《实施细则》在车辆道路测试管理方面进行了哪些优化?

延长了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号牌有效期。原实施细则规定审查意见有效期1年且每3个月需要在同批次车辆中抽取一辆车进行测试评估,确保车辆未发生重大变更。本次修订将审查意见有效期改为2年,期间企业需承诺未对车辆进行重大变更,2年期满后,如企业仍未对车辆进行重大变更的,还可申请继续延期。

2.《实施细则》整体测试架构如何划分?

根据技术发展现状,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划分为通用技术测试、专项技术测试与试运营测试三大类型。继续支持通用技术测试,同时丰富专项技术测试内容,优化试运营测试内容。

3.《实施细则》增加了哪些专项技术测试内容?

专项技术测试方面,《实施细则》继续支持编队行驶测试,同时新增特殊天气环境(夜间、雨、雾)、高速环境、无人化技术测试场景。

4.《实施细则》对试运营测试进行了哪些优化?

《实施细则》持续支持运营服务模式探索,支持载人、载物技术测试。调整了道路测试里程要求,同时支持规模化的试运营探索,取消测试车辆数的限制。

5.自动驾驶车辆申请公开道路测试须经过哪些流程?

图1通用技术测试流程图

图2专项技术测试(特殊天气、无人化)申请流程图

图3专项技术测试(高速公路、编队)

图4试运营测试申请流程图


相关政策:《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