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谈“2022年市管城市道路桥梁大修工程情况”

发布日期: 2022-11-02 14:2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

主持人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副科长 刘涛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干部 臧宏阳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干部 陈鑫超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2022年市管城市道路桥梁大修工程的进展情况。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快手号收看,并且参与本期话题讨论。

首先欢迎一下今日做客我们演播室的三位嘉宾,他们是北京市城市道路修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副科长刘涛,欢迎您。

嘉宾

刘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城市道路修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干部臧宏阳,欢迎您。

嘉宾

臧宏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城市道路修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干部陈鑫超,欢迎您。

嘉宾

陈鑫超: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我们首先介绍一下2022年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建设的整体情况。

嘉宾

刘涛:2022年,我们总共有道路桥梁大修工程共计16项,其中道路大修工程14项,主要包括白云路、宣武门外大街、圆明园西路、马家堡西路南延,也就是槐房西路。湖光中街、北五环外环辅路、首都体育馆南路、紫竹院路、天坛东路,另外还有机场辅路、四环辅路,还有朝阳门内大街和东四西大街。

桥隧大修工程共计两项,包括小清河桥和大屯路隧道。

16项工程中,朝阳门内大街和东四西大街两项工程为配合东城区综合整治工程,将于2023年完工,其余的14项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预计完成道路大修面积约130万平米,完成桥梁大修面积约5.4万平米。

主持人:这些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呢?现在是怎样的完成度?

嘉宾

刘涛:今年我们这个道路桥梁大修开的比较晚,白云路、宣武门外大街、圆明园西路、马家堡西路南延,这四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他所有的项目都是处于开工准备过程中,预计从11月上旬到中旬会陆续开工。

主持人:今年的大修任务和往年相比,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嘉宾

陈鑫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修工程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精细化设计,精准恢复道路使用性能。针对道路使用功能特点,对大修工程设计内容力求全面,主要包括:道路路面病害的处理、路面结构的加强、车辙的预防处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及完善、慢行系统的梳理、道路标线恢复完善、检查井周边加固等内容,努力全面提升道路的使用功能和性能。

第二点着眼绿色出行服务,同步整治慢行系统。我们结合大修工程对道路沿线的慢行设施进行综合治理,同步完善无障碍设施。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人行步道被机动车停车占用问题,通过增设步道阻车桩的方式来配合整治停车问题,保障行人路权,倒逼机动车驾驶人停车入位,进一步引导市民的路权意识。

第三点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我们国家最近也提出了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随着市民们对环境建设方面的要求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加,我们作为北京市城市道路的养护管理者,也不断提升养护工程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能力。从以前道路材料的比选到施工过程中扬尘控制,我们都严格进行把关,努力达到低碳施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等目标。

第四是多部门协调联动,减少“马路拉链”。为减少“马路拉链”现象,避免重复建设,我们与城管委、公交、热力、自来水等相关市政设施单位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在道路大修之前,向各部门单位通报本年度的大修计划,制定大修随路建设计划,多次召开随路管线建设协调会,共同研究、制定、调整大修施工方案,将地下管线随随道路大修一并实施,确保了道路大修与随路管线的同步建设,同时我们还加强随路管线工程的监管,进一步提高管线回填质量,有效减少“马路拉链”现象。

主持人:那刚才您提到绿色出行慢行整治的情况,今年的项目是在绿色出行方面都有哪些改造呢?

嘉宾

臧宏阳:好的,主持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现在部分城市为了适应机动车通行需求进行过改扩建,但由于当时对绿色出行的意义认识不足,导致部分路段出现非机动车道宽度过窄,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足甚至人行系统缺失,以及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使市民绿色出行感受不佳。本次我们将通过大修工程对道路沿线的慢行系统进行综合治理,同步完善无障碍设施。

今年的慢行系统整治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生活中都能遇到的痛点。像是人行道宽度不足、自行车通行不便等问题。今年大修工程将实施慢行系统整治19处,拓宽人行步道约417平米,挪移占压步道的设备3个,方便居民绿色出行。

我们针对自行车道宽度不足问题,我们将通过调整机动车道宽度、取消部分机动车停车位的方式,来增加非机动车的道路宽度。保障非机动车道最低2.5m的宽度,为自行车出行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同时,为了更好地提示非机动车路权,我们将会在路口以及部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产生交织的位置设置彩铺,今年大修工程将实施非机动车道彩铺大概有4000平米。

有些道路人行步道端头路缘石与道路路面存在较大的高差,包括盲道设置不规范,或者说未设置盲道,给老人还有残障人士出行造成了困难。针对此项问题,我们在设计阶段就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对各条道路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梳理,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将人行步道端头调整至与沥青路面齐平,实现零高差的目标;优化调整盲道,减少绕行,让盲道更加地顺直,显著提升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体验。今年大修工程将完成人行步道端头无障碍坡化有52处之多。

部分道路行人通行宽度不足,不符合行人最小通行宽度要求,我们将通过增加行道树树池箅子的方式,来增加行人通行空间。今年大修工程预计增加树池箅子有782个。可以实现人行步道最低宽度3m,行人通行宽度最低1.5m的需求。

主持人:那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保障行人的路权,但是好多还是太窄,不知道我们是否有注意到这种情况呢?

嘉宾

臧宏阳:您说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但是我们要求的是1.2米到1.5米宽,但是像您说的轮椅宽度标准只有65公分,所以我们的设置完全满足要求。但是您刚才所说的现象可能是由于有些阻车装被人为的破坏,恢复的时候没有恢复到位,可能造成这种情况,我们市民朋友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修复。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四环辅路,这里的工程有什么特别之处之呢?

嘉宾

陈鑫超:四环辅路(海淀桥至志新桥)慢行系统整治是市交通委《2022年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工作。四环辅路于2000年竣工,经过22年的使用,道路出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病害,部分慢行系统设置也不符合现在的交通需求。为了给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的交通体系,我们组织实施了本次大修工作,完善慢行系统是大修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次完善慢行系统分为一般路段和景观提升路段,一般路段主要是步道、缘石、盲道的修复更换及公交站台与人行道间增设无障碍盲道。景观提升路段主要以设计手法进行城市多元文化界面的雕琢,分为人文主题和科技创新主题。

本次四环辅路大修段落道路周边主要为以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中心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以北大、清华、地大、科大、北航等高校为代表的高级专业人才,以及以中国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国家科研单位的技术,是科技高地,同时也是创新高地,我们希望用设计语言体现各高校产学研氛围,用设计手法体现创新科技感。通过两种不同的主题进行城市多元文化界面的雕琢,从步道铺装上进行主题元素的刻画,加入人文以及科技元素的图案和文字,增加艺术美感以及文化的传承。人文主题将附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校训,融入街道角落。科技创新主题将科技创新元素用地雕的方式体现。

现状,中关村大街交叉口和中关村东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排队比较长,在路口车道处最长达到了80米。在左转待转区最长达到60米。我们通过在非机动车施化一次过街标识和标线,配备执行信号灯,为非机动车左转预留出了不小于4.5米的空间,别看这只是一个小改动,但是作为在这里行骑过的人应该都可能有感受。这样无论是骑车的人还是开车的人,都有了自己的通行空间,让交通更加有序,更加有效安全。

主持人:就不会发生那种拥堵的情况。我了解到咱们今年大修还应用了一种技术,叫预养护,您能否介绍一下吗?

嘉宾

臧宏阳:是的,主持人,今天应用了预防养护的技术。预防性养护是指在不增加路面结构承载力的前提下,对结构完好的路面或附属设施有计划地采取某种具有费用效益的措施,以达到保养路面系统、延缓损坏、保持或改进路面功能状况的目的。简单来讲,就是在路面开始破坏前就进行预防性维修,一条质量合格的道路,在使用寿命前75%的时间内,它的性能下降40%,这一阶段的养护就称之为预防性养护阶段。如不能及时养护,那么在随后12%的使用寿命时间内,它还将继续性能再次下降40%,从而造成养护成本大幅度地增加,预防性养护措施,其核心是要求采用最佳成本效益的养护措施,强调养护管理的计划性。2022年东四西大街、首体南路、莲花池东路、紫竹院路、槐房西路,还有刚才说的四环辅路,均计划实施预防性养护作业,改善路面行驶条件的同时又降低后期养护成本。

主持人:那么应用了这项技术之后,预计后续养护成本能够降低多少呢?或者说和传统的大修工程相比,预防性的养护措施又有哪些区别?

嘉宾

臧宏阳:区别主要是分为四部分。第一个就是咱们技术上处理的深度不同,普通大修可能处理两层的路面,深度4-10cm。但是我们预防性养护只有一层,处理只有1.5到2.5cm,实际上是很薄的。

那么材料方面,普通大修工程面层所用的石料粒径最大为13mm,最大不超过16mm,而预防性养护采用更细的面层材料,一般在5mm内,最大不超过10mm。

还有适用条件和作用方面,普通大修工程一般用在路面已经破坏比较严重,路面功能已经丧失或部分丧失的路段,主要用来完全恢复路面使用性能,而预防性养护用在路面未出现明显破坏的路段,主要用来延缓路面功能衰减。这是预防性养护的作用。

造价方面两者相差更多,按每平米指标,预防性养护工程造价一般为普通大修工程的1/2到1/4,可以说是非常节约。

主持人:您说到的造价便宜,也可以使路面平整,怎么决定养护过程中可以采用这个技术呢?

嘉宾

臧宏阳:我想各位网友也有这个疑问。刚才说预防性养护既便宜,又可以完成路面修复,为什么以前不用呢?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养护科学决策分析”,我们是通过养护科学决策分析来确定具体的养护方案的。

养护科学决策分析是以提高路况水平和养护资金使用效率为核心目的,基于各类基础信息、路况数据和交通量等客观条件,在一定养护目标约束下,按照科学的决策程序和方法,对各类养护工程资金、位置和方案做出正确决策的管理过程。

这个概念听起来好像比较复杂,我简单解释一下。我们刚才也说了,路面的破坏模式是先比较平缓,然后是急速下降的过程。预防性养护的实施就是在路面使用状况急速下坠前延缓破坏时间,增加路面寿命,也就意味着实施节点非常重要,需要在路面没有完全破坏前实施,如果实施的早了,就成了过度养护,浪费了资金;如果实施的晚了,路面状况已经进入了急速下坠阶段,预防性养护就成了杯水车薪,起不到作用。

所以说为了找到预防性养护的合理实施节点,我们比对分析了北京城市道路最近15年路况检测指标,并针对不同路段建立了不同交通量下的道路使用状况衰减模型,可以说是为每条路量身定制的,也就是确定养护目标,也就是养护后路面的最低使用标表,就是能够正常行驶的最低标准。比选养护技术方案,同时综合考虑整个道路使用周期内的养护资金、技术水平和社会因素,最终确定了养护的年度计划。所以我们看到,今年大修既有预防性养护,也有传统大修。我们做这个决策是基于全寿命路面整个使用做出的决策的。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中将强化养护科学决策作为未来重点工作。今年的大修工程通过养护科学决策分析,运用预防性养护手段改善路面行驶条件,预防性养护面积达到了17.5万平米,为历年之最。可以说,今年预防性养护的实施,既响应了市委市政府提质增效的号召,也预示着我们在精细化养护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主持人:好的,那咱们这个修路的时候是有周期的监测吗?比如说让您来判断,可以按大修工程走还是预养护的技术?

嘉宾

臧宏阳:有的,我们每年都有一个智能的评定,通过每年的收集整理来确定每条道路每年的使用状况,然后再根据养护的情况判定。

嘉宾

陈鑫超:我们有一个储备项目库,根据每条路具体的检测情况,会对这个路进行具体的分析,如果它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之后最后就把它列入储备项目,根据各条的路的具体情况,根据当年咱们北京市的具体情况,对它进行一个排序,然后每年根据我们养护资金去选其中的一些项目进行大修,然后从这些大修项目里面再找出具体的路段,如果这个路段满足预防性养护的要求,我们就采取预防性养护措施。

主持人:好的,那在科技创新及精细化的管理角度,咱们的大修工程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

陈鑫超:我们大修的道路多是咱们北京城区重要的主干道,很多还会与进出城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相连接,地理位置重要、车流量大。如何快速安全地施工成了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我们与高德地图合作,通过高德智慧精灵精准地推送大修工程占路施工信息。工程施工时,占路施工的地理位置通过施工区域的首尾两端各一个信号发射器发射,凭借咱们中国自己的高精度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以精准地向用户推送占路施工所占用的车道和位置,结合高德地图的智慧算法提前向用户推送绕行方案,确保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安全施工。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平时在搜APP的时候看到我们要去哪条路,上面显示一个施工的标志,就是在修路。这种情况下还能通过吗?

嘉宾

陈鑫超:这种情况下原则上如果封闭了一条车道或者几条车道,因为现在地图精度很高,可以确定到每条车道,一般如果确定到每条车道的话是可以通行的。但是如果是这条路的路况比较拥堵了,可能会通过它自己的智慧算法提醒车辆绕行。

嘉宾

刘涛:我们施工的时候大部分情况可以同行,我们会施工占一到两条车道,最终留一条车道通行。我们会提前有一个绕行方案。

主持人:这样大家看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施工的问题,然后道路会变窄,注意一下安全。

嘉宾

刘涛:对。

主持人:好的。

嘉宾

陈鑫超:为本次道路大修对病害进行针对性处理,中面层分车道按需设计,路口、公交车站及主辅路出入口等经常发生病害车辙的地方,我们采用了高温性能更好地使用抗车辙改性的沥青混合料,其他车道采用节能减排的温拌技术的改性沥青混合料。我们都知道沥青在常温下是固体,想要变成可以制成沥青混合料的材料需要通过高温来进行加热,使它从固体变成可以流动的液体状态。以往这个加热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而通过加入温拌剂可以大幅的降低沥青软化这个过程所需的温度,从而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局部基础薄弱路段,我们采用沥青稳定碎石混合料补强,它是一种大粒径的沥青混合料,它的骨架相比我们在路面上使用沥青混合料粒径更大,就相当于咱们人体的骨架,它的骨架更大,所以它能承受的载荷更大。

主持人:咱们新建好的道路开车上去就更加的静音,胎噪小,对周围的环境影响也就更小了,这也是我们应用的最新的技术和更好的材料呢?

嘉宾

陈鑫超:主持人的感受还是很敏锐的,旧的沥青经过长时间使用平整度会下降,这就产生了一部分噪音。还有一部分噪音是因为路面表明层包裹的沥青磨损,导致辅料外露,在行车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就会变大。还有就是由于旧沥青路面材料不太合理,所以导致产生的噪音比较大。根据这些噪音产生的原因,我们通过大修使路面变得更平等,并根据道路的使用状态使用更加耐久的沥青材料,进一步降低了道路的噪声。

主持人:近几年环境的建设方面,对环保意识大家也非常的加强,作为北京市道路的养护管理者都做了哪些呢?

嘉宾

陈鑫超:我们也在不断提高养护工程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能力。从道路材料比选,到施工过程中的扬尘和排放都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所使用到的道路作业经常会看到的道路作业车,都是具有负压吸尘功能和水雾喷淋工程的机械,符合北京市环保排放标准的。在作业中我们进一步减少扬尘和排放,所有都配备了降尘吸尘的设备,对裸露的地面进行覆盖,全面降低施工扬尘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从原材料方面我们大修工程对旧路沥青都会进行回收,然后再应用冷再生、热再生技术,在回铺道路面上实现材料的循环利用,相当于道路材料领域的回收再利用,先通过加入一定量的沥青再生剂和一定比例新的沥青,使它可以重新的回归到我们路面施工。

主持人:就是循环再利用,起到了很好的环保的项目。今年年底前咱们要完成的城市道路桥梁大修工程一共14项,工程量非常大。又有很多在繁忙的地段,我们在施工的管理中又是如何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呢?

嘉宾

陈鑫超: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为了保障施工人员及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大修工程都采用专业的队伍进行维护,每日施工前交通导行队伍先行进场,完成导行后施工队伍再施工。完成后,施工队伍先撤场,再由导行队伍逐步恢复现场交流。由于大修工程实施主要集中在夜间,因此施工过程中我们要求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均需穿着自发光的背心,施工机械粘贴反光胶带,我们也会进行巡视检查,确保施工作业和交通通行双安全。

主持人:让大家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反光的标志。

嘉宾

陈鑫超:在施工质量方面,我们的工程质量主要由参建人员、工程材料和施工环境决定。对参建人员,我们会优选有经验,声誉良好,综合素质高,成建制的施工作业队伍承担本次大修工程施工。我们要求每个参建人员都必须熟悉本项工程的施工内容和质量标准,并且在进场前需要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后还要进行技能考核,技术交底等前期准备,确保每一个一线工人都能牢记质量标准,加强质量控制,保证一次合格。进一步加强对各参建单位质量保障体系的检查,确保质量保障体系运转正常,进一步提高试验段的重视程度,充分总结实验段经验,提高大面积施工的质量和一次成活率,避免返工。

当然了,我们也会在施工现场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对于不合格的工序坚决予以返工。

主持人:施工前就做了很多的工作。对人员还有场地,还有质量的监察。

嘉宾

陈鑫超:在施工之前我们会对材料进行检验,对于人员会进行培训,对于机械我们会提前要求参建单位进行机械的保养。

主持人:提前部署一个详细的单位。

嘉宾

陈鑫超:合格的材料是良好工程基础,在施工前我们与参建各方组成联合考察组,对材料生产厂商进行联合考察,实地考察厂商的资质、生产能力、生产条件、产品性能等方面。对于能不能满足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城市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会不定期对材料生产厂家进行飞行检查和抽检,确保材料生产过程中的质控体系正常运转,保障材料合格。

最后,我们还会配合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工程质量进行抽查、检查。通过层层把关,严格的质量监管,确保工程有一个良好的工程质量。

主持人:从开始到实施,每一层每一个步骤都有监督和检查。

嘉宾

陈鑫超:对于环境方面,由于今年气温比往年更冷,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制订了更多的冬季施工措施。首先,冬季施工前,施工人员会根据冬季施工项目编制冬施施工方案,其次我们分析冬季施工生产计划,在施工作业中缩短每一工作段的长度,降低温度损失,适当提高沥青混合土的拌合温度,运输车辆必须采取保温覆盖,将整个车厢都覆盖严密,避免运输过程中混合料温度降低。在摊铺沥青混合料及时完成之后,我们会及时的完成碾压,并验收,也确保咱们工程在低温的情况下能保证工程质量。

主持人:您之前说的沥青料的温度一定要在很高的时候才能进行作业。

嘉宾

陈鑫超:对,因为沥青混合料的温度降低之后,碾压成活就成了一个困难。所以说它必须在一个很高的温度下进行操作。

嘉宾

刘涛:对,低温之后沥青混合土就会变成硬的,这时候沥青混合料就变成空隙度比较高的材料,如果进行通车的话,可能很快沥青混合土就坏了。所以冬天作业对我们来说难度非常大。

嘉宾

陈鑫超:针对桥梁工程中的混凝土,我们选用适宜在冬季施工的混凝土配比,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混凝土的水灰比,以满足设计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在混凝土中添加防毒剂。要进行混凝土温度热烘计算,得出科学合理的计算,以更好地指导施工。混凝土浇筑选择气温较高时段进行,浇铸完成后立即覆盖棉被进行温度,达到稳定的强度后才可进行后续的工序。

主持人:整个的过程是非常的严格,从前期的计划到实施管理,一直到我们冬天在温度非常低的情况高难度的作业。在施工中有的是繁华街区,有的是市区,不可避免会对社会的交通还有一些周边的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有采取这些减少影响的措施吗?

嘉宾

臧宏阳:好的,主持人,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尤其在接诉即办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必须要实施。为了减小大修施工对社会交通的影响,按照交管部门的批复,我们一般采取夜间施工的方式,施工时间为晚上12点至凌晨5点。但是夜间施工又会带来对周边居民的噪声影响,以及对周边环境、市民出行的影响,所以我们只能竭尽所能采取措施,尽量减小施工带来的影响。

第一,施工前我们会和属地街道、居委会联系,提前通报我们的施工信息、施工计划,建立接诉即办联动机制,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第二,我们会尽量优化施工组织减小影响。比如将铣刨、拆除、检查井加固等噪音较大的施工工序合理安排,增加单日施工人员、增加机械投入,尽量缩短施工时间,尽量集中在前半夜施工。第三,对于路面铣刨、步道拆除等影响居民出行的工序,尽量做到随拆随建,减少铣刨面、拆除面外露的时间。在铣刨的路面上施划临时交通标线,保证市民朋友们能够在第二天正常通行。最后,对于施工中有粉尘污染的工序,我们都会配备水车、雾炮车等,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我们所有的施工机械都会选用环保达标机械;部分项目会选用温拌沥青以及净味沥青,一些更环保的沥青材料,减小施工对环境的污染。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铣刨是什么?

嘉宾

臧宏阳:就是把旧路面拆掉,我们装上新的,这个环节叫铣刨。

嘉宾

刘涛: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通行的时候可能感觉路面比较粗糙,有一些颠簸,但是它又是新路面,是旧的。我们会在这层路面上铺写的路面,铺好之后变成新的。

嘉宾

臧宏阳:可以说我们也是想方设法减小大修施工的影响,但是也跟市民朋友说,目前还不能实现一点影响没有。为了提高我们道路桥梁设施的服务水平,也为大家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如果您的身边有道路正在大修,确实是晚上可能吵到您了,您第一时间可以跟属地政府街道取得联系,我们都有联动机制,项目经理、施工人员,包括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响应您,给您带来的不便也是非常抱歉,也希望您能理解。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有这些联系的方式,或者有没有贴了一个公告?

嘉宾

臧宏阳:有的,施工告知我们都会有,然后也会入户张贴施工告示,都会有。

主持人:通过一系列的桥梁的修护以及品质提升工程,进而我们使桥梁使用的安全性、耐久性,还有美观性更加增强了。我相信从而优化了我们市民的整体出行环境,其实我们也希望能够听到更多民众的心声,表达的就是现在的路面很平整,行车也更加的稳了,我们看到的桥梁也变得更加美观了整洁了。好的。

嘉宾

臧宏阳:对,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好的,我们非常感谢今日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对整个2022年市管城市道路桥梁大修工程的整体情况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相信观众朋友听了以后一定会有很多的感触和了解,谢谢你们。

旧貌换新颜,经过升级改造的桥梁,我相信一定会成为北京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