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谈“道路工程质量执法与创新”

发布日期: 2022-09-07 09:0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01.jpg

访谈现场

02.jpg

主持人

03.jpg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六大队副大队长 刘冬

04.jpg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支队长(站长) 周绪利

05.jpg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副支队长 薛忠军

王媛媛: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媛媛。2020年底,北京完成了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同时也设立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设立十六支队(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全市公路等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那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市交通执法总队的三位执法人员,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于“道路工程质量执法与创新”的相关话题,同时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快手号收看并参与本期话题讨论。

长话短说,首先认识一下今天的三位嘉宾:

周绪利,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支队长(站长)。

嘉宾

周绪利: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王媛媛:您好。还有薛忠军,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副支队长。

嘉宾

薛忠军: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

王媛媛:您好。以及刘冬,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六支队(质监站)六大队副大队长。欢迎您。

嘉宾

刘冬: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王媛媛:我知道周队和薛队以前来过我们的演播室,今天做客的时候我就感觉我在介绍我们的职位,介绍单位的时候特别绕口,因为我们确实是在2020年底完成了改革工作,首先一开始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执法改革的进展情况。我们是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同时也是北京市道路工程监督质量工作站,这是什么样关系?这次改革有什么样的不同?

嘉宾

周绪利:我来说。2018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在2020年7月,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职责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设立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为交通委管理的副局级行政执法机构,以市交通委名义执法。

其中明确,总队设立十六支队,也就是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不再保留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暨北京市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现在的来个牌子。

在2020年9月7日,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正式挂牌成立。正全力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启了综合执法的新征程。

主持人

王媛媛:那么经过这次我们的执法改革与过去说的质监站相比,我们这个十六支队主要有哪些变化?比如说职能有没有增加,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嘉宾

周绪利:十六支队,北京市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前身是北京市公路管理处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已经30多年了。

这次执法改革中,明确了十六支队(质监站)承担公路、水运、城市道路养护、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维修等领域,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公路、水运建设市场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概括起来就是,整合职责和队伍。将交通运输系统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同时保留了质监站,挂两块牌子。那么,按照“质量监督+行政执法”的模式,增加了原由主管部门实施的行政处罚职权,减少了技术服务、辅助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强化了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刚性约束,同时消除了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风险。

主持人

王媛媛:您刚才介绍了又增加了,又减少了,又强化了,又消除了。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的整个任务变化很大?

嘉宾

周绪利:是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首先是工作的性质、定位发生了变化。

主持人

王媛媛:比如什么变化呢?

嘉宾

周绪利:比如过去过去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变为监督执法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由侧重于技术监督管理,变为行政、技术并重。强化了监督管理的手段,执法职权我们过去只有一项,就是“依法责令纠正”,现在增加到了103项。

另外就是执法的领域、范围发生了变化。比如过去是以工程质量为主,变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建设市场,还有环保等等各个方面。包括公路、水运、城市道路养护、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维修,等等。当然不变的是我们工程质量安全把关者、守护者的担当,以及交通为民、执法为民的情怀。

主持人

王媛媛:说得很好。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变了,我们整个人员的转型也得迅速跟上工作的转变、形势的转变,大家在不断地学习努力,然后适应这样一个新的变化。

那么,我有一个疑问。我们所有的路是不是都归咱们十六支队管?

嘉宾

薛忠军: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我觉得王媛媛问的问题非常好,看来很关心我们管的一些范围。是这样的,北京所有的路,不是所有的路都归我们管,而是分类分级管理。

主持人

王媛媛:这个怎么理解呢?

嘉宾

薛忠军:具体来说,十六支队主要负责正在施工的十个远郊区的县级以上公路工程,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新改扩建工程和大修工程,这是郊区的。城里的就是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以及轨道的大修工程,他们的质量安全的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由我们管。

十个远郊区的公路路政执法,分别由我们总队的九支队、十支队来负责。市管城市道路养护的行政执法工作,由我们总队的二支队负责。还有一个乡村公路路政及其相应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由区交通局所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今年,目前我们监督执法的公路工程项目有43项,包括东六环的入地改造工程,还有京雄高速公路,还有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轨道的大修工程有9项。

主持人

王媛媛:是不是也意味着43项的公路工程项目,包括9项的轨道设施大修工程,我们都要100%的监督执法检查到位?

嘉宾

薛忠军:没错,我们要100%的进行监督、检查、执法。

主持人

王媛媛:像这些工程项目,其实算算也不少。我们怎么开展这种质量监督执法的呢?包括100%的全覆盖检查。

嘉宾

薛忠军:对,实际上我们的公路工程的督执法工作,一是检查从业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二是检查从业单位质量责任落实及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三是抽查、抽测涉及工程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比如桥梁建好了,我们去测测它混凝土的强度,路面建好了我们去测一下它的厚度;四是抽查、抽测主要工程材料、构配件的质量;五是对发现的一些质量问题,我们要发出责令改正,视情况依法对责任单位采取通报批评、罚款、停工整顿等处理措施。

主持人

王媛媛:我这么理解对不对,就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主要是在针对暂施工程的过程性的监督管理执法,是吗?

嘉宾

薛忠军:对,您说得非常正确。实际上我们的质量监督和行政指法是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从工程的设计、招投标,直至最终的交竣工验收,涵盖包括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机械设备、材料供应商,以及他的从业人员及广义上的从业单位。

主持人

王媛媛:这里又引出了我的疑问,之前我做节目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所有的工程,包括所有的项目都有自己的监理,有自己的质量监督体系。那么我们开展这种质量的监督与执法,它的目的又是什么?有不同什么?

嘉宾

薛忠军:可以这么理解,质量监督与执法属于政府行政管理行为。目的是把好开工关、施工关和竣工关,保证工程优质、安全可靠,维护建设秩序和公共利益,确保交出人民满意和社会认可的道路。

主持人

王媛媛:所以在我们通过开展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的行政执法也好,监督检查也好,包括执法创新也好,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或者是效果呢?

嘉宾

薛忠军: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以来,我们主要取得了四方面的效果或者成效。

一是强化执法主线,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增强法治意识。三是查处违法行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四是主动宣传普法,扩大综合执法影响。

我解释一下。

第一方面,强化执法主线,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监督就是执法,执法实际上强化了我们的监督。是通过一年多来的执法实践,突出了我们监督检查的目的性,发挥了行政处罚的威慑力,强化了监督管理的有效性。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和增强了法治意识。行政执法是刚性法治约束。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宣传、学习、贯彻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从而强化法治,推进依法建设、依法施工、依法监理、依法管理;在行政处罚中明确红线、底线、高压线,从而主动防范风险、消除隐患、避免事故。

第三方面,查处违法行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做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行为进行查处,针对的是下限,是问题导向、隐患治理、红线行动,是兜牢底线的一些体现。对工程建设来说,对照合格的技术标准,结合高限的质量安全目标,通过纠正、整改,消除源头性、过程性、工艺性、实体性的问题、隐患和风险,减少和避免不合格的工程发生,从而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总体保障水平的提升。

第四方面,主动宣传普法,扩大综合执法影响。坚持在执法中普法,印发了《公路工程建设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文件汇集》,我们分发给了所有的监督对象。出版了施工作业人员适用的《公路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我们把一些常发生的安全隐患与问题,由周队带队我们编了一本小册子发到了工人的手里。大力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建设示范。同时我们也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红绿灯等媒体采访,主动发声、宣传东六环改造等重大工程的监督执法保障工作,目前各方面反响良好。

主持人

王媛媛:说到了重大工程的监督执法保障工作。接下来我们也利用这个平台给大家钢讲,我们在东六环改造的重大工程项目中,我们是怎么去监督执法和创新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东六环的项目是国内外都备受关注的项目,比如超大直径的盾构,很多新技术的应用,包括蔡奇书记在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里也提到了要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完成六环入地改造等重大工程。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

刘冬:首先我介绍一下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16公里,双向6车道。隧道段长9.2公里,其中盾构段7.4公里。计划2023年底主体完工。这个使用使用两台盾构机,“京华号”和“运河号”,直径超过16米,是国内投入工程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施工过程中,要穿越城市重点区域、风险源一共是115处,包括现在的地铁6号线、北运河等重大风险源34处。因此,该项目属于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重点项目,技术复杂,质量、安全、环保的要求极高。

这对我们监督执法也是新的、重大的挑战,技术、装备、工艺流程,也是第一次。为此,我们创新理念标准,全方位监管、服务,确保重大技术实施和高质量执法成效。

主持人

王媛媛:所以我们有怎样创新理念呢?

嘉宾

刘冬:确保重大技术实施和高质量的知法成效。

一是提前介入,做足充分技术储备。在项目前期,参加交通委开展的国内外调研,对盾构设备、施工工艺、组织方案以及关键环节等有了详细了解,到了心中有数,并组织学习、培训,夯实了监督执法工作基础。

二是细化标准,明确质量安全目标。因为这个项目从隧道总体结构,到十七多吨重的管片,由于受尺寸太大引起的影响,现行标准中的一些控制指标不能适用了,我们及时组织编制有针对性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确保工程管理有据可依、有的放矢。

三是完善措施,推动品质工程建设。东六环改造工程,是第一批列入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第一批)清单”的重点项目。我们发挥在品质工程研究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及时督促制定了《平安百年品质创建示范工作总体方案》,组织专家讨论,围绕“优质耐久、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绿色低碳”的目标,确定了主攻方向和技术路径。同时邀请专家指导,从而突出东六环改造项目的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

四是严格执法,改进缺陷问题到位。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规范、公正地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在初期发现的管片保护层厚度控制、外观缺棱掉角等方面的缺陷和不足,我们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和措施。并且我们深入预制厂生产线进行调研和督促,做到预防在前,管理精细、执法精准。目前,盾构施工掘进顺利,进度已经完成过半,陆续通过了最低点和最难穿越点段落,管片、箱涵预制生产和各项工程质量优良,设备制造、智能建造和协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显著。

主持人

王媛媛:其实之前我通过新闻看过,我们的东六环绿地改造有很多的奇迹,当时有什么椭圆形的半径不能超过0.65米,误差很小。其实刚才您也谈到了一点,现行的一些标准可能现在已经不适用了,我们及时会组织更新标准,会提升标准,就引发了我的一个问题。我们在这个工程上有很多是第一次,可能以前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包括我们的国标是不是跟现在的工程,它已经有这种滞后性了,那我们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我们是怎么去引用这个标准的?怎么去破解现在的不匹配的问题呢?

嘉宾

周绪利:其实在调研的初期,我们通过一些在建的大盾构,我们发现国标的有一些标准,就是您刚才说的椭圆度,对于6米的盾构来说,和16米的超大直径的盾构来说,直径上相差很大,有一些指标如果还按照原来的一些去做的话,可能对于我们的质量安全会带来一些风险。所以我们其实做了一些调研,包括根据我们现场的情况,我们有些指标更严一些,比国标的要求更严。

主持人

王媛媛:其实这样的问题可能以后也会去面临,所以现在我们的标准也正在进行重新的修订,包括依据专家的探讨再去修改这些指标呢?

嘉宾

刘冬:对,因为去年我们通过立项也开展了北京市地标,就是公路隧道的质量检验标准,我们也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指标和参数。

主持人

王媛媛:刚才也提到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这个“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有哪些要求?包括我们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周绪利: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是交通部提出来的,在新时期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和目标。“平安”强调了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了安全底线思维;“百年”强调了工程质量的耐久性和根本要求,体现了工程科技的传承与发展。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要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为此,交通运输部在2015年底提出“品质工程”理念的基础上不断细化提升。2020年10月,在广东深圳的深中通道项目召开现场会,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打造一流交通基础设施,通过建立现代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北京在这方面,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冬奥会筹备、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以延崇高速、东六环改造工程和京雄高速等项目的示范创建为引领,提出“百年桥隧三十年路”总体目标,并形成了以沥青路面寿命“翻一番、两步走”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和地方实践特色。

像服务于“千年大计”的京雄高速公路,就是另一个全国创建示范项目。下面请薛博士介绍一下。

嘉宾

薛忠军:好,我介绍一下京雄高速的平安百年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雄安新区时指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

京雄高速公路作为新区“四纵三横”头号工程,是承载雄安至北京未来的交通,它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通道。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全长27公里,采用的是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的标准建设的,它大约90%都是高架桥,工程总投资约122亿元。京雄高速高速公路的桥梁比例比较高,标准要求也很高,施工环境复杂,建设难度大。比永定河特大桥全长是1620米,因为它在永定河上跨河来修建,所以它跨径大、技术标准高、安全风险高,同时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环保的水质保护要求也非常高,施工在这方面做的都比较好。

为此,我们以桥梁结构耐久性和施工精细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了“两区三厂”建设标准化和班组管理规范化。在执法工作中,对于钢筋加工、构件预制、材料检验等方面严格把关、及时的查漏补缺,并加强安全生产、见证试验、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让红线更清晰、底线更牢固、秩序更规范,促进我们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比较大的提升。

主持人

王媛媛:好的,谢谢。接下来再说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就是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监督执法工作情况,怎么样呢?

嘉宾

刘冬:这个我来回答,因为与东六环项目不同的是,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它的起点在西六环军庄立交,终点为市界,与河北张涿高速公路相接。建成后从西六环到灵山现在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条109新线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到50分钟。

线路全长65.4公里,工程总投资220亿元,是迄今为止,北京里程最长、工程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单个山区高速公路项目。预计是明年的年底建成。

项目的特点是,109高速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梁和隧道比例达88%。其中,隧道16座、总长35公里,桥梁35座、总长23公里。工程是沿着永定河、清水河河谷,靠山临水,地理环境复杂,名胜古迹众多,旅游的资源相对比较集中。为此,我们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围绕质量安全风险高的隧道、特大桥梁施工严格监督执法。

我们采取的措施一共是三个:

一是主动宣传普法,扩大综合执法影响。组织线上质量安全法治科普,开展送专家、送技术、送服务的“三送”活动,为一线作业人员送去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坚决遏制安全事故。采取巡视检查、专项检查、综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危险性较大、事故多发高发、屡改屡犯的施工企业列为重点的监管对象,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事故频发情况。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防范重大安全风险。通过对隧道施工中步距超标、拱脚脱空、锚杆不满足设计等问题的查处、整改,给参建单位和人员都敲响了警钟,并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及时的防范风险、消除隐患,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和“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的落实。

主持人

王媛媛:还想问您一个问题,您刚才说了事故多发高发的施工企业,我们还有这样的施工企业吗?肯定也少不了行政处罚,我们的行政处罚有哪些的手段?罚款、停工?这样的手段对于我们的整个施工、监理单位有什么影响吗?

嘉宾

刘冬:我们的行政处罚,一是对企业的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主要有警告、通报批评;罚款;降低资质等级;责令停产停业,等。可以我们看到,违法行为严重的将被停工、吊销许可证件等,这对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个人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们主要是警告、罚款并责令改正。

现在的行政处罚是行政处罚,许可的审批、信用、监管、招投标实现了信息共享。多网融合的平台信息共享,一旦被处罚了,后期你的信用、相关审批,和你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会受到影响。这就好比失信人员受到限制一样,就是你乘坐飞机、火车都会受到限制。

三是行政处罚以罚促改、罚改结合、罚教结合,惩戒力度大,警示教育作用明显。对工程质量安全,处罚是手段,整改是促进,保障是目标。通过我们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件发生的规律,达到治理、查处、警示、教育的连锁效应,最终实现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目标。

主持人

王媛媛:像现在我们是不是没有有这么严重的违法行为,导致处罚停工的处罚,还有这样的罚单?

嘉宾

刘冬:现在因为在北京施工的企业整体的水平还是比较高,所以基本上我们是在初期发现问题,我们就及时的进行一些执法的处罚,所以从目前来看几个高速的现场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整体来说还没有达到停工这么严重的程度。

主持人

王媛媛:那是不是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我们现在北京的道路工程质量的安全很有保障?

嘉宾

周绪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质量、安全是工程的生命。也是我们在路上跑的这些广大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必须高度的重视。为此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工程质量指数评价体系,以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为要素,利用材料试验、实体质量、监督抽检、检测鉴定等大量一手数据,量化、科学、准确地计算、评价宏观工程质量,突破了以往经常说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的这样模糊的说法。

存在一些问题和进行处罚的数量,统计表明,北京的公路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较高,并且好中有升。因此工程结构安全、道路路面安全都有充分的保障的。像已经通车的延崇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公路,都是很好的证明。

主持人

王媛媛:谢谢,很放心。其实我们通过刚才一系列的问题,我感觉我们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是一个专业性特别强,而且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一项工作。比如说我们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您说人家不合格了、违法了,人家可能说我们自己的质量监督体系就在这里,我认为我们合格了。不知道在我们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有没有过这样的争执?

嘉宾

薛忠军:确实您说的问题确实存在,人家不服气。

主持人

王媛媛:那我们怎么以德服人、以法服人呢?

嘉宾

薛忠军:这个问题是很好的问题,也很尖锐。为什么说你说人家不合格,人家要认证呢?实际上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执法方面,专业技术性比较强,行政处罚带来的影响比较大,执法的难度大,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创新,不懈付出和努力。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做到超前一步、高出一筹。经过我们站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创新,我们依托我们站的博士后工作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还有市级的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在质量监督管理的人才、技术、法规、标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和优势。我们单位目前有教授级高工14人、高工21人。是工程质量安全方面技术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和起草人。比如交通运输部的行业标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是我们支队主编,像《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我们是主要的参编单位和主要的起草者,《公路施工监理规范》我们部队是主审,还有《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导则》也是主编,等等我们大概有三十多项国标、行标和地方标准,我们是主编和参编的单位。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以理服人、同舟共济。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遵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风纪规范》和《执法禁令》。建立交执法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完善监督执法工作制度,我们率先制定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规则》《材料抽样检查工作规则》《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工作规则》《见证试验执法检查实施细则》,坚持执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面引导。推广说理式执法,结合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

三是积极加强法治宣传学习,做到带动引领、共同提升。执法人员要像孙悟空一样要练一个火眼金睛,同时也要有金箍棒和七十二变等各种手段,这样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所以我们支队建立了“周五学习日”的制度,通过多学习、勤研讨,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并以“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根本要求,我们坚持不懈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主持人

王媛媛:幸亏咱们今天的访谈是周二,如果是周五的话就打扰到我们的学习日了。一开始说到监督执法检查工作里面还有轨道交通的监管,是9项任务,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又是怎么开展制度监督执法工作的?

嘉宾

周绪利:我们主要负责的是轨道设施大修工程的质量监督执法工作,像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大修,等等。轨道设施大修工程的监督执法检查,从起步到逐渐熟悉、完善,再到现在相应的工作制度、体系形成,并完成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保障,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检查,施工驻地新冠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等等,也都有序的开展。在轨道大修工程检查中,我们也是不断创新,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手段,比如我们在隧道的结构检查中,首次应用探地雷达等技术,对隧道衬砌背后脱空、空鼓等进行连续探测,收集地铁隧道状况数据,并更好服务于后续的质量保证工作。

主持人

王媛媛:其实刚才您谈到一个问题,施工驻地新冠疫情防控的专项检查,实际上我们疫情也是从2020年开始持续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了,对我们整个工程的施工其实也是产生了挺大的影响,那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比如说预防工地的聚集性疫情,这块工作是不是也在我们的监督管理范围之内的?

嘉宾

刘冬:是的,因为在工程项目中,施工的作业人员,包括管理人员比较多,疫情防控难度比较大。所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交通委和总队的统一部署安排,坚持快字当头、严谨细致、精准查验、务求实效,我们起草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防控指引》,有1.0版和2.0版。我们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开展了全覆盖、多层次地依法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检查。在疫情严重期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以施工管理作业人员为重点督促“四方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及时、到位、有效。对于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的问题,我们都已要求立即整改、由监理单位进行复核,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主持人

王媛媛:那像疫情期间,我们现场的监督执法,因为我们肯定都要去现场进行监督执法,不能打一个电话就完了。对于我们现场的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有没有影响呢?包括如果有影响的话我们是怎么克服这个问题,然后开展检查的呢?

嘉宾

刘冬:疫情期间,我们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四方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因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了减少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创新检查方式,比如采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在不能进入施工驻地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线上开展检查。我们制定了《道路工程现场疫情防控线上+视频检查工作规则》和《疫情防控疫情防控线上检查表》,明确线上视频检查的适用范围、原则要求、检查内容、工作流程和问题处置等要求。然后确保了线上视频检查的规范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促进一线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主持人

王媛媛:也就是说线上检查,视频是一个最关键的方式。

嘉宾

刘冬:对。

主持人

王媛媛:好的,谢谢。我们刚才也给大家解释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其实它作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理念和抓手,那么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

薛忠军: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理念是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交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是新时期指导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动力,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重点的工作:

一是要强化理念,突出平安百年。将理念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从业人员,形成全面的共识和全局的推动。

二是要强化设计,突出适用耐久。我们要全面推行全生命周期设计,还有构件标准设计和设计数字化。

三是要强化控制,突出施工精细化标准化。推动机械化、智能化施工,提升精益建造的水平。探索智慧工地解决方案,推动典型应用试点。北京我们有两个示范项目,一个是东六环绿地工程,第二个就是刚才说的京雄高速,是两个平安百年的示范项目。

四是要强化环保,突出绿色低碳。探索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材料、工艺和装备,促进绿色化改造升级。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路面回收旧料等再生循环利用。

五是要强化创新,突出科技装备。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卡脖子”技术,政策引导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实施,并取得效果。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高性能的材料,还有先进的重大装备。

六是要强化法治,突出风险隐患。做到守牢底线、把住红线,坚持事故、隐患、违法行为的零容忍。

主持人

王媛媛:通过您的介绍,我感觉和咱们之前几年您来做访谈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现在的这种监督执法工作,包括创新工作越来越注重我们的专业性,我们得需要靠不断地去学习,因为我们现在的工程可能跟几年前、几十年前的难度完全不一样了。

接下来,我们跟大家说一说,下一步我们在执法创新方面还有什么样的设想?

嘉宾

周绪利:好,我来回答一下。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交通“开路先锋”定位,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交通运输秩序保障为统领,抓好行业监管、执法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创新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分领域分环节制定执法监督细则,推动大数据、互联网、视频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行业监管中的深度应用。

要大力推进执法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形成“标准统一、全面适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执法监督管理新体系。利用信息化提升信用监管的效能,深化行业数据对接和开放共享,明确信用信息归集的范围和数据标准,推动构建信用监管新型机制。完善信用监管规则,健全行业黑白名单机制,实施分级分类执法检查,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无处不在”。

主持人

王媛媛:好的,谢谢。节目进行到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憋了好久了,感到好像咱们这次来,跟几年前来穿的衣服不太一样了,我记得几年前来的时候是深蓝色的衣服,应该是我们换装了。能不能跟大家说说穿上这身新的制服我们有什么样不一样的感受。

嘉宾

刘冬:大家看到了我们的穿上了新的制服,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内心是头顶着国徽、佩戴着徽章,是一分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以换装为契机,焕发新面貌、树立新形象,激发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崭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让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王媛媛:好的,我记得我们在7月6号也有一个特别隆重的换装仪式。

嘉宾

周绪利:对。

主持人

王媛媛:节目的最后,也想请每一位嘉宾对我们的网友说点什么,有什么想表达的,比如说在未来的监督执法过程中,在我们整个的身上的责任和担当有什么样不一样的感受,有什么想跟网友们分享的。

嘉宾

周绪利:不忘交通为民初心,牢记执法为民使命!

嘉宾

薛忠军:修建连接百姓情之路,架设通向中国梦之桥!

嘉宾

刘冬:为民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主持人

王媛媛: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分享我们北京市在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与创新方面相关的话题,也感谢网友们的参与,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