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谈“乡村公路养护改革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 2021-09-15 14:4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jpg

访谈现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副局长 李林英.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副局长 李林英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计划科科长 韩贵宾.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计划科科长 韩贵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乡村公路管理科科长 张旭雪.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乡村公路管理科科长 张旭雪

主持人 李晓.jpg

主持人 李晓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李晓。
乡村公路是农村建设和发展的“血脉通道”,2020年底延庆区出台了《延庆区深化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也是北京市第一家推出此方案的区,这个改革会涉及到哪些方面,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有关负责人与我们进行详细解读。

下面,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今天现场的三位嘉宾: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副局长李林英,欢迎您。

嘉宾

李林英: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计划科科长韩贵宾,欢迎您。

嘉宾

韩贵宾: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延庆公路分局乡村公路管理科科长张旭雪。

嘉宾

张旭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李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延庆区乡村公路的基本情况。

嘉宾

李林英:延庆区地处北京西北方向,被称为北京的夏都,是首都的西北屏障,也是重要交通枢纽。目前,延庆公路分局普通公路有1800公里,其中干线公路740公里,乡村公路1065公里,乡村公路包含着乡道594公里,村道471个公里,共计380条路,桥梁121座。由1800公里组成的路网四通八达,将来延庆旅游的出行的人送到各个旅游地,也将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传递给各位,这样为延庆经济和文化发展注入动力。

主持人:延庆区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改革是在一个什么样背景下进行的?是从哪些方面发力的?

嘉宾

李林英:这个体制改革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为背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好“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实施。交通部、财政部深入贯彻落实这项体制改革,也下发了通知,要求我们深入贯彻。我们在2020年10月开始撰写初稿,经过上下三四轮的讨论,征求相关意见,包括主管区长的专题会,最后到上区常务会,历时两个月,在12月底出台了《延庆区深化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也是北京市第一家出台这个文件的。

主持人:刚才讲到延庆区是第一个出台这个方案的区,我们在方案中提到了哪些体制机制来作为保障,又有哪些特点呢?张科长能不能为我们解答一下。

嘉宾

张旭雪:这个《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延庆区2021-2035年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资金保障、长效化管理等一系列的措施,突出了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在责任落实、市场化培训、融资机制、安全技术标准设置等方面的要求,更加追求乡村公路未来发展的畅、安、舒、美的高标准。

主持人:我们看到延庆区方案中提出2021年底全面推广乡村公路的路长制,眼看着就到年底了,这项工作现在推进到什么阶段了?

嘉宾

李林英:随着改革方案的实施,我们又继续按照市交通委关于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指导意见的要求,历时三个月左右时间,在2021年5月出台了《延庆区全面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通过“3516”工作法,“3516”是什么呢?就是建立区、乡、村三级路长,实施五步管养、畅通一条监督渠道、设置六大考核指标。这个工作法明确到今年年底全面建立常态化的区乡村三级乡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延庆乡村公路的安全通达、品质美观的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考核机制、指标都已经出来了。那现在可以说延庆区的每一条乡村公路都有一位路长来负责,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全覆盖?

嘉宾

张旭雪:现在实施三级路长全覆盖,在实施方案中也是这样明确要求的。首先,是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是全区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依据我们的特点,依据区领导职责分工,我们分别设置了区级分路长分管责任人,负责路长制工作的调度、督查、检查工作。二是在乡政府层面由主要负责人为乡级路长。三是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为村级路长。各级路长都要对总路长进行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专管员专项负责的路长责任机制。
刚才李局说的五步管养法,在我们实施方案里明确要求要健全路长管理机制考核办法信息台账一系列,做到“一路一长、一路一档”。“五步管养法”也就是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这样五个管理流程。目的就是要求各乡镇要加大巡查力度,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置问题,有效地解决乡村公路路面以及路域环境一系列的问题。还有一个是畅通一条养护监督渠道,通过我们设计整合养护公示牌和路长公示牌,并且把公示牌设在公路醒目的地点,大家通过公示牌就可以知道路线的名称、路长姓名、养护的标准、监督电话等一系列的信息,也便于我们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督促各级路长履职尽责。
我们也设置了六大考核指标,这个考核指标更加要求我们区级路长办公室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有效地落实区级路长要求,对乡镇政府从管理机制、日常巡查、路域环境、设施维护、安全应急、宣传报道六个方面进行考核。在路长工作中履职成绩突出的、成效明显的,我们会给予表扬。在考核中,发现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进行通报批评。这些路域如果造成重大责任事故,我们也会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主持人:通过张科长的介绍,我们也知道,刚才说到的管理流程、考核指标,肯定是做了很多很细致的工作。接下来,能不能详细聊一聊路长制落地的具体过程?

嘉宾

张旭雪:这也经历了一段时间,首先分局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今年1月19日印发的《关于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同时,结合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参考一些相关文件,制定了延庆区全面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那个时候还是征求意见版。经过分局局长的牵头讨论,还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我们收集到意见进行修改后要上报专题会再次进行修改,最终到区政府的常务会,才能把整个方案进行敲定。历时了四个月,我们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今天看到的《延庆区路长制实施方案》。

主持人:具体而言路长制到底负责一些什么内容?在发现和处理问题方面,路长制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也就是说他的责权是怎样的划分?

嘉宾

张旭雪:就像我以上介绍的延庆区要设总路长,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总路长是负责全区乡村公路建设养护的第一责任人,他要负责路长制工作的总规划、总调度、总协调,负责养护资金筹措和管理使用。这是总路长的工作职责。区级分路长,联系各个乡镇、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的分管责任人,他是负责路长制的调度、督查、协调、检查等一些具体的实施。在乡级层面由各乡镇政府的镇长和乡长担任,乡级路长是乡镇辖区的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负责路长制工作的协调、调度,还有一系列的政策落实工作。包括抓好乡村公路路域环境等综合治理,配合乡村公路建设,做好日常养护的一系列措施。遇到问题,比如说公路抢险保通,道路、桥梁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路产路权的维护,还有乡村公路管理过程中一些培训、管理、考核,乡村公路养护员以及一些信息报送的工作,负责的还是比较具体的,可能在乡镇层面这些具体的工作还是比较多的。再下一层级就是村级路长,原则上由村委会主任担任。但是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村级路长的人选,村级路长负责对辖区乡村公路建、管、养、运营、路域环境整治进行监督,协调和解决一些突出的问题,协助乡级路长、配合乡级专管员做好相关的一系列工作。

主持人:具体的公路主管部门和辖区主管部门会有什么样具体的配合事例,或者哪些方面会有一些具体的配合?

张旭雪:比如说每个乡镇都有巡查员,乡级路长发现巡查员问题过程中,和自己所辖的乡镇进行反馈,如果可以协调解决的话,在乡级路养办公室层面就可以解决问题,然后把这个问题顺利解决以后,通过日常报送的制度反馈给我们就可以了。但是有一些问题层面可能他们解决不了,就需要反馈到区级路长办公室,由区级路长来统筹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建立层层解决、层层沟通的渠道。

主持人:我们有哪些措施来保障和推进路长制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嘉宾

李林英:我们根据延庆区全面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方案》5月11日出台,5月21日延庆公路分局组织了乡村公路的路长制宣贯培训会。在培训会上我们李清华局长作了动员讲话,15个乡镇主管领导、专管员和村级代表参加宣贯会。在宣贯会上我们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实施方案》,包括路长制的背景、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和职责,主要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重点解读考核办法,以此加深大家对路长制的认识。同时,我们强调推行路长制的重要性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北京市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提升百姓出行的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需要。延庆区是全市率先实行乡村公路路长制的,为后续深化乡村公路管理迈出了关键性第一步。
通过这个《方案》我们就能有制度,先有实施方案就可以把推行变成制度化。实施路长制方案后我们又加大检查,按照检查频率对乡村公路进行检查。在6、7月份这一个月里我们检查了960公里,全区1065公里,检查率大概90%。根据检查结果进行了排名,上报区政府进行督办。8月25日,刘瑞成副区长,也就是路长办公室的办公室主任,还是我们常务副区长,召开了专题会议,通报了季度考核结果以及2021年乡村公路建设和推进情况,乡级路长办公室要推进乡村公路建设,通报以后对于各乡镇形成了一个压力传导,目前整体考核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我们已经推进有一段时间了,目前有没有形成路长制以后的积极影响呢?

嘉宾

李林英:有。现在是这样,平常乡村公路的养护是由乡镇,乡公路管理的相关单位做实施养护,主要养护是清边沟保洁这块。乡村公路建设是公路分局替区政府进行代管,我们进行招标设计、招标施工、监理来进行实施。路长制是在行政体系架构下建立一套监督体系,将乡村公路和乡镇要结合起来,要统抓共管的结果,不是说原来这一个小机构,一个乡村公路管理站,一个主管副站长就管了,其他发现的问题反而管不了。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的是什么?设路,农村公路的设路燃气要改造,污水要改造,自来水要改造,它没有地方的时候都要挖农村公路,挖了农村公路之后的恢复质量很堪忧。所以现在乡级路长充当了统抓的局面,燃气也重要,人也重要,现在是路也重要。就在这个区域,取得一个平衡,修可以,现在就给你提要求,你必须给我修好它。别说挖80公分,现在就修80公分,那这个路肯定沉。

主持人:其实也是给其他的提出一个这样的要求。

嘉宾

李林英:其实乡镇是一个综合体,它在这里头要统一管理、统一平衡、共抓共管,就避免了现在单一管理带来的弊端。

主持人:我们的村民有没有感受到出台这个《实施方案》以后能给他们带来的红利呢?

嘉宾

李林英:农村现在“12345”接诉即办特别多,现在随着这方面的提升,农村老百姓那意识可强了,这儿脏乱差了,立马给你打电话。现在我们又拓展了一个渠道,有乡村公路公示牌,我们有三级公示牌,电话往乡级打也成,往区里打也成。

主持人:他不会说我是乡村级的就打乡长的,其实是可以跨级打电话的。

嘉宾

李林英:相当于我们拓展了一个监督和投诉的渠道,对乡级路长和村级路长也是一个监督。

主持人:我们处理的问题可能更多更细了。

嘉宾

李林英:更细了,更接近于老百姓,省得他最后这儿不满意、那儿不满意,怎么办。

嘉宾

主持人:以前村民对道路有什么问题也是投诉无门,不知道找谁,现在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渠道。

嘉宾

张旭雪:比如这个路叫什么名称、多长,都在公示牌里有所显示。

主持人:挺好的,给老百姓真真正正的带去了方便。我们也知道延庆区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区,马上金秋十月了,北京景色最好的一个季节马上就来到了。延庆区的百里山水画廊,我自己平常也有去那边,我们在提升乡村公路旅游的便捷性、畅达性方面有做哪些工作呢?

嘉宾

韩贵宾:延庆区全区的公路总里程大概是1800多公里,1800公里公路里其中50%以上是由乡村公路组成的。延庆的路网骨架是“三横五纵”的路网骨架的结构,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还争取把“三横五纵”路网骨架丰富到“三横六纵”,甚至更丰富一些。路网骨架里主要依靠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这些公路实现“骨”的部分。但是农村公路在我们骨架里承当一个什么角色呢?相当于毛细血管的角色,最终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就是区域大循环、乡镇小循环、村村微循环,让农村公路真正发挥出在路网骨架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通达作用,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个更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些具体的,咱们这个工作的案例呢?

嘉宾

韩贵宾:比如说今年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里面有一个叫“周上路”建设,“周上路”本来连接两个山区乡镇的一条乡村公路,因为等级稍微低一些,安全防护措施、路的等级十分有限,今年区里积极支持建设资金,把这条路打通。打通以后,不仅作为两个村之间联通的纽带,同时为东部山区,就是延庆东北部山区和东南部山区建立了有效的纽带作用,又让大家出行安全,同时增加了一个“小循环”,这么个作用。

主持人:我们从哪些方面来增强乡村公路服务能力,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呢?

嘉宾

韩贵宾:农村公路也采取了大修、改造、安全防护提升提级、窄路加宽等等一系列组合的方式,这是从公路本身。另外,从农村公路支持区建设,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全域旅游的点线面统筹整合;二是推动组团式主题旅游的建设,在这个方面下了一些功夫;三是打造一些特色的、精品的旅游线路;四是我们也注重区域道路服务站的建设,为落实我们“两个一小时”机制,应急抢险一小时、公路服务一小时,落实这个机制,在这方面对乡村旅游的交通基础保障,做好相关工作。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抢险,我们一般可能会遇到哪些具体的事例是需要我们抢险的呢?

嘉宾

韩贵宾:比如夏季,现在是汛期末期,因为强降雨,持续降雨,有一些落石、有一些塌方,造成道路阻断。这个是咱们夏季可能常发生的公路应急事件。冬季就是道路结冰,有雪造成路面湿滑,咱们要进行保障安全的处理措施。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公路服务,我们都能提供哪些服务事项呢?

嘉宾

李林英:公路服务主要体现在县级以上公路,我们在县级以上公路设置了类似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我们叫公路服务站。在公路服务站里可以提供饮水、上厕所、充电、交通指导、小商品购买,自助的售卖机,这种方向上我们提供一个休息区。而且这个基本上要设置在人流量比较大的,您刚才说的百里山水画廊,我们就在“千家店”道弯开辟了一块儿地,你可以停车休息,对面就有花海可以看。我们永宁有服务站,依托于永宁古城在长春路边上,周边堵车的时候,我们服务站也停满了车。这种情况下会给广大市民出行更方便的一个空间。我们还有很多骑行爱好者去我们现场骑行,说我们建的特别好的路,宣传我们县级以上公路。但是,他们在我们公路服务站休息的时候觉得特别舒服,不然还要找饭馆,不吃饭不成,中间这个时间段很别扭,这儿没有任何的障碍。我那儿还有急救包,有什么问题了,能临时急救。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咱们面临的困难很多,涉及到的部门可能也很多,我们在推进改造的过程中有没有形成一个联动机制,和各个相关职能部门?

嘉宾

张旭雪:我们一开始说的改革实施方案、路长制这些,还有路长办公室,路长办公室就有相关一些单位,也是我们组成成员,比如说园林、水务,还有区财政等等都是咱们相关部门,这些部门通过这些乡镇的需求,还有百姓出行的需求,或者通公交的需求,旅游的需求,根据这些结合起来,咱们制定道路改造的方案。然后通过大家的配合、推进,然后共同把这条路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能够满足咱们出行的需求,确实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各个乡镇配合来完成。

主持人:有老百姓努力的方向,也有政府部门、职能部门共同承担的责任。那么,我们是怎么样通过公路建设来促进我们“旅游+”的理念融合发展呢?包括带动民宿产业的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这方面咱们有做哪些工作?

嘉宾

韩贵宾: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旅游+”,公路服务旅游也是一个交通基础的保障作用。我举几个例子来说一下。比如说在延庆区大庄科地区,这个地区红色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我们在大庄科地区提出了“公路旅游+文化”打造文化,延庆区的张山营镇,就是冬奥赛区这个镇,我们提出“公路旅游+体育”的方式。再比如延庆区的永宁镇和康庄镇农业大镇,我们提出“公路旅游+农业”的方式,配合休闲旅游这种方式,结合每个地域的特点我们打造公路具体的服务保障路标任务。其实我们延庆有三张金名片,分别是长城、世园和冬奥,最近几年我们延庆区这三张金名片,分别建立起了叫冬奥人家、世园人家、山水人家等民宿,今后我们的公路,刚才也说到了农村公路恰恰是最后通向景区也好,旅游也好,还是目的地也好,“最后的一公里”,农村公路以后在“最后一公里”上要多下功夫,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美观。

主持人:除了职能部门要做很多工作,村民老百姓也要做很多工作才能把这个事情共同做好。我们看到实施方案当中有一个方面就是将爱路护路要求,要纳入乡规民约或者村规民约当中。也通过将乡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到一些公益岗位的方式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就业和提高收入的一个机会。我个人觉得这也是《方案》中非常大的一个亮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实施路径是怎样的?

嘉宾

张旭雪:我们乡村公路一方面分为日常养护,一方面分为道路建设。日常养护,刚才我们领导也介绍了,是由各个乡镇在负责,各个乡镇在实施日常养护过程中其实就可以聘请道路附近沿线村民对道路进行日常保洁、打草这一系列的养护工作,因为他们离这条路比较近,他们可以实时发现这条路突发的一些情况,所以说如果聘任这些当地的村民对道路进行养护工作,其实对于这条路的及时性也是比较有效果的,对这条路的养护工作也提供了保障。咱们要求各个乡镇优先聘请贫困户,生活上稍微有些问题的我们可以给他提供就业机会,通过日常道路养护渠道可以给他提供这个机会。另一方面是公路建设,我们也是聘请当地村民担任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他对这条路,对村落比较熟悉,他可以担当交通引导,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这些工作他都可以胜任的。这些就体现了咱们深化改革中这一段落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村民对于参与这项工作的态度是怎样的?

嘉宾

张旭雪:据我们了解还是挺积极的,怎么说呢?这条路建设好了之后,对于咱们百姓出行也确实达到了优化和便捷的作用。而且它会吸引更多的人过来观光旅游或者是采摘。

主持人:现在国家层面已经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咱们延庆区是怎么补齐农村公路设施的短板来助力延庆区的乡村振兴策略发展的呢?

嘉宾

李林英:首先,延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首先出台了第一个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第一个推行路长制,在这一块我们区政府特别重视,2021年投入建养资金1.3亿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前延庆没有过,延庆一般每年投资六七千万吧,今年投资达到1.3亿元。结合着区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下水、污水改造,整个把村里改造,我们逐步配合把通村的“最后一公里”的路修好,让老百姓获得实惠,一下环境提升特别多。还有延庆区今年已经创建了文明城,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正在进行创建文明城的复检,全区上下,全区的环境,包括整个人居环境、乡村振兴要共同发力,而且宣传到位。对于分局来说我们继续推进路长制,形成长期的考评,也在摸索中去完善这个机制,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乡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比如说有富裕人士或者爱乡爱国人士说要修一条路,咱们也鼓励,为自己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现在这样一落实之后才能保证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质量高效的乡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
        二是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发展,强化“公路+”的发展模式,“公路+旅游”、“公路+体育”、“公路+民宿”、“公路+农业”,为乡村公路振兴提供一个新动力。我感触特别深的是我家门口那条路的宣传,我们走进大庄科那儿,我们走进乡村农家院还有民宿,我原来觉得在自己建设、养护、管理的“塔”里待着的感觉,但是一出去你会觉得原来你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人家说快来,你这路修好了,我这儿人多了,特别高兴,特别有自豪感,那种感觉特别好。所以这一块我们继续推进,加大宣传。其实这块,宣传反而更能带动。在“我家门口那条路”宣传周,还有一个是做了两期直播,感觉跟带货差不多,挺好的,很多网友都说这是哪儿啊,我们要去。这儿景色特别漂亮,我们要去。这种推广可能是现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
随着“四好农村路”整体的大建设,我们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服务优的乡村公路,全面实现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为咱们延庆区整个交通旅游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现在我们养护工程实施,最低要求是不低于5%,建设美丽乡村路,我们已经能达到40公里,乡村公路中等路及以上比例不低于90%,今年我们已经实现了。
       三是不断加大农村公路的高品质建设。农村公路看着规模不大,又不属于新改建,需要新改建可以正常的征开手续,去区发改委办手续才行。咱们农村公路,原来界定标准6米,现在是8米,8米这个标准界定的还特别模糊,能达到8米标准相当难。基本现在我们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6米,不占耕地红线,不触碰水务蓝线的情况下,我们齐抓共管,把这个事儿在乡镇综合协调下得拆迁占地、得去伐树移树去,确实难点多。这种情况下,我们建了一些高品质农村公路,而且在农村公路道路到了四级公路以上,对于区域路网有一定作用情况下可以逐步提级为县级公路,县级以上公路管养体系之后,应该说规格更高、养护也会更好、管理的资金来源也会更好。原来乡村公路是由区政府出资的,县级以上公路是由交通委出资,就是更有保障。
通过这几方面不同的方向去共同的发力,到2025年我们要结合区域的路网结构,通公交、校车和承载旅游休闲、农业物流功能等方面的公路应该达到四级标准。路面宽度最少不低于5米进行改造完毕。连接两个乡或者三个行政村以上的乡道采用双车道以上的标准修建。对于交通流量不是特别大,但是有需求的话我们建立错车道,保障道路安全。在大修改造的同时,我们同步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就是临危临崖要设置钢板护栏,设置齐全的标志标线,保证道路安全和畅通。现在这块公路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提升了,生命安全防护目前全部完成,现在只要做提级改造我们同步在提升、在完善。

主持人:乡村公路的建设真的是太重要了,不仅能够给村民提供生活的便利,路建好了,我们的物流水平也能提升,农产品也不愁销路了。同时路修好了之后,大家去延庆观光旅游也方便了,喜爱延庆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了。我们祝愿延庆区乡村公路建设会越来越好,也祝愿延庆区美丽乡村建设也越来越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