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委谈“精心组织保障工作,确保建党百年活动市管城市道路设施运行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7-28 15:4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直播现场

访谈主持人 李晓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 杨扬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设施管理科科长 毛海东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城市道路巡查大队四级主任科员 周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李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也是首次在天安门地区以盛大的仪式庆祝党的生日。我们都知道,像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庆祝活动能够顺利举行,是离不开交通部门在背后的默默付出。由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负责管养的长安街等市管城市道路常年承担者我们国家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为了确保城市道路的设施运行安全,交通部门在活动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的保障工作又有哪些新的变化?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跟我们一起聊聊建党100周年活动的保障情况。您也可以通过快手APP搜索“首都之窗”来参与我们的节目,与我们现场的嘉宾进行互动。
接下来先认识一下我们今天现场的三位嘉宾: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杨扬,欢迎您。

嘉宾

杨扬:各位朋友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设施管理科科长毛海东,欢迎您。

嘉宾

毛海东: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城市道路巡查大队四级主任科员周伟,欢迎您。

嘉宾

周伟: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依照惯例,先请毛科长介绍一下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嘉宾

毛海东:好的,我来介绍一下我们中心的工作职责。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道路分为两类,一类是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另一类是城市道路。依据《北京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城市道路里的主干路、快速路是由市级管理,各个区的交通部门负责城市的次干路和支路的管理,我们中心主要负责城六区城市主干路和快速路的设施、养护、路政以及应急管理工作。
截止2020年底,市管城市道路共计379条,其中快速路是17条,主干路274条,次干路86条,一共1261公里,面积4476万平方米。市管城市桥梁隧道一共是1765座,涉及84个桥系,其中主线桥306座,跨河桥392座,通道桥85座,天桥525座,人行通道192座,匝道桥261座,隧道4座。概括的来说,我们中心管养城市道路面积占全市的48%,管养桥梁占全市的80%。
具体来说,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工作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路政管理,主要负责占路掘路、设施改造以及穿越工程等管理;第二部分是养护管理,主要是通过组织大修、中修、小修及专项维修项目,确保路面和桥梁结构设施完好,服务功能完善。
因为我们中心担负着首都市管城市道路的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所以城养中心每年都要承担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各种节假日和北京两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的道路保障工作。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服务保障,城市道路保障工作就是由我们中心负责完成的。

主持人:刚才毛科长提到了道路的大修、中修和小修,还有一个专项治理,这几项工作的工作内容分别是什么呢?

嘉宾

杨扬: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管养的道路桥梁建设、改建年代还有标准都不一致,设施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同时随着交通量和出行方式的变化,每年我们都针对管养的全部设施进行一次“体检”。并对“体检”结果组织进行现场勘察,按照《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等等相关标准开展“点”“线”“面”的治理工作。
“点”是指点状性破损类病害,主要指的是小修工程、零星修补,重点针对道路桥梁局部沥青路面破损、步道破损,还有桥梁附属构件进行维修。“线”更多针对全线耐久类病害,主要指的是大中修工程这种维修方式,重点解决问题比较突出的道路或者路段和桥梁的整体问题。“面”主要包括结构性和景观类的问题,主要是指典型问题的专项治理,包括典型病害、典型出行问题等。

主持人:我们城养中心是承担着各种节假日和重大活动道路保障工作,这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保障任务与以往的保障任务相比较有什么样的不同和特点呢?

嘉宾

杨扬: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我们组织针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作为首都交通人,我们也进行了深入思考,,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完成、“十四五”规划开局这个时点,和在城市道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活动保障和出行服务条件。
今年北京市政府总体工作之一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目的。
市交通委也在认真总结分析研究基础上,在2021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必须推动质量变革,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必须推动效率变革,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必须推动动力变革,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的综合交通体系等七个方面。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细管理、无痕服务”理念和市交通委有关工作部署。我们结合以往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立足首都交通服务,以社会及市民服务需求为中心,编制了《2021年年度市管城市道路桥梁日常养护与管理工作要点》,以刚才提到的“面”的工作方式,明确了建党100周年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度重点及专项治理工作,并组织进行了实施。
具体来说,主要是从道路桥梁维修、桥下空间安全监管、地下穿越工程安全监管、应急保障、巡查管理等等多方面、多阶段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实施的。

主持人:杨科长提到“精细管理”和“无痕服务”,“精细管理”我们可以理解,无痕服务可以解释一下吗?

嘉宾

杨扬:实际上“精细管理、无痕服务”这个理念我们应该是提出很多年了,我参加养护管理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个人理解,我们提倡的“无痕服务”更多的是像润物细无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比如常规的市民在出行过程中,在通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比较严重的道路病害,比如坑槽、步道砖缺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夜间维修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和养护维修,能够达到第二天市民再出行的时候发现这个病害已经被修好了,提倡这么一种理念,我们也以这种理念开展我们的养护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些工作计划,我们是怎么安排和落实的呢?

嘉宾

杨扬: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刚才正如毛科长介绍的,我们城养中心作为北京市管城市道路桥梁的管养单位,常年担负着国家和北京市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平均每年担负保障任务大概16项左右,拥有着丰富的重大活动的保障经验。
为进一步做好建党百年的保障工作,市交通委成立专班,编制专项保障方案,我们中心也按照市交通委专项保障方案,编制了属于我们市管城市道路的一个保障工作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筹备阶段、实施阶段和保障阶段。
在筹备阶段,我们按照市交通委的统一工作部署,结合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功保障经验,组织梳理了包括长安街等道路设施164条,安定门立交等等桥梁设施885座保障工作台账。之后我们组织开展了第一轮的设施问题的专项排查,按照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编制了中小修的工作计划,同时启动了中修项目的设计等工作。这是在筹备阶段。
在实施阶段,我们又组织多轮次、多角度的排查,将发现问题按照小修和零星维修的方式进行分类,分阶段的开展实施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结合保障工作需求特点和城市运行需要,对单个项目乃至项目的具体细节从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上进行一个合理分配,确保不同时期实施的保障项目能够以最佳的面貌迎接庆祝活动。
在保障阶段,我们又组织开展了设施专项检查和治理,这种水毁抢险备勤人员的抽查等等工作,针对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再部署、再检查和再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具体来说,比如按照市交通委部署,我们从年初就开始组织专业地下空洞检测单位对涉及活动保障的重要道路和一般道路的隐患点位分批次的开展地下空洞检测。针对检测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验证,并制定专项维修处置方案,在处置完成之后,再次针对隐患点位开展复测,确保设施能够运行安全。在保障阶段后期,我们又组织针对保障的重点点位进行一个检测,主要是针对建党100周年活动,我们累计完成测线长度275公里,检测发现隐患点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处置,为庆祝活动顺利进行奠定了一个有力的基础。

主持人:在我们这次建党一百周年活动的保障过程当中,我们的桥梁和道路的维修这方面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

杨扬:围绕建党100周年活动保障工作,我们采用小修手段完成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等79条道路,广安门桥等291座桥梁沥青病害治理4.23万平米,步道病害治理1.43万平米,钢结构除锈刷漆1.42万平米等。
采用中修手段完成东长安街等15条道路,西直门立交匝道桥等10座桥梁沥青路面维修41.9万平米,步道病害治理3.7万平米,检查井加固1608座,混凝土构件防腐涂刷0.77万平米,混凝土裂缝封闭398延米等。
今年我们结合设施运行情况和保障工作服务需求,有针对性的优化了项目实施工艺。
以往在长安街石板道维修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针对存在断裂、严重老化、破损较大等石材进行更换,针对较大高差的石材进行调整。受制于嵌挤式石材安装方式,对于板间存在相对较小高差问题采用大范围更换、调整方式施工周期长、维修经济性较差。今年,我们在维修过程中一方面继续延续以往更换维修标准,另一方面采用静音除尘电动打磨工具,对石材间高差较小部位进行整体打磨,消除高差,同时采用传统剁斧工艺增大石材表面摩擦系数,确保通行安全。
另外针对新换石板、打磨后石板与旧石板存在色差问题,我们组织走访文物修复石匠,多次现场试验比选等,最终确定工艺,基本消除新旧面间色差问题。
大屯路和北辰东路是建党100周年活动重要保障道路,我们在制定该两条道路维修方案时,综合考虑两条道路保障周期延续性和保障工作总体要求,采用预防性养护方式,全面提升两条道路通行服务水平和通行环境。
同时,考虑到保障活动处于北京市传统雨季,该两条道路预防性养护路面材料采用半开级配高性能沥青混凝土,在增加路面抗滑性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车辆行驶噪音,抑制雨天常见水雾的产生。
在交管等各保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保障维修任务。

主持人:刚才提到在大屯路和北辰东路的保障养护中,我们增加路面抗滑性,降低车辆行驶噪音,抑制雨天常见水雾的产生。那么同样的技术和工艺也是常态化的运用到其他道路的养护中?

嘉宾

杨扬:是的,这次大屯路和北辰东路的保障维修,我们主要采用的是预防性养护维修手段,主要是针对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沥青面层逐步出现老化,局部位置出现病害,但基础较好的道路采用的一种预防性养护方式。该种养护方式在对局部网碎裂、沉陷、检查井周边路面等病害维修加固的基础上,针对全路铺设较薄的磨耗层,等于给道路结构“穿防护衣”,整体提升道路使用寿命和通行舒适度。
刚才您提到的增加路面抗滑、降低车辆行驶噪音,抑制水雾等功能,实际上就是刚才提到半开级配高性能沥青混凝土的“防护衣”的其他功能。这种工艺在目前我们市管城市道路养护中使用的较为成熟和普遍。

主持人:刚才咱们介绍了城养中心管理的桥梁有1765座之多,如此多的桥梁包含了众多的桥下空间,桥下空间的管理也肯定会关系到道路的安全运行,那咱们的桥下空间平时是如何管理的呢?

嘉宾

毛海东:城市道路桥下空间是指城市道路立交桥下垂直投影下的空间,它位于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与城市道路设施的公共属性相一致,城市道路桥下空间的管理模式与城市道路设施管理保持一致,即:多部门专业化分工管理。目前北京市的桥下空间使用优先满足动态交通功能的需要,如设置掉头线、增设转弯车道等;符合停车场条件的,一般优先用做公共交通停车场及社会车辆停车场;条件许可的立交桥下可提供桥梁养护、交通管理、环卫、绿化等部门使用。
城市道路桥下空间整治的标准是:“一个目标”、“八有”、“八无”。
“一个目标”:安全、整洁、有序。
“八有”:1.有值班制度;2.有环境卫生责任制度;3.有日常巡查检查制度;4.有应急预案及突发事件处置制度;5.有消防器材; 6.有桥梁保护设施措施;7.有监控设备;8.有公示牌。
“八无”:1.无损坏桥梁设施行为;2.无侵占道路通行空间;3.无燃气、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使用;4.无废旧机械存放;5.无车辆乱停乱放;6.无垃圾杂物乱堆乱放;7.无栏杆缺损、锈蚀、脏污;8.无违规侵占。

主持人:建党100周年保障桥下空间管理都针对性的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

毛海东:为做好建党100周年道路保障工作,按照市政府和市交通委的工作部署,自今年3月开始,我们开展了重点针对车辆无序停放、垃圾杂物乱堆放等环境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对市管城市道路桥下空间组织进行排查,明确清理整治任务时限和标准,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检查,确保问题清零。5月中旬,按照桥下空间环境“安全整洁有序”和“八有八无”的标准,我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和区政府组织清理整治联合检查验收,全部达到环境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和车辆无序停放。 6月初组织对西二环、北二环、东二环及长安街延长线桥下空间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的“三化”行动,包括清洗油饰护栏、植补绿植、摆放鲜花、增设桥下照明设施等措施。保障期间累计完成清洗粉刷护栏13275延米,更新护栏419延米、整修地面164平方米,粉刷房屋墙体823平方米,摆放鲜花28处,为建党100周年活动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

主持人:我们知道城市建设中有些工程需要在道路下施工,这也给道路安全运行增加了压力,为了有效防止道路因施工造成的塌陷,提升道路运行安全,中心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请介绍一下主要工作内容吧。

嘉宾

毛海东:为了有效管理在道路下面的施工,保障道路运行安全,我们城养中心还负责地下穿越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即对现状道路设施下方穿过,采用非开挖技术建设的工程进行监督管理。我们在安全监管工作中主要是把好三个关。
一是在工前阶段把好方案审查关。开工前,要求建设单位组织对穿越的道路设施现状进行检测评估;评价地下工程对交通设施的影响,制定道路设施“允许变形控制值”;依据前评估结果,制定施工组织方案、道路设施安全保护方案、第三方监测方案和应急预案,也就是我们简称“四项方案”。这“四项方案”是要求必须经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施工。方案评审工作为我们穿越工程的安全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二是在穿越期间把好过程检查关。主要是做好对建设单位落实“四项方案”情况的检查。通过引入独立于穿越工程建设单位和道路管理单位的第三方在穿越施工中对交通设施变形进行监测,定期检查监测数据及分析报告,发现变形值超过控制值时,根据超出程度采取针对性的补救措施,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抢险准备。
三是在穿越后把好后评估关。地下工程穿越完工后,需要通过道路空洞探测、桥梁结构检测等手段对造成影响的程度做出评估。根据损坏的程度,对需修复的道路设施提出恢复技术方案和措施,由建设单位进行修复处理。
自2019年起至2021年6月,地下穿越市管城市道路桥梁设施完工点段304处,涉及市管道路205处,穿越长度约295公里,桥通设施99处。

主持人:此次为了确保建党百年活动期间穿越道路设施的安全运行,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

毛海东:截至今年6月,地下穿越市管城市道路桥梁设施点段共计206处,其中完工点段63处,在施工点段143处,施工点段涉及市管道路80条,穿越长度约78公里,桥梁通道80座。今年上半年,我中心对地下穿越项目现场检查约7次,审查方案60项,接收“四项方案”(即道路设施保护专项设计、穿越工程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第三方监测方案)备案资料37项,其中地铁项目15个,管线项目22个;接收穿越桥通设施加固备案资料10项。
为了保障地下穿越工程涉及的市管城市道路设施运行安全,我中心从6月初开始组织开展了穿越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并且对照地下穿越工程施工应急预案、第三方监测方案组织了专项检查;加大对穿越道路设施的巡查频率,在施穿越项目从每日一巡增加到每日两巡,监测点数据超标的项目增加到每日三巡;落实防塌陷方案措施和设施损坏补救措施,组织养护单位组建补位检测、道路疏松处置、损坏设施修复专业队伍和设备,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从6月中旬开始,我中心组织养护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更新梳理在施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对出现过异常的点位进行道路雷达探测,共消除道路风险隐患14处 ,其中中度疏松12处,轻微疏松2处,疏松区域均通过注浆加固处置。组织养护单位针对活动保障专项检查37次;活动期间出动72人次,36车次巡查检查。应急保障方面,应急人员全天备勤,应急物资、设备准备到位,共投入备勤点20处,人员298位。

主持人:刚才听各位都说到了雷达空洞检测,除了刚才提到的穿越道路,其他道路也开展了相应工作吗?

嘉宾

杨扬:是的,刚才所说的安全隐患,实际上是对道路运行安全造成危害的地下空洞、脱空、土体疏松区和富水区土体结构异常形态。而探地雷达,是利用短脉冲电磁波探测地下介质分布的一种高分辨率的探测设备。在实际应用中,其效果也受到地下管线等物质影响,实际有效距离大概5米到8米左右,对于快速判断土体病害还是有较大程度的帮助。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测工作的精准程度,我们主要将该项工作分为三类,分别为计划性检测、突发性检测和专项检测。年初,我们会结合路域范围内排查、以往年度抢险及隐患等内容编制计划性检测点位,分批次开展检测工作。
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道路近期发生较大变化,会立即开展突发性检测,同时对于已发生突发事件点位周边,也会立即开展周边点位的检测,确保设施运行安全。
针对建党100周年这样的专项保障工作,我们会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等时点分阶段安排进行专项检测,针对这三类发现的问题,均及时组织进行处置。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在说庆祝活动之前的一些检查、维修等工作,能介绍一下咱们保障期间的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吗?

嘉宾

周伟: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实际是包含巡查和处置两个方面,巡查负责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向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负责按照指挥部要求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巡查方面,我们组织重点针对城市主干道、环路、火车站周边、繁华街区、旅游景点、各大商业区、地铁进出站口周边道路桥梁通道及D级桥、通道、隧道机电设备等加大养护、巡查保障力度,提高相应的人员设备投入和巡查频率,对保障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看护。涉及保障重点区域道路、桥梁设施进行一日两巡,提高病害维修时限,及时上报设施险情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至活动结束,我们中心共出动巡查人员5772人次,车辆3442车次,巡查里程16.65万公里,累计发现病害5350处,修复病害面积9657.34平方米。
处置方面,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抢险队伍才是突发事件抢险工作的重要保证,为了提高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我们在此次保障活动开始前就组织道路养护和地下管线等相关单位开展了一次道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围绕一起道路塌陷事件展开的,为了贴近实战效果、真正达到练兵的目的,我们根据城市道路实际特点,设定塌陷周边存在自来水、排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线的复杂环境,模拟出实际处置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情况。整个演练过程,都是按照真实的处置流程进行。首先,我们的巡查人员发现道路塌陷,立即对现场进行栏护,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迅速上报信息并通知道路养护单位调派抢险队伍到场,同时通知各管线单位到场排查管线情况,管线单位在接到我们通知后,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各自管线的排查工作,他们通过探测雷达、无人机、听漏器等专业技术手段和高科技装备对管线进行检测,在排查确定管线运行正常后,由道路抢险队伍迅速进行塌陷的回填和路面修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险工作,减小对社会交通的影响。最终通过各单位间的密切协作配合,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不仅达到了练兵的目的,还强化了各单位共同处置突发事件的协作能力,体现出了应急抢险队伍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重要地位。
针对这次庆祝活动的应急保障工作,也是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应急处置响应速度,我们在城六区范围内设置了18个应急抢险备勤站点,组织备勤人员400余人、机械设备200余台套以及各类常用应急抢险物资等。在两次庆祝活动演练和正式活动举办过程中所有备勤站均全员24小时在岗待命,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直到参加庆祝活动人员和物资全部撤离后才解除备勤状态,恢复正常值守,确保了这次庆祝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主持人:我觉得这里事件的处理,发现才是前提,您说对吗?

嘉宾

周伟:是的,您说的很对,城市道路巡查就是城市道路养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实时掌握城市道路设施的静动态情况,及时发现设施存才的问题和隐患,为养护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城市道路巡查分为市管城市道路巡查和区管道路巡查,主要采取市区两级互动模式,相互协调、相互补充。而我们的市管城市道路巡查工作则又分为专业巡查和监督巡查两部分。
目前,我们拥有专业巡查人员180余人,监督巡查人员70余人,承担着379 条1261 公里市管城市道路和1765座市管城市桥梁的日常巡查工作,采取5加2、白加黑、平战结合的模式对道路的自然损坏和人为损坏所产生的病害情况进行巡查,专业巡查是按照道路等级制定巡查频率,我们所管养的城市道路绝大部分都是主干路、快速路这类一等道路,所以基本都是按照一日一巡的标准进行巡查的,监督巡查则是以3天为一个巡查周期对所管辖的道路桥梁设施全覆盖。这里所提到的5加2和白加黑,我想大家应该能够猜到了,就是5个工作日加上周末的两天,白加黑就是指白天和晚上,放在一起就是七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白天主要是对道路桥梁病害的日常巡查,而夜间则是对道路施工和养护工程的专项巡查。日常巡查主要分为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机动车巡查,适合主路这类车速较快的道路;第二种是电动自行车巡查,适合辅路和非机动车道这类车速较慢的道路,并可以兼顾主路和步道;第三种是步行巡查,适合步道这类不宜车辆行驶的道路。在巡查的同时,我们也会以一名普通交通参与者的角度去体会、去观察、去发现,查找道路桥梁设施除了病害以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的问题。同时,我们还把“12345”等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从中找出市民所关注的、反映较多的问题,也作为我们巡查工作的重点。
而平战结合主要体现在突发事件巡查和重大活动保障巡查这两项巡查工作中(年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00余起;近些年参与了“APEC”会议、“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多次保障活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进入重大活动保障时期,我们的巡查机制就会立即从人员配备、反应速度、巡查频率、巡查重点上进行调整。

主持人:那么在此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中,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周伟:在此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中,我们按照以往的保障工作经验,做到了提前计划、严密部署,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制定专项巡查方案,有序开展各项巡查工作。
自今年5月份起,我们就启动了对此次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对保障路线和保障区域按照方案逐步加大巡查频率,通过巡查员手中的巡查终端,将采集的病害信息实时上传到我们自主研发的“城市道路巡查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分析处理后下发至道路养护单位,按照24小时修复机制,养护单位在接到病害信息的24小时内,完成修复工作。这套系统除了日常养护业务外,还拥有许可工程、抢修抢险、管线抢修、养护工程等业务的处理能力,并与相关业务科室信息联动,实现基本任务下达和过程监管,以及市区两级巡查互动和业务监管功能,并且可在业务地图中显示巡查人员的道路巡查轨迹。通过这套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养护及各类业务的处置效率,也是我们能够圆满完成保障工作的一大助力。
在重大活动保障期间,不只是对日常病害的处理,还有就是对道路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我们按照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响应程序,及时处置出现的道路突发事件。同时,我们还通过视频技术手段实时关注重点保障路线道路桥梁设施情况,并与各区、各管线单位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及时掌握各方面的相关动态信息,随时做好应对道路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例如:在此次重大活动的彩排演练期间,突发管线爆裂事件,我们在第一时间通过与管线单位的沟通协助机制得到了信息,随即启动应急机制,巡查和道路抢险人员迅速到达现场,配合管线单位快速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主持人:现在正值汛期,今年的降水量又比往年增多,那么对于城市道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带来了哪些挑战?

嘉宾

杨扬:其实道路桥梁这些设施还是比较害怕水害的,尤其是我们养护工作,基本是围绕着不同的气温、下雨、下雪的时点进行的。我们的设施本身会随着气温发生热胀冷缩情况,加之雨水、雪水的侵害,极易产生并加速病害发展,需要我们提前进行预防。比如我们会在3月份完成冬季和雪后病害的集中修补,4月份完成道路翻浆、线裂网裂及碎裂等春季病害治理;5月份完成汛期前道路边沟、桥梁排水系统集中治理、通道泵站的检修等工作;6月至9月份在汛期中不间断巡查,发现影响通行安全及使用功能的各类病害及时进行维修;10月份完成道路边沟、桥梁排水系统等设施汛后治理工作,11月份完成入冬前病害修补和路面裂缝治理等工作。
刚才您也提到了,今年的降水量比往年增多,确实是给我们的养护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首先是水损害导致的道路零星类病害数量较往年增加较多,如沥青面层松散、剥落、坑槽等,第二是长时间的水侵使得桥梁构件耐久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出现钢构件锈蚀、混凝土构件锈胀剥落等病害,第三,上述病害如不及时进行处置,病害发展速度较快,影响通行安全。所以今年汛期,我们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巡查及养护维修工作力度,见缝插针,趁着不下雨的时候积极的进行维修处置。

主持人:我们今年计划完成的大中小以及专项维修有哪些?

嘉宾

杨扬:大修方面,我们今年道路桥梁大修工程共计18项。其中,道路大修12项,包括:东四南大街、东四北大街、东单北大街、四环辅路(南沙窝桥北-四季青桥北)、永定门内大街、永定门外大街、长青路、G1辅路(四方桥-五方桥)、中关村南大街、惠新东街、南新华街、朝阳北路(四环-五环)。桥梁大修6项,包括:陶然亭立交北辅路通道桥、富丰看丹桥、玉蜓立交桥系、广渠门立交桥系等。
中修方面,我们主要是围绕《2021年年度市管城市道路桥梁日常养护与管理工作要点》开展的,中修上半年主要是围绕建党庆祝活动开展的,下半年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展,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排查及前期设计工作。
小修及专项维修方面,在常规既有设施病害维修基础上,开展道路无障碍治理、精细化养护示范路桥建设、地铁站、公交站、小学、幼儿园及医院通行环境综合治理、主辅路进出口、匝道、匝道桥及通道桥下通行环境治理、桥梁通行节点服务水平提升等等专项工作,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等有关工作要求。

主持人:我们的普通市民,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哪些问题是我们应该注意或者说是需要关注的?

嘉宾

周伟:城市道路桥梁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与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都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都有使用和维护道路桥梁设施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我们倡导每一位市民在日常出行过程中,能够多一点关注咱们身边的发生的各类和道路桥梁有关的事件,一同制止那些损害我们共同利益的行为,如果发现道路桥梁设施损坏的情况可以及时通知市区两级道路管理部门尽快处理,这样就可以避免对过往群众或车辆造成危险,我们作为城市道路桥梁设施的管理部门,会继续加强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创造更为优质的出行条件。
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和全体市民齐心协力的帮助下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出行环境打造的更加舒适、便捷,也会使我们的城市道路变得更加安全、顺畅。

主持人:通过刚才三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正是由于许许多多像城养中心这样的单位和个人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够让我们这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如此圆满顺利的完成,那么借助这个平台,三位还有什么想跟我们网友来说的?

嘉宾

杨扬:这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对于咱们国家、广大党员和普通老百姓都是一件大事,就像您刚才说的,为了确保庆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背后离不开各个层面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大家也都以能够参加此次保障活动为自豪。借此机会,我想代表我们交通行业从业人员对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让我们各项保障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嘉宾

毛海东:我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还有抗战胜利70周年,以及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上今年的建党100周年,我是一个老兵,我希望我能参加完新中国成立90周年吧,到那个时候差不多快退休了,把我的道路养护责任尽到了。

主持人:一定能实现。

嘉宾

周伟:就像刚才我所说的,倡导我们每一位市民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关注道路、桥梁设施平常的安全和各方面的情况,也是对我们每位市民自己的一个自身安全或者自身权益的保障。所以说,在这里我再次的倡导一下,希望大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多多关注我们道路桥梁设施,多多关注日常的通行情况,我们也会更加努力的为我们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条件。

主持人:好的,谢谢周伟、谢谢毛科长、谢谢杨科长。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