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委谈“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

发布日期: 2020-09-24 15:3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jpg

访谈现场

访谈主持人 贺雪晴.jpg

访谈主持人 贺雪晴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客运场站管理科副科长 何阳.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客运场站管理科副科长 何阳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露露.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露露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政工科(监察科)科员 孙子涵.jpg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政工科(监察科)科员 孙子涵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贺雪晴。北京南站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中国铁路客运车站,是一个集高速铁路、国有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地铁及公交、出租等交通功能于一身的立体化交通枢纽。那么如何加强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体系,使乘客的出行更加便捷?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的有关话题。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快手号收看并参与本期话题讨论。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三位嘉宾,他们是: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客运场站管理科副科长何阳,欢迎您。

嘉宾

何阳: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周露露,欢迎您。

嘉宾

周露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运输管理分局政工科(监察科)科员孙子涵,欢迎您。

嘉宾

孙子涵: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首先了解一下,目前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体系是怎么样的?

嘉宾

孙子涵:好的,主持人。北京南站最初的设计定位是绿色交通枢纽,设计是以大容量公共交通对接高铁客流,从铁路下车,可以很便捷的换乘到轨道交通、地面交通等,结合这样的设计理念,在多年的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中,我们始终坚持“综合运输优先”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摸索完善,形成目前这种以大容量公共交通对接为主、多样化地面公交和出租车保障为补充、多种交通方式各自分担的综合运输保障模式。这个就是咱们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的体系。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在探索北京南站综合交通疏运的过程中,我们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多个“首创”,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呢?

嘉宾

何阳:是的。在北京南站多年运输保障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实现了“首创”。
  首次提出23时节点概念,北京南站23时铁路到达客流与南站运力保障矛盾到达最高,抓住“大铁与地方交通不匹配”这个核心问题,创新提出轨道与地面公交延时、两铁融合、综合运输保障思路;
  第二是尝试地铁延时,2014年首次启动地铁4号线延时试点,2017年实现周五、周日常态化单向延时,2019年实现了周五、周日常态化双向延时,今年年初因为疫情的原因常态化延时暂时停止了,目前随着疫情的好转,地铁常态化延时已经恢复;
  第三是首先创立了出租汽车党员车队先锋岗,引导全市的出租汽车党员车队参与南站保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期保障工作中,党员车队总是坚守到最后一名旅客离开,在南站接续运输保障工作中真正起到了兜底的作用;
  第四是设立高铁专线和定制公交,2017年在北京南站试点开行了高铁专线,2018年在北京南站试点开行了定制公交,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第五是首次引进了网约出租车,协调开辟专用停车场供网约出租车候客;
  第六是与铁路部门合作,充分利用站内广播和列车上加播通知的形式,实现列车的远端宣传,最大程度引导到京旅客提前规划出行方式。
  这“6个首次”也是目前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模式的一个缩影,对于南站接续运输保障,我们始终坚持“综合运输”的思路,多种交通方式综合疏运,同时以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为抓手,稳步推进落实。

主持人

嘉宾提到的这些首创其实涉及到了多个部门,比如地铁、地面公交、出租车、铁路部门等,这得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沟通机制,所以我们是怎么实现的?

嘉宾

何阳:多年来,我们与参与南站保障的各个部门、各位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协调机制,成立了微信工作群。铁路部门每天中午会在工作群,向群里的成员通报23点以后的到客和车次情况,便于我们提前掌握客流情况。我们根据铁路部门通报的数据综合研判,适时启动南站接续保障应急预案。比如说即将到来的十一,这种时候我们会提前3天与铁路部门对接客流情况,以便我们提前筹备运力,做好节假日运输保障工作。

主持人

咱们当前北京南站的交通出行的方式有哪些?

嘉宾

周露露:目前北京南站的交通出行方式选择性挺多,有地铁、公交、出租车、免费的摆渡车和共享单车都可以选择。现在北京南站有两条地铁线,分别是地铁4号线和地铁14号线,地铁站位于北京南站的到达层,从铁路到达的乘客可以直接换乘,北京南站取消了进站安检,不用再次安检,十分方便。有两个公交场站在南北广场,19条公交线路,旅客按标识去到南北广场乘坐公交。23点以后的夜间公交线路9条,包括3条的夜班公交和6条高铁专线。高铁专线的运营时间是每日23点到24点,分别开往三元桥、公主坟、武夷花园、天通苑、回龙观、来广营方向。
  乘客还可在18时00分至次日0时30分通过定制公交APP、小程序进行定制公交的预约乘车。
  此外,北京南站地区管委会在南站南、北广场设置了免费摆渡车,目的是夜间到达的旅客送往二环、三环、菜市口、和平门等交通更便捷繁华的地点换乘。运营时间为每日23点到0点30分。具体每日末班车时间将会根据高铁末班车到达时间适时调整。
  选择乘坐出租车出行的旅客,可前往地下一层的东、西出租车调度站或前往北进口西侧的地面出租车调度站排队乘车。
  北京南站还与网约出租车合作,在东侧停车场地下一层B1层D区和西侧停车场地下一层B1层G区开辟专用上客点,乘客可提前通过手机预约乘车。目前,南站交通的出行方式就这么多,可选择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

刚刚咱们介绍的交通出行方式当中,各类交通工具的客流占比怎么样,是不是还是地铁高一些?

嘉宾

周露露:综合全天数据来看,乘坐地铁的比例大约为55%,乘坐公交车的比例大概15%,其他的包括出租车,乘坐私家车以及其他交通方式的各占10%,全天看下来乘坐地铁的比例最高,说明大家愿意选择地铁出行。但是夜间23点地铁停运之后,可能乘坐出租车的比例会高一点。

主持人

也就是说北京南站接续的矛盾是不是在地铁停运的23点以后?

嘉宾

周露露:对,现在压力最大,矛盾最集中的就是集中在地铁停运之后,没有大容量公共交通来匹配铁路到达客流,有这个矛盾。

主持人

我印象中2018年8月开始4号线开始延时运营,这个延时运营是怎么实现的?

嘉宾

何阳:是的,2018年8月3日起,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没周五、周日及重大活动节日返程和突发应急保障期间,4号线北京南站会延长运营时间。2019年实现了4号线的双向周五、周日常态化延时。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原因,延时暂时停止。目前,随着疫情好转,地铁4号线已经恢复了延时,没周五、周日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往北、开往安河桥北方向延时30分钟,末班车由原来的11点15分延时到11点45分。

主持人

地铁延时后的运营效果怎么样?

嘉宾

何阳:据我们去年的数据统计,延时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地铁延时以后,平均分担了25%的到站客流量,最高的时候,也就是节假日返程的时候接近50%。没有地铁延时之前这部分旅客会选择出租车快速离站,地铁延时以后,更多的旅客愿意选择地铁出行。应该说,地铁延时的效果是有的,起到了快速疏散旅客的预期目标。

主持人

目前延时是不是在南站只有4号线一条线?

嘉宾

何阳:目前是。

主持人

有的网友说这可能无法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吸引,我坐4号线不是想去的方向,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嘉宾

周露露:目前是疫情期间,地铁4号线单向延时,去年开始,地铁4号线实现南北双向的延时,可能随着客流的回升或者疫情的继续好转,可能地铁也会继续实行双向延时。除地铁之外,还提供了网约汽车和公共交通工具供大家选择。

主持人

往南的延时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开?

嘉宾

周露露:主要是根据客流量的评估,评估之后如果客流量需要达到地铁公司的目标之后,我们会适时启动。

主持人

咱们提到了小程序的定制公交方式,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方式?

嘉宾

何阳:合乘定制公交是2018年9月22日正式开通运行。合乘定制公交是公交集团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客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课程提供定制化公交出行服务,最多三人即可成行。定制公交的乘车站设置在北京南站北广场,乘客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目前定制公交的运行时间是每天晚上6点到次日的0点30分。从今年9月1日开始,北京定制公交合乘业务进行了服务升级,系统或太的智能算法和线路规划功能进一步优化,响应得到了大幅提升,车辆利用率大大提高,在不久的将来,合乘定制公交有可能实现全天候运营,更加方便旅客的出行。

主持人

目前定制公交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嘉宾

何阳:情况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

快手网友说,北京南站停车费劲,接送家人需要找好久的停车位,这个问题存在吗?

嘉宾

周露露: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南站有两个停车场,东侧和西侧,车位900个,客流高峰的时候还是供不应求。停车场一共分为8个区域,拿英文字母作为标记,ABCD四个区域在东侧停车场,EFGH在西侧停车场,司机朋友停好车之后不用着急离开,记下字母以便寻找车辆。停车场不够用,也是南站地区面临的一个窘境,为了解决车辆停放问题,南站地区管委会在开阳路东的一个小停车场,把这个小停车场改造为一个立体停车楼一共5层,设置373个车位,工程预计在今年的11月底完工。之后停车难的问题应该得到比较大的缓解。其实停车也并不一定非要选择到南站,因为南站的地铁出行还是比较便利的,大家可以把车停在南站附近的周边停车场,像菜市口、陶然亭、马家堡,也就离南站一两站地,可以停在周边,坐地铁一两站到南站也挺方便的。

主持人

现在有没有开私家车的乘客用这个方式?

嘉宾

周露露:其实也跟我们提过意见,我们当时也在南站周边的停车场寻找了一下,周边哪个地铁站有哪个停车场,停车收费是怎么样的,也进行过摸底。

主持人

大家还是觉得停在南站最方便。

嘉宾

周露露:对,可能客流高峰的时候,这个需求不太会满足。

主持人

现在随着疫情变好,客流有没有什么变化?

嘉宾

何阳:现在随着疫情的形势变好,北京南站的到达客流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疫情期间60列车,现在已经恢复到200多列,全天到站旅客由疫情期间的5000多人已经上涨到目前的10万人次左右。特别夜间客流也是恢复很明显。夜间23点以后的到达客车由7月初的2列,现在恢复到了8列,夜间到达旅客,由最少时的100多人提高到了现在的3000多人。随着国庆的到来,预计夜间23点以后到达的旅客数量还会持续上升,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北京南站的到客情况,提前做好接续保障工作。

主持人

其实正是这个时候,最需要咱们做好接续保障工作。

嘉宾

何阳:对。

主持人

比如说咱们夜间客流的增长应该怎么面对呢?

嘉宾

何阳:针对夜间大客流增长,刚才我提到了,每天中午铁路部门会提前通报一下23点到达的数量,首先是安排夜班公交的加密运营,要求公交集团现场做好调度和组织。其次通过奇华、银建两大平台向出租车司机发送缺车信息,鼓励召集出租车来南站运营。再有是辖区三大出租车公司银建、祥龙、万泉寺这三家公司的负责人推送一下相关信息,要求他们在司机群里转发一下,通知司机夜晚有旅客,鼓励他们站运营。还有,我们适时根据情况会协调启动地铁延时,包括定制公交和高铁快巴这些出行方式,以便达到旅客快速离站。

主持人

目前是采取什么方式,是按平时的间断延时还是间断拉长?

嘉宾

何阳:间断会稍微有一些加长,因为客流有一些变化,按照进站的人数变化来运行。

主持人

咱们有没有测算过,对南站的交通拥堵的疏解,需要多少辆出租车才能实现疏解交通拥堵?

嘉宾

何阳:举个例子。南站的11点18分到11点33分,到达的列车,15分钟之内到达4辆车,都是大编组的千人以上的,如果满编的情况下,15分钟之内落客4000多人,我们按平均一个车拉走1.5个人来看,大概需要2700辆出租车。

主持人

关于出租车的等候区的蓄车问题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嘉宾

周露露:南站目前没有专用的需车场地,遇到节假日客流高峰的时候,会请辖区的三大出租车保障企业,他们会囤一些车,但是因为南站周边的道路限制,他们会通过远端集结的办法,在公司或者是周边的停车场先集结,等到合适时间的时候到南站运营。

主持人

他们自己调配。

嘉宾

周露露:对。

主持人

北京南站目前已经有了一个非常立体,很全面的运输体系了,应该是可以满足日常状态下市民的出行需要,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如果在南站有市民打不到车应该怎么样?

嘉宾

何阳:如果是11点以前,人多车少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地铁或是公交,如果是11点以后到达的旅客,就像刚才给主持人介绍的,特别是11点18分到11点33分这种情况下,15分钟内有4辆大编组列车进占,同时落客的话,大概到达4000多人的情况下,如果出租车调度站的人多,我们建议您选择夜班公交、高铁专线、免费摆渡车等方式,如果以上方式满足不了您的需求您还可以选择网约车和定制公交。遇到客流高峰期或者是其他的特殊情况的时候,也会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请示市交通委,综合研判,确定是否需要地铁启动应急延时,公交集团也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车去加密运行,延长运营时间保障旅客出行。对地铁是否延时,需要旅客留意车站的广播或听从现场工作。

主持人

目前定制公交只能通过APP或者是小程序来定制公交,其他不会的,能不能通过现场工作人员来定制公交?

嘉宾

周露露:也可以,现在有工作人员帮您操作。因为南站有一些宣传海报或者扫的二维码,如果不会的话,可以让现场工作人员帮您操作。

主持人

定制公交的费用跟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比如说跟网约车相比会不会稍微低一些?

嘉宾

周露露:定制公交相对比较经济,比网约车和出租车稍微便宜一些。

主持人

会不会存在一个,我家在南边,其他我不认识的人也在南边,我坐在一辆车上就走了。

嘉宾

周露露:可以,通过后台每个人自己提交需求,把相同需求或者是一个方向,目的地相近的撮合一辆车。

主持人

目前定制公交的车型有哪些?

嘉宾

周露露:主要是两种,一个是GL8,另外一个中巴车。GL8能坐7到8个,中巴车是20个人左右。

主持人

目前定制公交的使用率高吗?

嘉宾

周露露:使用率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

是不是还有人不太知道这个方式。

嘉宾

周露露:对,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大家还不太了解定制公交的业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帮我们宣传一下。

主持人

定制公交其实是方便了很多人,不仅比网约车便宜,还很方便。在什么情况下,北京南站最需要采取一些专门或者特殊的保障措施,这些措施里面包含哪些内容?

嘉宾

何阳:根据以往的保障经验,我们制订了南站保障的应急预案,主要依据夜间23点后落客量,当23点后实际到达旅客达到3000、5000和8000人时会启动应急预案,根据这个到达客流量,制定了不同程度的保障措施,一般包括公交车、高铁专线、摆渡车加密或延时运行、调派出租车到站运营、轨道交通延长运行时间、协调出租车等等,通过提前筹备运力、多种交通方式综合共同发力,及时疏散南站的到站旅客。如果遇到重大节日,集中返京高峰期,就像即将到来的十一,或者因某些时间造成的列车大面积晚点或者恶劣天气等,我们也将视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主持人

调配出租车过程中,造成了路面的拥堵,可能出租车进不来,拉不着客,这个客人要等很久,有没有疏解交通拥堵的措施?

嘉宾

周露露:大客流的时候,也会提前跟交管部门沟通,他们也会派警力帮我们疏导,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配合。

主持人

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咱们做了什么准备工作?

嘉宾

何阳:对十一假期,我们制定了南站接续保障工作方案,提前与北京南站对接了十一假期期间北京南站的售票数据,结合往年来看,假期后三天开始出现返程客流高峰,据初步预测,今年国庆假期后三天,南站夜间23点以后到达旅客量将突破8000人,我分局将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我分局也在提前筹备,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工作:协调公交集团安排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运行,加强现场组织、指挥、调度等工作;协调丰台辖区出租车企业,做好投入南站接续保障的准备工作;协调北京交通台多次播出南站出租汽车需求信息,督促奇华、银建两个调度中心,循环推送出租运力需求,引导出租车辆到站运营;请南站出租调度站工作人员引导出租司机“多跑几趟”;协调龙猫摆渡车运营单位组织人员和车辆参与保障。协调北京南站利用站区广播,播报地面公交夜班线路信息,引导到京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快速离站;此外,我们还设置了应急排班,视客流情况到现场进行保障。
  我分局将持续关注北京南站夜间23点后到站客流量,必要时启动地铁4号线延长运营时间的方式,及时、安全疏散旅客。

主持人

地铁的延时运营,在十一期间是怎么安排的?

嘉宾

何阳:地铁延时运营是根据客流情况,取消了不像往常的一样的常规运营时间。周五、周日根据客流情况,如果说6、7、8最后三天客流突破8000,我们通过综合研判,需要启用地铁延时的情况下,京港地铁会通过公众号向社会推送,延长运营的一个公告。

主持人

咱们也知道,北京南站是最早为网约车开辟专用停车场的,目前南站的网约车运营情况怎么样,能不能来给我们及少一下?

嘉宾

周露露:网约车是目前开辟了两个停车场地,运营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家可能对这个接受度也在慢慢提高,其实大家提前只要通过手机约车,一般不会碰到缺车的情况。

主持人

网约车的开辟场地跟私家车有没有冲突的地方?

嘉宾

周露露:这个场地是在社会停车场,专门划出来一片区域由网约车停放,还行,大家互相都不受影响。

主持人

会不会咱们高铁下了很多人,大家都通过网约车的方式,可能会造成网约车在这一块,我觉得你快到了,我在这儿等你,社会车辆过不来的情况出现?

嘉宾

周露露:因为网约车是大家提前预约的,大家会按约定的时间,在什么时间在哪儿等您,目前还是不会。

主持人

近两年北京在积极开展火车站的综合整治,综合整治是在什么背景下进行的?

嘉宾

周露露:北京南站是从2008年开通的,随着开行的列车越来越多,客流量也越来越大,南站地区的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了,比如周边道路情况复杂、站内指示标志标识不完整,落客大厅秩序混乱;现有规划无出租汽车蓄车场地,旅游车、私家车占道停放;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与铁路运营时间不匹配,夜间接驳交通能力不足,出租汽车运力紧张候车旅客排队滞留等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给大家创造更为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自2018年开始,北京南站地区启动了30项综合整治任务。基本已经完成了。

主持人

咱们在北京南站的综合整治过程中,丰台运输分局承担了什么任务?

嘉宾

周露露:第一次整治任务中,我分局重点完成的任务,包括积极推进落实高峰日地铁4号线延时机制,自2018年8月3日(周五)起,4号线北京南站每周五、周日以及重大活动、节日返程、突发应急运输保障期间,4号线北京南站延长运营时间;积极推进增加地面公交运力:2018年8月10日起,延长4条常规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增加3条夜班线路运力;协调公交集团逐步开行了6条高铁专线;从2018年9月起开行定制公交运营;加大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运力保障:进一步明确出租车保障机制,加强巡游出租车调度,大客流时期通过行政手段调集巡游出租汽车保障运营,祥龙出租汽车公司参与常态保障;在南站引入网络预约车,2018年在北京南站停车场开辟了网约车专用上车区域,并协调落实首汽专车在特定时段免费停车政策。
  多种措施一并实施,真正落实了“综合运输优先”的思路,大大提升了晚间疏散旅客能力。

主持人

咱们在综合整治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嘉宾

周露露:最大的困难是协调难。因为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并不是某一部门单独完成的,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南站比较关注,领导也作出多次指示,市交通委、丰台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根据市交通委要求,成立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南站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当时我也有幸参与了。分局主动与南站保障相关单位对接合作,目前初步形成了部市联动、路地协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保障机制,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南站的交通秩序大幅好转,商业设施得到有效清理,周边环境也明显得到改善。这其实到过南站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

主持人

我们今天看到的取消南站进入地铁的重复安检,网约车专用上车区域,以及服务“夜归人”最后一公里等一系列措施都是上一轮综合整治的成果,而这些也恰恰是公众和媒体反映的集中问题,说明我们确实在倾听民意,做出转变。今年是火车站地区第二轮综合整治年,涉及到北京南站地区有哪些任务?

嘉宾

周露露:对,今年开始,北京南站地区开始了第二轮综合整治,围绕控需、优供、强治三方面来开展。包括优化站区功能布局,优化交通捷波和配套设施,优化流线组织和标识系统,加强执法信息统筹等方面。
  涉及到我分局的任务主要还是进一步研究加大出租车(巡游、网约车)的运力保障,前期我们细化了方案和措施,根据方案逐步推进出租车运力保障工作;还有就是继续配合市交通委相关处室做好提高信息服务水平相关工作,最终想要达到的效果是将国铁到发、道路流量、地铁运行、公交线路及运营、出租车辆调度、停车场使用、视频监控等信息整合,推动信息分级分类实时共享,满足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监管、执法需求。这两轮综合整治任务,也是在各部门各单位的相互配合下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在南站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所以在此提醒一下,大家在北京南站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交通方式,不要选择“黑车”或者违规出租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或者人身伤害。

主持人

在加大出租车巡游、网约车的运力保障方面有什么计划?

嘉宾

孙子涵:我们鼓励旅客优先选择地铁公交的绿色交通出行方面,为了满足旅客多元化的需求,研究加大出租车的运力保障,主要三方面。
  一个是平时客流不大的情况下,遇到了出租车断车或者是旅客排队人数多的情况,北京南站的出租调度站会通过出租调度平台和北京交通广播,引导巡游出租车到北京南站参与运营。
  第二种是客流高峰时期,组建了以丰台辖区三大出租车公司为主的保障车队,分批分时到达北京南站运送旅客,当然也会组织一些网约车的企业增加网约车保障数量。
  第三是节假日的返程高峰时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南站设立了出租汽车党员车队先锋岗,引导全市的出租汽车党员车队,参与北京南站的接续运输保障工作。

主持人

刚刚在第二轮综合整治涉及到哪些任务里提到,咱们要做好提高信息服务水平的相关工作,怎么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嘉宾

周露露:其实我们主要是配合市交通委相关处室,因为南站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想把各方面的信息整合到一块儿,包括铁路信息,地铁信息、公交信息方方面面的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各部门共享,这块工作也是有相关处室来做。

主持人

咱们在节目的最后总结一下,在北京南站地区交通接续上推荐什么样的交通方式,在不同时间段有没有攻略秘籍给大家介绍介绍。

嘉宾

周露露:其实大家其实日常白天去到南站或者是离开南站,我们还是推荐大家选择地铁,因为地铁还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经常去南站坐高铁的旅客朋友们也能体会到这一点。还有一个是大家可能对网约出租车和定制公交业务这两个业务不太了解,其实也是很方便的,大家可以在没有到站的情况下用手机预约,到站司机就等着您呢,特别方便。

主持人

比如说我从上海回北京,在上海约上,在北京他就等着我了。

嘉宾

周露露:对。

主持人

节目最后我们想对网友们以及协调合作的部门说些什么呢?

嘉宾

孙子涵:节目最后我们还是想表达一些感谢。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集铁路、公安交警,京港地铁、公交集团、出租企业、公联枢纽、出租调度站、网约车企业、机场巴士等相关企业,还有市交通委区政府等各个相关部门,我们丰台运输管理分局是大工程中的一个小环节,只有我们所有单位部门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建立便捷高效的信息沟通通道,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多部门联动,才能及时有效疏散南站客流。在此,我们也向所有参与北京南站接续运输保障的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奉献和努力,正因为有大家的互相支持与配合,我们才能圆满完成南站的接续运输保障工作。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今天三位嘉宾让我们了解了北京南站的出行方式和综合整治的计划和措施,在次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我们的直播间,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