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委谈“北京城市副中心道路应急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9-11 09:4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直播现场

  访谈主持人 贺雪晴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州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科长 崔铁军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贺雪晴,今天直播间将要和大家梳理北京城市副中心道路应急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您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与首都之窗头条号参与本期话题讨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州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科长崔铁军。

  嘉宾

  崔铁军: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

  首先能不能给大家梳理一下通州公路分局道路养护情况。

  嘉宾

  崔铁军:好的。通州公路分局管养道路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城市道路。目前行政办公区里面有7条道路和1条隧道。就是7+1,一共8条。按照咱们城市道路进行管养。另外,在155里面有18条道路96.5公里,剩下的是拓展区外的,总共的道路是53条510公里,这是道路情况。它主要分布在咱们通州区的一共是5个街道11个乡镇。像155里面有永顺、梨园、潞城,包括新成立的一个潞源街道。大家关心的现在新通车的道路目前到了通州区的边界这一块。还有通胡大街,这是原来的老街区,可以直接通过新华大街,一直通到长安街这儿。另外一个是所有人都知道的G103国道,也是一条主要道路。还有现在马上就要通车的通兴路,正在建设中,现在咱们跟河北外围一共有7条道路相交。

  主持人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通州区划内的公路都归咱们通州公路分局管养呢?

  嘉宾

  崔铁军:还不是这样的。其实对百姓来说,我觉得不用太关心是谁养,可以这么区分。一个是高速基本归运营公司,另外委里面项目中心管一部分。这个路比较好区分,咱们都是绿色牌子的交通标识的是高速。另外有一些乡镇道路,这个由乡镇来管理。像副中心里面的城区道路,由区城管委来管理。咱们公路管理这一块,510公里主要县级以上公路,要区分的话,有百米桩里程碑这种,像国道是G开头的,省道市道是S开头的,X开头的是县道,如果你注意路边的可以看到这个。

  主持人

  是不是有一些更便捷的方法,打12345就能知道了?

  嘉宾

  崔铁军:如果有问题,拨打12345,咱们市级或者是区级会直接派发到相应的部门。

  主持人

  2019年市委市政府正式迁入副中心,在道路服务保障上有哪些新举措?

  嘉宾

  崔铁军:我们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为目标,按6+1的管理模式对道路进行高水平管理。在原有的5个服务站上,我先从硬件来说,原有的5个保障服务站上,新建设了2个服务站,一个是丁各庄,就是通燕高速和通冀路交叉点那儿,另一块在我们的张湾建了一个服务站,这两个服务站,一个南一个北,有效保障了副中心的应急,主要是人员驻扎,设备储备,包括应急物资,是在这个点上,可以保证行政办公区内15分钟报答,像155和拓展区,拓展区就是751,155是咱们副中心里头。这样可以30分钟到达。另外一块,为高标准,我们还组织企业研究了副中心高标准的技术标准,还有一块是提到的副中心应急保障点的定位,包括建设,还有一个是深化精细管理,固化原来提出的24小时病害处置,现在纳入一个影响景观的也要24小时内修复。还有是对企业也要进行一个转型,从原来的劳务型向专业管理型进行转变,让企业也有一个主动性,它们可以科学决策,提出一些养护意见,包括很好的养护措施,来把这个公路建设好。

  主持人

  刚才咱们提到的155跟751,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是什么范围的意思吗?

  嘉宾

  崔铁军:如果在通州区可能就会理解,现在的155是指划的一个区域,东侧是东发带(东部发布带),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是从云岗路到京榆旧线,到百石路往南到潞城中路,到最美的那个路,跟京塘路交接点,京哈高速出口那的交接点,这是东侧。南侧是到现在环球影城附近的京哈,北侧是到潞延北大街,西侧是到朝阳界,这是155的一个范围。

  剩下的751,我们叫拓展区,也是副中心的拓展区,外围叫751。

  主持人

  咱们说到6+1管理模式,有很多网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

  崔铁军:6就是中心城,咱们的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1就是副中心。

  主持人

  您说的企业可能会从劳务型向专业管理型转变,核心是什么?

  嘉宾

  崔铁军:劳务型是相当于侧重于劳务,专业管理型是在劳务的基础上加上专业管理。

  主持人

  服务站的作用是什么,划分的基本根据是什么?

  嘉宾

  崔铁军:服务站的应急站点是保证道路、桥梁设置安全,如果道路桥梁出现问题,我们会迅速把人员设备集结到现场,按预案有效进行处置。规划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因地制宜,大家知道副中心的土地资源都比较紧缺,因地制宜,有效保障。建设是几方面考虑,一个是服务半径要保障15分钟到达和30分钟到达,还有是路网密度,以及有时候根据现状的情况堵车不堵车,这些因素都在考虑。

  主持人

  咱们现在也说到精细化提升,您有什么具体的例子给我们举一个吗?

  嘉宾

  崔铁军:实际上这个词是原来我们路政局最早提出,现在是交通委,我们提出24小时修复,这就是精细化管理。另外通过日常养护对路面进行精细化提升。今年我们提出的要打造标杆服务,其中有几项工程可以简单介绍。

  一个是宋梁路的步道提升。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精细化设计,在路口、车站,包括盲道连续,如果不连续的地采取了副中心的隐形井盖来铺设盲道砖。另外一个是日常养护,在管理过程中,我们现在提出的是老百姓发现了一个案件,或者是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要一起去处理。今年处理了井盖,老百姓说的井盖丢失的现象比较多的等,一次处理了700个井盖,通过反应,效果还是不错的,12345近期这类的举报案件非常少了。另外一块是公路跟城市道路有一些区别,加大了路肩、边坡的整治力度,杂草要定期割、铺。另外是边沟的垃圾,污物的处理跟以前都有所加强。

  主持人

  的确现在管理细致。今年交通委对城市副中心的养护也很重视,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

  崔铁军:确实是。这两年交通委对咱们副中心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刚才我提到了,一个是咱们的通怀路,包括张彩路都是今年新上的工程,目前已经完工了。这两条路是在咱们大运河森林公园和绿心周边,这两条路修完之后让老百姓的游园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另外一个像潞城中路、怀马路、张凤路也节后开始实施,另外一个是张彩路这边的大修也完工,这两条路大修完成也是在委里的支持下来完成的,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

  主持人

  今年的养护计划正在进行,或者是还没开始的,还有什么养护计划吗?

  嘉宾

  崔铁军:我们的计划是分为大中修这一块,大修的那两项工程基本完成了。因为我们的工程一直都会提前,因为跟季节有关系,剩下的主要是一些中修,目前还有潞城中路、张凤路和怀马路,等到节后开工。

  主持人

  那节后开工得到明年完成?

  嘉宾

  崔铁军:年底前。

  主持人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城市副中心有一条最美公路北运河桥新堤,有什么特别之处?

  嘉宾

  崔铁军:北运河桥新堤提起来我们还是比较自豪的,现在叫云帆路,更有诗意了,是通州区的最美公路,全长8.4公里,贯穿于南北的一条道路,顺着咱们北运河,可以说是包括咱们的河水是非常亮丽的。这条路的设计理念是很超前的,2008年竣工完成,7米的一上一下的机动车道,中间是5米宽的中央隔离带,外围是5米宽的绿道,这样给咱们的行车者,驾驶者,还有骑自行车的骑行者和健步者都给了很好的体验,市民非常赞赏。每年我们有半马的时候也在这条路上。

  主持人

  咱们局里平时对这个道路养护上面有没有什么侧重点?

  嘉宾

  崔铁军:像这条路的养护,因为它游人比较多,我们还是有一些特点,2008年专门实施了改造工程对路面进行重铺,对交通设施进行了完善。另外这条路还采用了一个高标线进行施划,提高安全性。

  主持人

  我有时候也会去通州,六环西侧路辅路边上很漂亮,但是发现一个问题,没法停车下去看,在道路养护和提升的时候,会不会增加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嘉宾

  崔铁军:您提到的这条路是管委来养护,边上是咱们的六环路,实际上我所了解六环路马上要开始陆地建设,随着建设以后,可能更多的考虑游人出行。而且以后六环路,据我所了解还是要保留的,就为慢行系统,包括游人提供方便。

  主持人

  咱们道路服务保障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需要防汛,今年副中心是平稳度汛了,介绍一下防汛的主要工作情况。

  嘉宾

  崔铁军:可以的。昨天还下了一场雨,今天正好来这里。分局现在防汛的这一块主要是泵站这一块。因为我们这里主要是平原,现在有9座泵站,能平稳度汛还是得益于副中心硬件设施的提升,去年完成了丁各庄和草寺两个泵站的提升改造,如果没有很好的硬件提升,这个是很难完成今年的平稳度汛的。另外治理了9处积水点,我们是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分局高度重视这一块,分局领导、局长都是自己认领泵站,带着我们的科长、科员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来保咱们的安全度汛。另外一块是备勤,我们要求企业的专业化,要求迅速,而且是主动研判天气。像5月初的那一场,通州区突如其来的雷暴天气,当时我们研判以后,比咱们天气预报早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现场处置,很好的避免了积水的发生。另外委里提的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我们组建了4支养护队伍209人进行备勤。

  主持人

  今年汛期初期的确有一些大雨,对通州区公路有一些影响,之后会不会有一些改善?

  嘉宾

  崔铁军: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积水。

  主持人

  现在还有没有登记在册的积水点?

  嘉宾

  崔铁军:刚才我已经提到了,像丁各庄、草寺这两个泵站已经改善了,而且积水点,目前登记在册的都是比较大的积水点,通州区我们提的这个发现一处改一处,都是由于路面沉降或者是某种特殊原因小面积积水,都是随时更改。

  主持人

  昨天北京刚下一场雨,通州公路分局是怎么应急应对这场雨的?

  嘉宾

  崔铁军:首先是委里给我们发信息,我们及时备勤。另外一块我们主动进行研判,昨天的养护单位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到现场备勤。人员方面,每一个泵站都有10个人左右进行值守,如果出现积水断路的情况,就是超过27公分,我们会果断断路,保障不泡车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

  我听说咱们为了做好副中心的应急服务保障工作,也会有一些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嘉宾

  崔铁军:今年的应急演练是按委里的要求,是无脚本演练,以前都是有脚本的,按脚本一步步来,现在不是了,现在是避免发生有预案而不能应急的情况,对这种像铲冰除雪,积水,路面沉陷,桥梁垮塌都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比如说现在指定某个地点发生什么案件,要求养护单位直接到现场备勤,进行处理,像这种情况,我们检验处置的效果及时不及时。刚才我们所提到的,行政办公区要15分钟到达进行处置,外围30分钟内到达处置,相当于演练就是实战

  主持人

  道路病害要靠每天的巡查发现,现在副中心的巡查跟以往有什么区别或者是改变?

  嘉宾

  崔铁军:巡查原来要求国道是一天一巡,省道是两天一巡,县道是三天一巡,现在像行政办公区是白天巡3次,晚上3次。155是有机动车巡查在白天,增加了对步道的巡查,还有非机动车、骑行进行巡查。另外一块随着咱们副中心夜间食堂,对夜间也加大了巡查,夜间保障每天要巡查一遍,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

  主持人

  巡查一般会针对哪些问题进行?

  嘉宾

  崔铁军:一个是像大的病害,比如说路面沉降了,发现及时处置。发生这种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防护,很好的保护道路通行和行人安全。另外一个就是巡查一些小的病害,包括路面坑,井盖沉陷,包括护栏损坏这些,还有标识损坏,包括咱们的环境卫生是不是符合要求,我们列了一共是90多项的巡查目标。

  主持人

  咱们巡查发现问题,会不会有一个解决的周期?

  嘉宾

  崔铁军:影响安全的是24小时,影响景观的也要求24小时,现在实际上有的不到24小时,要求及时修复。

  主持人

  道路保洁工作对控制空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提升城市环境具有非常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咱们分局保洁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

  崔铁军:保洁按要求,我们在分局领导下,做到一路一预案,相当于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以及不同的保障任务对每条路有针对性的做保洁安排。另外一块就是公路还跟城市道路有一些区别,因为有一些城乡结合部,主动对这些路口,包括农村的出入地的地方进行硬化,减少尘土带到路口。另外是路肩边沟的治理,进行了硬化,减少尘土飞扬。

  主持人

  保洁的时候有考核办法吗?

  嘉宾

  崔铁军:对,我们有考核办法。

  主持人

  是根据什么制定的?

  嘉宾

  崔铁军:主要是尘土残存量,区里每月都给我们发尘土残存量表值,另外还有专门人员下去检查,包括目测。比如说现在通州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大车比较多,另外晚上工地的车也比较多,这样我们就会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做这些有针对性的保洁作业。

  主持人

  保障道路桥梁设置安全也是养护的重要工作,这一块工作平时是怎么开展的?

  嘉宾

  崔铁军:我们从检测上,每年对道路技术状况安排检测,如果对中次差路段,有大修和中修,对桥梁有日常的巡检。一二类桥梁是每半月进行检查一次,三类桥是每周检查一次,四类桥是每天进行检查。

  主持人

  检查一般都会检查什么样的问题吗?

  嘉宾

  崔铁军:检查是根据桥梁的结构,主要是根据不同的结构,对它的病害看看有没有发展。如果发展的话,会及时进行处置。像今年下半年的一个桥马上要大修,它已经发展为四类桥,我们会及时进行断路抢修。如果发生到三类桥上升到中修。目前为止,我们今年还有三个中修,消除桥梁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

  近年委里开展了公路不达标道路交通标线专项治理活动,介绍一下分局今年这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

  崔铁军:标线现在我们按委里的专项治理方案对进行整治。目前为止,已经整治不清晰标线6万平米左右,主要是运行指标要达到。像白线要达到80,黄线要求达到50。

  主持人

  整修过程中有没有难点或者是困难点,有没有例子给我们说一下。

  嘉宾

  崔铁军:标线这一块的困难点还真有,我记得市领导比较关心标线治理。像现在有的隔离带顶着标线,领导就批示了,要求对隔离带进行清理。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正在积极的跟园林部门进行联系。

  主持人

  隔离带清理了之后,会不会影响交通正常行驶?

  嘉宾

  崔铁军:不是。现在的清理是机非隔离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的隔离带。标线划的是跟路垂直的,行人要走到那儿去,要有隔离带。

  主持人

  有时候雨雪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标线是看不清楚的,会不会考虑换一种更加明显的材质?

  嘉宾

  崔铁军:雪天的标线,我们现在要求及时清理积雪,下雪的时候就要开始雪中的作业清洁,如果被积雪覆盖的话,标线质量再好也是不行的。另外一个是雨天的标线,这一块我们分局还试验了,就雨夜标线,目前在试验阶段。另一块是北运河新堤路还处在试验阶段,没有大面积推广。

  主持人

  您在交通委养护科也工作了很长时间了,您在这么长的工作时间里,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需要大家齐力解决的,在道路养护方面?

  嘉宾

  崔铁军:希望对咱们道路养护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比如说像下雨的时候,我们要封路的话,希望广大市民给予谅解和支持。我们以前也是遇到过这种问题,封路打12345或者是什么的。另外希望广大市民对公路进行爱护,因为有《公路法》,保护公路人人有责,如果出现问题,希望广大市民及时给予反馈。

  主持人

  现在我们可能知道的是保护公路是不往公路上乱扔垃圾,在别的方面我们应该需要做哪些更多的工作?

  嘉宾

  崔铁军:个人这一块还好,涉及到企业比如说挖掘公路要走行政许可手续,包括大件运输,咱们的司机同志要注意不要超载超限,这个对公路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在接下来几年的规划里,咱们这边对通州的道路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

  嘉宾

  崔铁军:因为我这一块主要是管养护,规划有我们的专人来负责。但是通过我所了解,咱们通州作为京津冀的一个桥头堡,以后的交通会四通八达,目前有7条管养,对外进行沟通,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主持人

  最后我们想了解一下,咱们分局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

  嘉宾

  崔铁军:其实我们养护这一块,主要是保障咱们的道路桥梁运行的安全,养好公路,保障畅通,这是在最早的时候。现在不光是畅通,而且还要让公路美起来、亮起来,综合进行提升。这是我们达到的一个最佳目标,因为首善之区,包括现在一个是通州是实验区,要以更多的标准来服务好北京市,服务好京津冀发展,在交通上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

  主持人

  下一步的工作基本还要继续养护道路,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更多的便捷,机动车更加方便。

  嘉宾

  崔铁军:不光是机动车,我们现在主要的理念还是提高慢行系统出行的便利。

  主持人

  因为我现在听说有很多地专门给骑车的有骑行道,现在在通州这边有什么工作吗,主要建骑行道了吗,因为有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了这个工作。

  嘉宾

  崔铁军:这一块委里也统一进行了部署,有一个行动计划。另外一块是刚才提到的最美公路,如果想骑行的话可以到北运河新堤路体验,另外园林部门也有一些骑行活动。

  主持人

  比如说健步,比如说离北运河新堤很远,边上来进行健步的话,怎么保证安全?

  嘉宾

  崔铁军:不光是我们的公路,现在公园出门走几百米基本上就到公园里了,而且一个是运河,一个是减河边上的路非常齐了,绿道非常完善,步行道非常完善。

  主持人

  对公众来说还是挺方便的。

  嘉宾

  崔铁军:对。

  主持人

  感谢您来直播间作客,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