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委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情况”

发布日期: 2019-12-11 15:5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处长 赵阳

  主持人 贺雪晴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贺雪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三个突破口之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包含哪些内容,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基本情况。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头条号收看并参与话题讨论。赵处跟大家打个招呼。

  嘉宾

  赵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

  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和交通委有很多访谈的交流,咱们协同发展处还是第一次来到直播间,能不能介绍一下协同发展处成立的时间以及平时工作的主要内容。

  嘉宾

  赵阳:好的。我们这个处成立于2016年8月,主要就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到2018年12月份的时候,处室的名称改成了协同发展处,从名称改变也能看出工作的严格变化。除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以外,还负责“一带一路”北京市交通方面的工作,同时叫协同发展,还有一些区域协同的工作。比如对口支援,交通领域的扶贫,涉及到交通领域的区域协同的都在这个处,但是我们工作的主责还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这一块工作对这个处室来说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分几大块。

  比如说对三省市,交通主管部门成立了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是在我们处,我们处又叫统筹办。

  还有是在委里为了完成国家和北京市下发的各类的交通一体化的任务,我们委里又成立了委里的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有一个名叫一体化办。

  除了这个以外,这个处室还有很多的工作,涉及到比如说我们会跟国家发改委,国家的交通运输部有一些工作的汇报。北京市这一层可能更多,各个委办局涉及到交通领域的都要打交道,还有跟河北天津的,还有河北天津的环保部门,交管部门都打交道,所以说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

  其实咱们之前有网友表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不是和天津、河北道路之间的相互连通,跟生活关系并不大,您介绍一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对群众来说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嘉宾

  赵阳:这个问题是包括我的很多朋友也在跟我这儿提问的。说你们做交通一体化好高大上,国家战略,跟普通市民有什么关系。我今天想先举三个小例子,看看这些事儿是不是跟我们生活有关。

  第一个是这两年还好一些,2014年2015年那时候很多在北京居住的,在河北周边买房。有朋友说是在霸州买房还是涿州买房好,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买房的事在持续过程中又出现了大家自驾游的热潮越来越高涨,开始我又有一个身份叫导游身份。说我们要是去坝上草原走哪条路,要自驾游近一点的,是不是想要去阿尔山是不是只有那三条路,有没有直接往西走的高速,有没有周围可旅游的地方。

  第三个是我老跟我朋友们说一个小笑话。今年年初市政府搬到通州了,有一次我跟我妈妈也说,我说以后你去通州看我吧,我们家老太太也说,我能坐公交车去吗?我说公交可能有点倒腾,我说你有什么需求。说你们开一趟公交,从古城到副中心,我说您这个需求,考虑过司机同志的感受吗,太遥远了。

  这三件事好像不沾边,但是反映出一个什么想法,就是我能不能更便捷、更快速,也别因为交通在路上的这种情况导致我的很多行程的不便利。其实,交通的一体化,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它其实这几年已经慢慢开始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出行方式,甚至是你的一些生活理念跟着它在改变。

  主持人

  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出行方式跟生活理念的改变到底在哪些方面?

  嘉宾

  赵阳:其实简单说包括主持人你看你很年轻,像我们年轻的时候出行,包括很多人那时候八九十年代出行主要是上班上学,再远途一点的探亲访友。你说旅游,大家去哪儿玩,去大连或者去石家庄,一定是有事去的,不是玩的,没有旅游的这种概念。我们的这种一方面是因为大家的认识意识,另一方面也存在交通大便利,大包小包,回一趟老家都不容易,别说玩。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以短途为主。2014年我们国家提出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交通要率先突破,大家能感受到交通的变化非常大,以前去天津转一转,吃大麻花,玩一玩,不会有人想住在天津,在北京上班。但是我相信很多网友现在住在天津,在北京上班,不一定是个小数字,包括在北京周边居住,在北京工作。

  主持人

  那时候还有说是住在北京,去天津吃个早点。

  嘉宾

  赵阳:对。为什么走得更远,更多的选择正是因为便利的交通,不光是路连通了,有一些运输方式更便捷了,大家有更多的出行的选择了,生活理念自然跟着变。原来我去雄安或者去保定工作,大家觉得这个太折腾了。但是有一天比如说你看去雄安比去中关村还近,为什么不能选择去雄安呢,工作环境更好,待遇还更高,为什么不能选择呢。刚才说的是可能带给我们出行甚至生活方式,理念全部都会变化,潜移默化对大家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

  具体到北京城区来说,交通一体化体现在什么方面?

  嘉宾

  赵阳:交通一体化这个词可能大家用得比较多,但是事实上我们很多人只是知道,一说交通一体化,说我知道这个词,但是什么一体化。

  主持人

  对,包含什么。

  嘉宾

  赵阳:交通的什么一体化。从2015年国家下发过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是根本,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个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这两个文件里面明确规定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任务是八大类,比如说涉及到轨道,有一个明确的称呼是建设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轨道交通应该怎么建设,涉及到公路,它的任务是完善便捷通畅公路交通网,依此类推是八项。还有涉及到航空、港口,这四个是硬件设施的建设。还有一些软服务软管理的,比如说安全绿色、区域交通服务一体化,包括法治、联合治超、行业标准等等全部都有明确的任务来源和任务标准,从我们来说,你在这个框框下是一个很广阔的任务,但是对于我们大部分人说,直观感受到的又通了一条高速公路,一卡通到天津也能刷卡,这是比较直观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今年我们从国家也好,北京市政府也好,下给我们的任务,整个归纳总结梳理出93项任务,比如说延崇高速今年通车,包括新机场线、大兴机场线,大兴机场北线通车也只是一条任务,能感受到绿色交通,还有做服务的工作都是在后台,这些任务每个月都要跟相关的部门进行沟通。比如说任何一项任务你的进展是什么样,你现在的工作到了什么阶段,有什么问题,如果出现问题马上得有一个反馈沟通,保证我们所有的任务,这么大批量的任务得推着往前走,你今年的工作不能明年干,尤其到了年底收官的时候我们也是跟各个部门频繁沟通,我们协调能完成的都不一样的。你有各种协调机制,各种开会,各种沟通,这个量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

  越到年底工作压力越大。

  嘉宾

  赵阳:对。

  主持人

  我们便捷的背后还是得有你们的支持。

  嘉宾

  赵阳:包括你说修一条高速公路,都是一体化的,涉及到跟河北天津的沟通,你要保证这一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可能后面得10次甚至几十次的沟通。

  主持人

  重点推进的区域是在哪些?

  嘉宾

  赵阳:我们把这些任务分为重点区域,在重点区域里面先抓总,在这些重点区域里面把工作一项项摘出来,这样把重点的排在前头,持续推进的没有明确任务要求的,排一个重要性的三六九等排出来,这样工作才能有序往前推进。

  重点领域是哪几个?从2019年北京的交通一体化工作重点是四个。新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一定是交通一体化里面最重要的一项。第二个是冬奥交通保障,因为明年要测试赛了,这也是这两年交通一体化的非常重要的区域。

  主持人

  的确是两个大项目赶在一块儿了。

  嘉宾

  赵阳:对,还有一个是雄安。因为我们说一核两翼,雄安也是我们交通一体化里面的重点工作,还有咱们说的那一翼就是副中心。副中心对中心城的交通,对周边的交通,以及对外的交通,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所以这四个领域的工作先抓好了,那我们交通一体化大的方向基本把住了。这底下再细分各种各样的任务,副中心有若干的任务,新机场有若干的任务,这样好多工作往前推起来也顺利。

  主持人

  咱们说到大兴国际机场,现在周边的交通是如何,北京市交通委这边是怎么保障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的?

  嘉宾

  赵阳:大兴国际机场是咱们国家“十三五”的重点工程,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在这之前在很多的媒体上也不断的在说这个。从交通来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大兴国际机场外围的交通量块,一个是外围的交通基础设施要保畅。不能机场建完了,路网还没进去。第二个就是机场内部,是到了机场了,旅客怎么坐地铁去,怎么开车去,车停哪儿。我从大兴国际机场下了飞机怎么坐出租车回来,坐大巴回来,这两大块任务是对新机场保障最重要的两块。

  先说第一个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我也跟我的朋友们说,我们也是创造了很多的奇迹。其实我说真是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在大兴机场体现的淋漓尽致。我说周围的交通基础设施我们是五纵两横。五条交通线,咱们从西往东捋,一个是京开高速的拓宽,中间是新机场高速,这是新建的,今年7月份通车的。东边的是京台高速2016年底通车,这是三条纵线,还有两条轨道线。一条就是我一会儿要着重提一下跟新机场线共构的新机场地铁线,还有一条在它边上京雄城际线。两横,一个是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它是一条横着的,这条线我也跟朋友们说,我说这条线未来发展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别的都是纵线,它是横线,起到串联的作用,否则谁都不挨着谁,你有这条横线,可以从任何一条线都能去新机场,未来这条线还要延伸,往河北走,往廊坊走,再远期可能能连到京沪上。西边往哪儿连,远期的规划是要接到京港澳,现在是到京开上再远期是G95,到河北界了,再往外边就到山西去了。北线的高速,我们说以临空经济区为中心,辐射放射带动的区域,确实是意义很重大。

  还有一横是城际联络线,远期可以连接副中心连和首都机场。

  主持人

  您说到大兴国际机场那边创造了很多的奇迹,能不能举一个例子?

  嘉宾

  赵阳:不知道你看没看过一条新闻报道,叫做90分钟内实现了三线四桥同时转轨的事。

  主持人

  看到过,中国力量。

  嘉宾

  赵阳:对,北京这个区域的交通网还是比较密集的,我们建大兴国际机场高速是南北走向的路,这条路上,跟它并行过去的有几条,有河道,还有一些公路,还有两条铁路,一个是京沪高铁,一个是京沪铁路,一条从上面走,一条是在底下穿。不可能人家走的过程中施工,我施工的时候这一小段施工就横过来,在两侧施工,横着施工,铁路部门给空出90分的空窗期,几个桥同时转,转过来以后对上。这绝对是创造奇迹,我们也很关注一些,包括很多国外的一些媒体也在报道,说这绝对是创奇迹的,在国际上也是难度非常大的,首先你的时间要求很紧张,只有90分钟,你要是到过现场就知道,我去过现场看,得有半个演播室这么大,一个桥墩底下非常大,只是一个桥墩的底座,上面的桥很长,你看桥一点点转过来,恰恰那个时间得转过来,四个桥转过来以后完全严丝合缝对上,转过来以后赶紧就得浇筑,时间很短。所以说,我们也都觉得,有时候我们私下里也在说,真是太厉害了,这个真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主持人

  咱们国家在世界上露脸了。

  嘉宾

  赵阳:任何一个去过现场的人一定会发出这种感慨,你看着大桥的桥体转过来对上,一点都不差的。

  主持人

  刚刚咱们说到了从大兴国际机场到首都机场有一条线能转乘,以后会不会有更多这种方式?

  嘉宾

  赵阳:今年4月份的时候李小鹏部长到北京调研京津冀工作,到机场把这个工作作为一项任务下给北京市政府,说作为北京来说,你们要协调下一不大运量的,因为你从首都机场到大兴国际机场距离不近,这么长距离的,那么多人的,这些人怎么保证他能如期换乘,这就是一个问题。刚才我说的联络线是其中一条,要把新机场和首都机场连接起来的一条线。未来规划还有一条,这个难度就很大,也是想让地铁走市区里面,因为外面太绕了,但是现在地铁规划密集度非常大了。

  主持人

  咱们再聊聊冬奥会,冬奥会筹办也是京津冀互联互通的一个发展契机,从航空、铁路高速来说,现在有哪些方式?

  嘉宾

  赵阳:我们给国际奥委会的承诺是要举办好冬奥会,很多我的朋友也在问,去张家口我们自驾多长时间,京张高铁什么时候能通车。  京张高铁在调试试运行,这一条高铁近阶段主要服务是冬奥,我们在北京区域关注京张高铁什么时候通,但是还有一条高铁是呼张高铁,就是呼和浩特到张家口也是今年年底要连通,以后从北京到呼和浩特可以坐高铁去,这是北京到内蒙古的第一条高铁。同时还有一条大张高铁,大同过来的。我们这么一看,我们知道的就是京张高铁,事实上几条高铁同时连通。我们未来这个区域,大同往西走,去内蒙,往北方走,这条高铁全都能连上,下一步我们的出行又便捷了。

  除了刚才说的铁路还有一个京礼高速。是由几段组成的,一个是已经通车的高速是服务世园会的,我们申奥成功以后,后来又跟延崇高速连上,后来统一叫京礼高速。

  主持人

  因为我们在昌平,那时候有一段在修,还老去看,真厉害,能架那么高。

  嘉宾

  赵阳:你走过那条吗?

  主持人

  走过,去世园会就走,特别方便。

  嘉宾

  赵阳:桥梁隧道比例的难度也是高的。

  主持人

  因为要穿山。

  嘉宾

  赵阳:对,我们的桥隧比高,施工难度是大的,这种架桥直接过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是小的。

  主持人

  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咱们这边也提供了力度很大的道路保障,相比于2022的冬奥会,在道路保障方面有没有什么区别?

  嘉宾

  赵阳:我不知道2008年奥运会你看过吗?

  主持人

  看过,觉得特别震撼。

  嘉宾

  赵阳:你看完之后出来觉得回家的路好走吗?

  主持人

  也是有点堵,但是难免的,因为运动场真是有很多观众出来。

  嘉宾

  赵阳:其实我们说任何一个大型赛事的保障中,交通的占比是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观看比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天气不好,或者是今天单位是不是有工作,这种影响出行的比例里面,交通占比是很大的。好多朋友参加过2008年的奥运会,你去的时候还行,坐地铁或者是开车去,等散场的时候,乌央乌央的人,但是大家也能理解,电影刚散场还堵,别说这么大一个赛事了。那是2008年,而且那时候是夏天。我们可以排除很多因素,实在不行我溜达着。这次2022年的冬奥会是在冬天2月份,是在张家口,是在零下30度的地方。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滑雪,现在如果不是穿着滑雪服,而是普通的羽绒服,你穿的再厚,待10分钟你试试。

  主持人

  是真冷。

  嘉宾

  赵阳:对。前两天冬奥组委的方部长带队到我们交通委座谈,我们当时自己也在说,说你举办成功与否,交通占比太大了。比如说咱们这么举例吧,你办一个什么比赛,完了以后几百辆车下不来山怎么办,那个季节正好是下大雪的季节,要做除雪铲冰的工作,马路上全是雪,车的发动机又热,下了雪以后可能化,化了马上又冻成冰了,怎么办,你除冰铲雪如果跟不上,马上就冻上了怎么办。前两天北京下了一次雪,我们当时在在谈的时候,说自己的车稍微一加点油,一踩刹车就打滑,就横过来了。你那么多的车,怎么保证每一个司机的驾驶技术都那么娴熟呢。一旦说是出现什么状况,在北京市区内可能很快会疏解,那边真是多少辆车堵在山上,这个问题就太大了。而且我们不说这个,你让大家散场以后疏解不走,在冰天雪地里站40分钟,都是不能想象,怎么能出现这种情况呢,而且是短时间内,可能几千人,可能有几千人瞬时得疏解掉,在北京一个小时疏解完问题不大,大家慢慢溜达,但是你一个小时试试在寒风里头,必须用很短的时间让大家迅速安全离开这儿,至少得到一个温暖的地方。我们一块儿来商量这些问题,从我们说,大家想到的更多的是我去看哪场比赛,我去看什么。

  主持人 14分钟前

  没有想后续的这些。

  嘉宾

  赵阳:对,我们就在想这么多的观众怎么安全。举一个最简单的小例子,国庆阅兵的时候有群众的游行,包括晚上有联欢,这么多的群众在广场集结,当时也是短时间内的大运力,怎么保障。其实那个我们委里的专班,真是几昼夜的盯守,人迅速的集结撤离,时间要卡住,这个压力这么大,是一天,而且10月份北京还秋高气爽的。你说在冬奥比赛的赛场那儿,人数也不少,你怎么能保证,而且不是一天,是一个赛事,你怎么保障,这就是未来我们在保证了新机场通航以后,下一步转入正常的运营,我们保障做好以后,现在注意力到明年我们恐怕就该又有新的聚焦冬奥保障。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河北交通厅的李部长来调研冬奥的时候,河北也提出来,在张家口这个地方,我需要一些非常专业的司机,因为一个人守一辆车是不行的,24小时盯着谁也受不了,一个车可能要配四个驾驶员,三个驾驶员是这样,这么多辆车有多少驾驶员都是熟练的在冰雪天气下驾驶,这个人员筛选培训也是非常大的。我们除了除雪铲冰要跟上,人员也要跟上。很多我们在享受一些体育盛事,享受一些带给我们的这种美好的体会的时候,其实后面真的有好多人在默默付出。

  主持人

  说完冬奥会,咱们再聊聊城市副中心,城市副中心的交通枢纽,我看新闻说已经开始在建,2024年左右能具备通车条件,城市副中心将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挥怎样的作用,这方面北京交通委方面有什么措施来支持?

  嘉宾

  赵阳:城市副中心站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枢纽。它的亮点,我不知道其他新闻媒体报道过没有,它最大的亮点是7条轨道线在这个地方换乘。我们说地铁两个线在这儿换乘,大家就觉得这么倒腾。

  嘉宾

  赵阳:我现在觉得宋家庄就够方便了,这个7条线,这两条线在北京市域内是共轨的,共线的,京塘是一条城际线,还有一条是平谷线是城际铁路联络线,还有一条线是市郊铁路的S1线,刚才说的两条城际线,市郊铁路是从副中心有一条S1线,还有一个是远期的京哈要从这儿走。还有三条轨道线,6号线从这儿走,还有一个是平谷的算地铁,不算在铁路里面,平谷线从这儿换乘。还有一条是M101是副中心和北三县的换乘,这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好多朋友住在燕郊那边,每天到北京,这个话题我说这是永远的痛,好多人说不要提这个话题,都没法解释这个话题了,每天通勤的压力山大,未来这儿一条线是连通副中心和北三县,很多的换乘是在副中心这边。现在大家得到国贸再换乘。

  主持人

  而且国贸那边老是堵车,打车,顺风车堵在那个路口,特别不方便。

  嘉宾

  赵阳:住在那边的人亲身感受各种伤痛,各种刺激。可能以后在离家很近的地方换乘,从副中心大客流往北京引,以公共交通的方式进入北京,而不是自己开车,速度也慢。现在我们说私家车开车还不如地铁快,不如公交快,尤其是上下班的时候,那边不就是这个情况嘛。

  主持人

  有网友说市郊通勤线路太少了,以后会不会有加开的情况?

  嘉宾

  赵阳:网友的好多问题是很共性的一些问题。我们说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现在走的这条线就是从西站到北京站,再从北京站到副中心这条线,你看这两个火车站都是属于热点的火车站,每天的旅客的列车使用率非常高,而且我们的时间要求,你说夜里两点,车的间隔还是很多,但是你用的时间又是这两个车站进出列出最频繁的时间,这个时间还得卡出给我们的时间,我们利用富余的运营能力来开我们的列车,这个铁路部门也是做了大量的调整。从10月11日开始,早中晚时段列车有4班次,在刚才我说的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能缓解一部分我们做通勤列车的压力。未来,肯定还是要有调整,但是我们首先还是在做一个什么?比如像北京站,它是我们最老牌的火车站,当年大家一到北京站,所有的全国各地的车都来,我们现在统计了一下,南站、西站高铁多一点,北京站还有大量的我们俗称的绿皮车,这种车次还是进到北京站里的,速度也慢,运力也不如高铁,我们现在也是在跟铁总这边在协调,有没有可能把这些车次移到比如说北京东站,其实距离不是特别远。我们一些高铁或者是城际,市郊到北京站,这样的话,可能这种调整以后,更科学合理,更多的人把北京站的这个时间留出来用于这些车,现在这个事也是在做。未来我们相信,出行测算会越来越科学合理,让大家的出行会越来越便捷,这是肯定的。但是调整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调整完的,因为那么多的列车车次也涉及到这个问题,可能我这儿没有高铁,凭什么把我的车调出去,我在北京站多方便呀,肯定有这个问题,不能说是绿皮车出去。肯定不能因为这个,一定是东站的建设更完善了,可能比北京站换乘还方便了,才会有调整。表面看,我调几个车次,事实上后面一大堆的工作,先完成了才可能调这几个车次。

  主持人

  时间过得很快,把目光转向雄安,能不能介绍一下雄安现在的基本状况。

  嘉宾

  赵阳:雄安也是我们千年大计,我们简单说,雄安也是我们四个重点领域之一,对于我们北京交通委来说,雄安有几条重点项目是要做的,首先是京雄高速,本周四河北省交通厅的单厅长要带队跟我们商议这个事。还有一条是国道230,不用走高速,到白沟,原来说白沟是从房山一直往南走,现在也正在建设这一条国道。还有城际线,京雄城际,远期还有京雄高铁,这些未来一定是我们去雄安的时间会远远少于现在去中关村的时间,一定会更便捷,让大家缩短在路上的时间,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大家用于更有用的地方,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把时间尽可能减少用于交通上面。赵阳:雄安也是我们千年大计,我们简单说,雄安也是我们四个重点领域之一,对于我们北京交通委来说,雄安有几条重点项目是要做的,首先是京雄高速,本周四河北省交通厅的单厅长要带队跟我们商议这个事。还有一条是国道230,不用走高速,到白沟,原来说白沟是从房山一直往南走,现在也正在建设这一条国道。还有城际线,京雄城际,远期还有京雄高铁,这些未来一定是我们去雄安的时间会远远少于现在去中关村的时间,一定会更便捷,让大家缩短在路上的时间,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大家用于更有用的地方,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把时间尽可能减少用于交通上面。

  主持人

  咱们刚才是从区域大交通方面介绍了很多,现在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便民项目也有很多,比如说今年年底京津冀三省的省界收费站会取消,或者是互通卡,能介绍一下。

  嘉宾

  赵阳:省界收费站也是国家的项目,2020年的1月1日,全国的统一的收费站,开车的朋友都知道,快开车出北京的话,到省界那儿领票,再缴费,这几年一直在呼吁电子收费,这个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从国家来说,全国的高速公路统一取消人工收费的这个收费窗口,以电子监控收费为主要的手段。现阶段我们是两大块,一个是你的基建,这些项目得先建,这个已经全部都完成了。现在正在做调试,你的系统,下一步就是你的收费系统调试,确保到年底,到元月份能实现跟全国并轨,并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电子收费。

  主持人

  还有没有便捷的设施。

  嘉宾

  赵阳:刚刚说的一卡通,我们说一卡走遍京津冀,其实现在远远不止,包括便进和河北的11个地级市用互联互通的一卡通能刷卡乘车,不仅是京津冀区域,这个项目是国家拿京津冀作为一个试点,在全国推广的。我们现在北京市是跟全国155个城市都实现了卡的互认,这个工作也是在推进。我们现在接的比较多的件是:我是南京的乘客,为什么我的卡在北京那些线路上不能用,为什么这条地铁线能用,那条公交线不能用。我们说涉及到一个机具更换,系统后台的软件更新,涉及到的量还是很大的,因为还有资金的确认,结算,这个工作一直在往前稳步推,只是现阶段有一些不能用,也请大家多谅解。

  主持人

  上级单位对咱们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什么具体的支持?

  嘉宾

  赵阳:其实我个人的感觉,交通一体化这个工作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如果说从国家,还有北京市委市政府没有对我们的支持,包括河北和天津的省委省政府,如果没有大力的支持,我们工作是绝对推不动的,有很多的工作是从国家层面,包括市领导的层面直接在督导你这一项任务。有很多的工作,你看五年来我们修了十条高速,以前不能想象,北京还短,河北的更长,这么多高速都保证通车,一年好几条通车的。我们统计过一次,“十二五”期间高速公路每年平均修70公里,“十三五”期间是196公里,都快到3倍了,这个后面是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李部长带队来三天,整个京津冀一千多公里都看了一遍,重点的项目都看了一遍,有很多的工作给我们指导支持。到5月份,交通部综规司的王司长对项目具体的落实又督察督导,三省市的几次联席会议都是常务副省长副市长来开,专门进行工作的调度。真的是没有这些支持是完成不了 ,我们也很庆幸,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各级的支持,要不然是做不完的。

  主持人

  未来三地交通将会呈现怎样的景象?

  嘉宾

  赵阳:这也是我一直想表达的一个想法,我举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比如你看我们出行,谁也不会说赶紧走,必须赶上9:13分的地铁,不然的话那什么,谁也不会卡着点坐地铁。因为什么?我们知道这趟赶不上,2分钟以后下一趟就来了,没有人会觉得这个地铁的出行时间、班次,我看了时刻表,不会作为出行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它的时间。我们就想叫什么?未来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大家可能比如我去唐山,我去石家庄,去天津,影响你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刚才说的天气因素,心情不好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到你,但是交通绝不是影响你出行的因素,你会把它隐形掉,这是我们的理想状态,你只是要想我要不要去这个地方,我怎么去,已经不是我们考虑的因素了。这是我们的想法,我们想我们的建设,让整个京津冀的区域路网更便捷、密集、高效、安全,让我们的出行会一路畅通,把交通不再作为我们的负担甚至是考虑的重点,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主持人

  在我们便捷的背后真是有你们这样的人一直撑着我们。

  嘉宾

  赵阳:后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

  今天通过跟您聊这么久,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了很深的了解,相信观众朋友也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了很深的理解,也理解了您的工作情况,今天的访谈时间差不多了,就到这里,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观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再见。

  嘉宾

  赵阳: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