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密云公路分局谈“依法行政保护路产维护路权”

发布日期: 2019-11-13 15:21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直播现场

  访谈主持人 贺雪晴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队长 董峥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办公室主任 高鹏宇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副队长 胡冬生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四级主任科员 吴殿文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贺雪晴。密云区是华北通往东北、内蒙古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北京旅游风景区之一。今天我们将要为您讲述密云公路分局依法行政,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的故事。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以及首都之窗头条号收看参与本期话题讨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四位嘉宾: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队长董峥,欢迎您。

  嘉宾

  董峥: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办公室主任高鹏宇,欢迎您。

  嘉宾

  高鹏宇: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副队长胡冬生,欢迎您。

  嘉宾

  胡冬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四级主任科员吴殿文,欢迎您。

  嘉宾

  吴殿文: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很多观众和我有一样的感触,不太了解密云地区的一些基本情况,能不能首先介绍一下密云地区的区位特点和路网情况。

  嘉宾

  高鹏宇:好的,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燕山山脉南麓,素有“京都锁钥”之称,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蜿蜒的101国道作为皇家御道,是清朝历代皇帝去往避暑山庄、木兰围场的必经之路,巍峨的古北口雄关盘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密云公路形成了以“一高速两国道”为主骨架,环密云水库周边为一环,市、县、乡、村公路为支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格局。

  截止2018年底,密云区公路总里程2121.99公里,路网密度95.2公里/百平方公里。我分局负责管养的县级以上公路总里程为677.86公里/70条,管养桥梁264座,隧道16座。

  密云区把创建生态、富裕、创新、和谐、美丽的新密云作为目标,正全力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之区。密云公路始终坚持以推动密云“绿色国际休闲之都”建设为核心,以完善路网结构,服务百姓出行为主线,有力地促进了密云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

  听了您说这么多,密云公路分局在日常工作中主要承担了哪些职责?

  嘉宾

  高鹏宇:密云公路分局作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派出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公路进行建设和管理。

  分局共有11个科室和1个路政执法大队,编制105人,主要职责为:参与编制辖区内公路建设规划;公路建设、养护的行业管理及项目管理、质量监督工作;国道、市道、县道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组织突发公共事件中涉及公路设施方面的应急抢险工作,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防灾救灾有关工作;公路防汛抢险、铲冰除雪等工作。

  主持人

  咱们提到了一个路政执法大队,在工作当中它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嘉宾

  高鹏宇:密云公路分局作为市交通委的派出机构,设有路政大队具体负责路政管理相关工作。路政大队行使48项行政执法职权,包括行政处罚34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强制7项。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1.宣传、贯彻执行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负责对法定的内容进行行政许可;

  3.实施路政巡查,依法查处各种违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案件,保护路产路权;

  4.管理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

  5.维持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秩序;

  6.参与公路工程交工、竣工验收等。

  路政管理工作中的执法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交通部路政管理规定》及《北京市公路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主持人

  能不能具体说一下路政大队日常的工作有哪些?

  嘉宾

  董峥:密云公路分局路政大队现有路政执法人员39人,负责密云区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县级公路的路政巡查与执法工作,巡查总里程748.5公里。

  在日常工作中,路政执法人员在占掘路、增设平面交叉道口、超限运输、设置非公路标志等许可范围内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向有需求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高效地完成行政许可程序。

  在路政巡查执法方面,路政执法人员按照巡查计划对区域内县级以上公路进行路政巡查。大家经常看到有“中国公路”字样的车辆,就是我们的路政巡查车辆。根据巡查管理规定,国道每天巡查1次,市道2天巡查1次,县道3天巡查1次。遇有极端天气、节假日、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期,加大巡查频率,重大情况紧急出巡。巡查中重点查看路况、路产有无损毁情况,及时发现、查处路政案件。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密云区的治超工作,会同交通运政、公安交管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还会开展京、津、冀跨区域的联合执法行动。同时,推进科技治超,现在密云区已经有6条道路安装了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科技化的治理手段切实提高了治理公路违法超限运输的工作效率,提升了治超工作成效。

  主持人

  刚刚咱们提到了巡查当中要重点巡查路况、路产有无损失,以及路政案件,能具体展开来说一下具体巡查什么吗?

  嘉宾

  董峥:我们现在具体巡查的路线在巡查过程中,一是对所辖道路检查是否有堆物堆料、摆摊设点。二是所辖道路检查是否有擅自挖掘公路及跨越、穿越、架设埋设管线的行为。三是对所辖道路检查是否有车辆遗撒及污染公路的行为。四是对管养道路桥梁的桥下空间检查是否存在堆物堆料等违法行为。

  主持人

  刚刚我们多次提到了行政许可,能介绍一下行政许可的内容是哪些吗?

  嘉宾

  吴殿文:行政许可,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权力,是一项依法申请而发生的行政外部管理行为,它涉及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行政权力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的关系,涉及行政权力的配置及运作方式等。取得行政许可,就表明行政许可相对人符合法定条件,可以依法从事特定活动。

  公路路政管理中的行政许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共设置了7项,分别是: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或者利用跨越公路的设施悬挂非公路标志许可;建设工程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许可;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设置管线、电缆等设施的许可;公路增设平面交叉道口许可;超过公路或者公路桥梁等限载标准行政许可;在公路周边一定范围内因抢险、防汛需要修筑堤坝、压缩或者拓宽压缩河床许可。密云区路政行政许可的法定实施主体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主持人

  如果符合行政许可之后就要开始一定的程序,基本程序是什么样的?

  嘉宾

  吴殿文:行政许可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程序:

  第一步申请,申请相对人的申请事由、申请材料符合《公路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定。

  第二步受理,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规范、有效,符合法定形式。受理人员应当受理并出具《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齐补正材料的全部内容,并且出具《行政许可补齐补正材料通知书》。另外,对于不予以受理的,要向申请人出具《行政许可不予以受理通知书》,并说明不予受理的理由。

  第三步审查,初审人员要对申请材料;申请内容与现场勘查结果是否相符;设计和施工方案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审查。

  第四步审定,二级以下市道或者县道由各公路分局主管局长审定。国道和二级(含)以上市道(含高速公路)由市交委主管领导复审。

  第五步送达,将行政许可结果以书面形式送达给申请人。

  以上这些就是路政行政许可的基本程序,这个流程是一环紧扣一环的,为了确保我们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合规。此外,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我们努力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行政服务。按照交通委每一项审批(许可)事项设立的法定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我们印制和发放了优化营商环境审批(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并认真组织好培训和宣传工作,压缩了审批时限,减少了办事单位跑腿次数。

  目前,对占掘路的小型入户的供排水、电力等项目,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1项简化为6项,项目审批时间也缩短到了5个工作日。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涉及水、电、气、热的工程,都可以通过快速通道及时加以办理,为小微企业、小型工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主持人

  咱们在程序上是有很大的便捷和优化,在监管上呢,如何对这些项目进行监管?

  嘉宾

  吴殿文:刚才我们提到7项行政许可,我分局路政执法人员都会严格依法对其进行批后监管。举例来说,针对重大挖掘公路工程,分局技术委员会对工程的施工方案会进行严格的评审,形成一致意见,告知建设单位,确保回填质量及路面恢复的平整度,为工程的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同时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交通委、密云公路分局《公路路政行政许可监督管理办法》《公路挖掘修复监管办法》等制度规定,分局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签订《公路路政行政许可涉路工程修复监管协议》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签发《公路掘占道施工许可证》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名称、监督电话、监理单位等。有固定的格式和标准,能够让市民直观清晰的了解工程性质、建设目的。

  除了通过公示牌了解工程,市民还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上查询工程的合法性。路政大队以书面形式告知养护管理科、安全质量监督科及分局中标的监理单位,明确施工时间、道路名称、起止桩号及建设单位名称等信息。

  我们还会向建设单位下发行政许可批后监管检查通知书,明确工程检查周期,要求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进度和安全负责,确保工程安全、按期完工,保障道路完整畅通。

  对于行政许可工程,分局路政大队、养护管理科、安全质量监督科及监理单位,对工程进行批后监管,通知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按照《行政许可监管检查记录单》内容,进行检查。

  针对挖掘道路的位置、深度、回填质量、路面恢复、环保措施进行重点检查。

  沟槽回填质量是我们监管的重中之重,回填质量不合规,将会造成道路沉陷影响交通安全及市民出行,按照施工方案要求的材料、层高进行回填,回填压实度是否达到指标,混凝土的抗压强度是否达到要求,试件是否送实验室进行检测和抽检,检测报告是否真实有效,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都会认真核查与抽查。

  路面恢复按照设计方案要求,顺路施工的表面层按照一个车道进行恢复,过路施工的按照路面宽度不低于30米进行恢复。检查路面基层(二灰基层)是否符合原道路标准,沥青混凝土路面底层、面层规格厚度是否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同时我们还检查施工单位对于道路工程部分的施工日志、监理日志、旁站记录等内业资料是否齐全,有无忘记、漏记情况的出现。

  对于不符合要求未按施工方案施工的,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工进行处罚,确保道路安全运行。对于环保问题达不到要求拒不整改的,将案件移送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路面恢复完毕后,要求对交通标志、标线、绿化及时恢复。最后由分局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养护单位、监理单位进行道路工程完工验收。

  占用挖掘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民出行,但是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不可避免,因此涉路工程批后监管工作显得越发重要,是降低对群众出行的影响,减少污染,保障工程质量的有力手段,更是一份责任,为公众出行提供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是我们依法行政的职责。

  主持人

  也是优化了公民的生活环境,在优化了环境之后,我们路政大队又要进行巡查了,在巡查过程中,截至目前为止做了什么工作,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嘉宾

  董峥:好的,这个我来回答。

  在路政巡查执法方面,目前主要落实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写好“日记本”,加强日常巡查,保障路域安全畅通。外业巡查现在共五个巡查组,细分责任辖区,压实责任,每天按照计划轨迹对辖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进行查处。

  二是聚焦“主心骨”,保护路产路权,减少国家损失。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放在严厉打击未经批准在公路用地和建筑控制区私自埋设管线、开设道口等对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危害较大的行为上。采取日常和不定期结合、日间和夜间结合的方式,严格执法,高限处罚。

  三是打出“组合拳”,加强联合执法,整治违法行为。摆摊设点、堆物堆料、二次装载点等违法行为,涉及多部门权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并配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路政大队主动不定期发起或者积极参与区里的联合执法,和区政府、镇政府、城管、规自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专项整治摆摊设点、堆物堆料、二次装载点等违法行为。

  目前工作中有一个问题是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分有点难处。根据公路法,路政对建筑控制区有管辖权,建筑控制区由各地政府依法划定。但是有些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建筑控制区内的土地,村集体甚至村民有产权证。这给路政执法增加了难度,需要做很多解释、普法的工作。

  主持人

  和以往相比,我们的执法巡查有什么变化吗,违法行为一般都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嘉宾

  董峥:路政巡查执法与以往相比,我们总结出以下变化:

  一是巡养一体化。巡养一体化,是一种新的路域管理模式,把日常巡视外包给养护公司,路政大队将重点转向管理,这是近几年路政大队一直在探索和推进的工作模式。以前,路政外业执法人员对管辖路线进行巡查,每天上路开车里程远,耗时长、效率低,遇到一个案件需要很长时间处理,完不成巡养频率。建立巡养一体化,利用了养护公司每天专人专车、多频次上路巡视的特点,路政“借力”,养护公司同样的工作范围多加一项工作内容,巡视成本远远小于路政,对双方来说是共赢。不仅提高了路政案件发现率和查处率,也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节省了社会资源。

  二是更加注重科技治超手段,例如违法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电子化的非现场执法设施,提升治超执法效率,提高发现查处率。

  目前涉路违法行为的新特点主要有:

  例如埋设管线,现在有些违法当事人为了逃避路政监管,白天不干晚上偷着干,工作日不干假期干。有时被路政发现后,虽然接受了处罚,可是过几天又接着干。路政大队针对这种违法行为,加强了夜间及节假日执法检查的频次。

  超限超载运输呈现新态势。利用二次转载点躲避固定治超站执法检查。针对这一情况,目前我区正在积极开展二次转载点整治执法行动。

  主持人

  有的时候我在路上开车拥堵不是因为撞车或者是什么,是因为有占路堆积或者是摆摊的,这种情况是怎么进行处理的?

  嘉宾

  董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四十六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等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行为。我们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一旦发现在公路上摆摊设点、堆物堆料以及打场晒粮等情况,我们会立即制止这些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刻将道路上的障碍物清理干净,情况严重时我们会进行强制清除,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道路上违法摆摊设点,既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正常出行,又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市容市貌、交通车辆安全等问题,公路上来往车辆众多,部分群众由于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自己违法占用道路的行为很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和人身财产损失,这也是对自己、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极度不负责!一旦酿成悲剧,到那时就后悔莫及了!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保障我们的交通安全和出行安全。

  主持人

  刚刚咱们提到打场晒粮,这种情况一般都在农村里比较多见,管理这种情况的时候是不是还比较困难?

  嘉宾

  董峥:打场晒粮的问题也都是老百姓确实有时候晒粮的场地很少,我们也让村委会开辟一个打场晒粮的场地,因为在公路上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

  主持人

  如何依法查处擅自挖掘公路的违法行为?

  嘉宾

  董峥:根据《公路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公路。

  因修建铁路、机场、电站、通信设施、水利工程和进行其他建设工程需要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征得有关公路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须征得有关公安机关的同意。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该段公路原有的技术标准予以修复、改建或者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擅自挖掘公路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该违法行为危及公路安全畅通,影响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违法施工方缺乏地下管线保护意识和相应的技术措施,极易导致地下管线损坏,可能引起停水、停气、停热、停电和通讯中断等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今年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一个案例:执法人员巡查至我区密关路时发现有挖掘公路施工作业,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要求施工人员出示相关审批手续,现场施工人员不能提供。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施工并对当事人进行询问。经初步了解,为附近村庄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承包方未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挖掘公路,准备埋设管线。执法人员对挖掘公路情况进行了现场勘验、证据留存,依法对当事人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恢复原状,确保公路畅通。经过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当事人认识到了自身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立即停止了施工,接受了我们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

  咱们路政大队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检查道路的遗洒,不知道道路遗洒对道路有什么危害?

  嘉宾

  董峥:根据《公路法》第四十六条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污染公路,而在污染公路的违法行为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道路遗洒,例如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一旦遗洒到公路上,可能造成路面湿滑、腐蚀公路路面,甚至引起火灾等情况。同时,道路遗洒覆盖面积大,持续时间长,一时难以清除,对行人和车辆构成严重安全威胁,并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几年前的一天下午,路政大队接报案电话:琉辛路有路段油料泄漏,造成路面遗洒。路政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上报公路分局,同时派出四个巡查组会同养护单位赶赴现场。现场发现为柴油线性遗洒,污染琉辛路、密古路、京沈线约20公里,引发三起交通事故。路政执法人员按照“处置公路突发案件紧急预案”的要求,立即开展现场处置:三个巡查组负责事故现场安全保障疏导工作,防止再次发生交通事故,一个巡查组追查已逃逸的肇事车辆,养护单位对柴油污染路面进行覆土吸油处理。在公安交警和养护单位的配合下,经过六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清理了路面,排除了安全隐患,恢复了公路畅通。路政执法人员经认真调查,找到肇事车辆为油罐车,因卸油阀门损坏导致5吨柴油泄漏污染公路,路政大队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

  在此,路政大队提示大家,公路上行驶车辆的装载物掉落、遗洒或者飘散的,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应当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无法处理的,应当在掉落、遗洒或者飘散物来车方向适当距离外设置警示标志,并迅速报告公路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其他人员发现公路上有影响交通安全的障碍物的,也应当及时报告公路管理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车辆装载物掉落、遗洒、飘散后,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未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主持人

  说完道路遗洒,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护路产,面对损害公路路产的行为面前,咱们路政大队是如何查处的?

  嘉宾

  董峥:好的,依法保护公路路产是我们的职责。依据《公路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擅自移动、涂改公路附属设施,造成公路损坏的,责任者应当及时上报公路管理机构,并接受公路管理机构的现场调查,并按照《北京市公路挖掘及路产损失赔偿标准》缴纳赔偿费。对故意损坏公路附属设施及损坏设施未上报的行为,依据《公路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还应当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损坏路产案件,首先维护好交通秩序,通知养护单位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并勘验现场、调查取证,按照案件处理程序进行查处。在我们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损坏公路附属设施未上报的行为,这给我们执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路政大队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追查损坏路产案件,有效保障公路的路产路权,维护好公路安全畅通。

  今年5月,在我区密三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造成公路可变情报板严重损坏,事故责任人未及时上报公路管理机构,反而逃离事故现场。当时有村民目击案发过程并举报,接报后路政执法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及时联系交警部门,发现事故责任人并未报警处理。通过调取路口监控录像获取了该车辆信息,查找到该肇事车辆挂靠在一个运输公司,并找到了该车辆所有人,车辆所有人对违法行为拒不承认,在我路政人员出示了监控录像等证据后,当事人自知难逃其咎,才如实承认了自己违法行为的经过,并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现场进行确认。最终当事人缴纳了路产赔偿费并接受了行政处罚。在此,我们也提示广大听众朋友们,如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路产损坏的,应及时向公路管理机构报告。北京市24小时路政服务热线电话为:96108。

  主持人

  因为之前在看一些报道的时候,不仅路面上会有一些安全隐患,桥下也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安全隐患,这种情况下,桥下空间是如何依法治理的?

  嘉宾

  胡冬生:我来介绍一下。依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北京市公路桥梁桥下空间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桥下空间管理是路政管理职责。密云区地处山区,潮白河流域河网密度大,所以公路桥梁较多,在之前的介绍中也提到了,我们密云公路分局管养的桥梁有264座。

  近年来,全国多地因非法占用桥下空间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印象最深的是广深沿江高速广州南岗高架桥路段一辆货车与一辆油罐车发生碰撞,油罐车泄漏着火并引燃桥下违法建设的工棚和木材作坊,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我分局路政大队为消除桥下空间安全隐患,保障公路桥梁安全,制定和落实多项工作措施,加强桥下空间管理。一是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工作职责:会同区水务部门建立管理机制,协调养护、桥梁检测单位对公路桥下空间进行定期巡检或不定期抽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针对山区桥梁多的情况,加强重点巡查:每年汛期、冬春季防火期,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视频率,重点桥梁重点防控,及时排查隐患,确保公路桥梁安全。三是针对临近村镇桥梁桥下空间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配合宣贯政策法规:临近村庄桥梁的桥下空间,村民擅自占用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堆放木柴和建材的现象严重,当事人主观认为是公共区域,占用不属于违法行为。路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好实地调查和现场勘验工作,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宣讲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力争取得理解和支持。近几年,又在桥下空间设置交通委统一的保护、警示铭牌,喷涂了保护桥下空间的标语,并依法查处桥下空间各类违法行为,目前区域内所有桥下空间保持完好。

  主持人

  在联合执法过程中,治理车辆超载超限的工作开展如何?

  嘉宾

  胡冬生:好的。众所周知,车辆超限超载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严重损害公路、桥梁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以我们比较了解的密云区为例,我区东部和北部与承德市的兴隆县、滦平县交界,101国道和大广高速贯穿全区。密云区北部地处山区,有多个大型矿山企业。所以跨境货物运输大货车和市域内矿石、砂石料运输大货车在我区公路行驶数量较多。因此我区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运输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特征,而保护路产路权,依法打击超限运输违法行为,是密云公路分局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按照《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北京市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要求,目前,我们主要以三种形式参与治超联合执法工作:

  一是定点治超联合执法。在五个省界治超综合检查站和云蒙大桥治超站,按照逢车必检,发现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路政检测移送、交警处罚记分、运政卸载放行”的工作机制开展治超联合执法。

  二是流动治超联合执法。区治超办统筹交警、路政、运政等执法部门,结合货车通行特点和货运源头分布情况,开展常态化流动治超联合执法。公路分局路政大队负责称重检测和移送交警处罚工作。

  三是非现场治超联合执法。依托公路上安装的不停车称重、自动抓拍识别、超限车辆信息提示等设备设施对涉嫌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进行检测取证,由区、市两级治超办进行信息筛查,由公路分局路政大队作出违法行为提示、立案审查后,实施行政处罚。治超非现场执法具有提升治超执法效率,提高发现查处率,促进治超阳光执法等优势。自今年2月20日启动,截至目前密云分局路政大队治超非现场行政处罚结案107件,对超限运输违法行为起到了遏制和打击效果。

  主持人

  光分局这边努力是不够的,也需要公民跟咱们共同努力,了解公路、关心公路、爱护公路的氛围,咱们是如何促进这种氛围形成的?

  嘉宾

  胡冬生:好的。大家都知道优质的道路交通设施,能够为公众提供“畅安舒美”的出行条件。同时,损害公路权益的不文明行为、甚至危及路桥安全的违法行为还不能完全杜绝。这就需要我们基层路政执法单位,在依法治路的同时,加强引导和宣传,营造“人人爱护公路、人人保护公路”的良好氛围。今年九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第十部分“培育交通文明”中强调:要全方位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引导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交通环境,推动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那么培育交通文明,引导和宣传就非常重要。

  长期以来,密云公路分局非常重视涉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坚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集中宣传、全面覆盖:主要是   “全国路政宣传月”和12月4日全国普法宣传日,特别是每年五月持续一个月的路政宣传月活动,密云公路分局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政策法规,路政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厂矿、学校、乡镇、集贸市场开展宣传,重点是《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作用明显。二是延伸层次、重点宣传:密云区山区公路多、穿越村镇公路多,有些涉路违法行为存在季节性的特点:每年天气转暖村民建设住宅占路堆放砖瓦木料,夏秋季节村民占路打场晒粮,水果下树村民或商贩占路摆摊设点,路政人员根据不同情况,沿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涉路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及时整改。三是宣治并重、树立形象: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文明、公正执法的同时,宣传贯彻政策法规,充分争取相对人理解,使其认识到违法行为对路桥安全和交通安全的危害性,配合执法、积极整改。

  所以,积极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爱路护路良好氛围非常重要。比如说,过去占用公路用地或公路建筑控制区建设建筑物、构筑物现象多发,通过重点宣传,很多当事人了解到,这些区域的建设影响路桥和交通安全,是违法行为,所以近些年此类违法情况明显下降。

  主持人

  咱们氛围营造起来之后,市民如果发现有破坏公路的现象,应该以什么样的渠道向咱们反映?

  嘉宾

  高鹏宇: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感谢广大市民对公路行业的关心。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市民在生活中如果发现破坏公路及公路附属设施、侵占公路晾晒粮食或者堆物堆料、侵占桥下空间堆放垃圾杂物等违法行为,都应当向公路管理机构进行反映。

  此外,如果大家发现公路上的各种问题,或者对公路建设和设施养护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拨打北京市24小时路政热线服务电话96108来反映,我们将尽全力为您排忧解难。另外,如果是密云区的朋友,您可以拨打我们市交通委密云公路分局的服务电话69042929。公路连着你我他,爱护公路靠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

  咱们介绍了这么多,到最后能不能介绍一下明年的工作重点?

  嘉宾

  董峥:好的,我介绍一下明年的工作重点。

  作为基层路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维护路产路权,是我们的首要工作职责。下一年度,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路政执法全过程贯穿依法行政原则,努力提高路政案件发现率和查处率,打造良好路域环境;规范受理涉路行政许可,加强涉路施工批后监管,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依法履职开展违法超限运输治理工作,并做好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汛期应急保障、路政巡查工作。

  密云公路分局紧密围绕“保水、保山、守规、兴城”的发展理念,在“道路更畅通、设施更安全、环境更优美、服务更周到”上下功夫,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为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优质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