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委谈“风雨兼程 日夜守护平谷公路安全”

发布日期: 2019-09-25 09:4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直播现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副科长 侯永超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安全质量监督科副科长 赵志环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安全质量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 孟海东

  访谈主持人 王媛媛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媛媛。平谷位于北京的东北部有很多的景观,比如说现在想到的,金海湖、京东大峡谷、天云山等,一直都是京郊游的热门目的地。平谷区公路分局在预防地质灾害和保障公众出行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市平谷区公路分局的负责人和您讲述“风雨兼程 日夜守护平谷公路安全”的话题,一起聊一聊保障工作的事,首先认识三位嘉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副科长侯永超,欢迎您。

  嘉宾 

  侯永超: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我是平谷公路分局的侯永超。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安全质量监督科副科长赵志环,欢迎您。

  嘉宾 

  赵志环:主持人好,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平谷公路分局安全质量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孟海东,欢迎您。

  嘉宾 

  孟海东:主持人好,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开车60公里来到这里作客我们的直播间,同时大家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和首都之窗头条号参与本期话题的讨论。接下来介绍一下整个平谷区的公路路网的情况以及区位特点。

  嘉宾 

  赵志环:感谢主持人。首先由我来介绍一下平谷区的区位特点和公路网的基本情况。平谷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京津冀交界处,西距北京市区70公里,东距天津市区90公里,与顺义、密云、天津的蓟州区、河北的三河市和兴隆县毗邻。平谷三面环山,山区、半山区占三分之二,森林覆盖率67.9%,居全市首位,日前平谷是北京市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区。  

  平谷境域内京平高速、大秦铁路穿区而过,这些年我们立足京津冀发展走廊的重要节点这一定位,区域路网近年来不断完善,先后新建了昌金路、崔杏路、华西路、平东路和早鲍路等四条公路。实施顺平路、平程路综合整治和一系列的大中修等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项公路基础设施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至2018年底,平谷区公路总里程1658公里,国、市级干线公路达13条,总里程304公里,路网密度174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十个远郊区县第四位,五个生态涵养区排第一位。目前我区已基本建成以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以县级公路为动脉、以乡村公路为支脉的“七横八纵两环线”的公路网格局。  

  伴随着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积极筹备,承平高速、休闲大会北路等重要交通线路正在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当中,一系列配套的道路设施也在进行改造和建设,为大家到平谷提供更方便快捷和多元的出行选择。

  主持人 

  谢谢。您说到平谷山区半山区占到三分之二,平谷有响当当的热门景点,很多是在山区或者是穿越山区的公路上面。

  嘉宾 

  赵志环:对。

  主持人

  今天是请大家讲一讲怎么风雨兼程日夜守护平谷公路安全的事情,这一块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嘉宾 

  孟海东:平谷区三面环山,山区公路较多,沿线风化严重的山体易发生山体崩塌、落石等情况,存在着安全风险隐患,为了确保公路通行安全,近几年平谷公路分局对管养的山区道路安全性能进行了更详细、更精准的山区路段路侧山体地毯式排查“扫描”,根据每年汛期路侧山体零星落石的情况,结合威胁道路安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台账,根据山体可能发生的崩塌规模、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进行彻底调查,按我市统一安排部署,制定综合整治计划,有计划的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像主动防护网、被动防护网、浆砌挡土墙等措施进行防护。十二五期间开始,截止到目前,平谷区已对8条县级以上公路道路沿线实施了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消除了48处地灾隐患点位,共清理浮石、危岩体3.15万立方,防护挂网10.21万平米。  

  主持人 

  您说到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浆砌挡土墙,分别是什么样的模式?

  嘉宾 

  侯永超: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大家看同样都是网在路侧或者是山上,主动防护网是能包裹在山体,看到网和山体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把山体包住,如果有碎石和落石掉落的时候会掉在网里。被动防护网是和山体有一定的距离,在路侧拉起一道防护墙,有时落石下来之后,会落在防护网的外侧,被动的防护。  

  主持人

  这是不是根据山体地质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施工?

  嘉宾 

  侯永超:对,需要提前对山体进行勘察,看一下地质结构,看一下风化结构,如果山体比较高,做防护网的情况比较多,有一些路侧山体比较矮,两三米高,三四米高,通过砌挡墙,也是根据现场的条件来确定的。

  主持人 

  刚刚我们介绍的时候提到消除了4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位,这个是怎么确定的,在工程的前期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嘉宾 

  孟海东: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前期要充分踏勘、现场调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邀请国土部门对实施路段隐患点及治理方案进行核查及论证,并结合无人机航拍对隐患点段进行研判,确定治理的段落及治理方案,提升了隐患治理的精准性。同时充分调查地质灾害体、岩土体特征,秉承保护山体、植被和尽量少开挖对山体最小扰动的原则,根据崩塌特征、发展趋势和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采取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处置方便的个性化的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措施。常规的治理措施有设置截水沟、挡墙、抗滑桩、消坡、刷坡、锚杆、生态防护、主动防护网及被动防护网等。  

  主持人 

  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了多少隐患点,您说了治理了48处,还有没有计划内即将治理的?

  嘉宾 

  孟海东:还剩8处,计划明年全部治理完毕。

  主持人 

  地质灾害治理前期要做什么?

  嘉宾

  侯永超:我们先要踏勘现场情况,确定处置方案,一般处置前,要对山体的浮石和碎石,风化严重的山体都需要进行清除,有一个好的工作断面,才能实施。

  主持人 

  在地质灾害防护的工程中会不会对道路有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又有哪些保护工作,你在治理地质灾害的过程中,怎么保证自己不受伤害?

  嘉宾 

  孟海东: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施工期间采取不断路、错峰作业方式,施工作业时采取半幅道路封闭,作业人员在作业区内近山体侧开始作业;另半幅正常通车,现场会有专人进行交通指挥,如发现交通量较大或出现车辆短时的滞留时,现场会停工由专人进行车辆疏导,道路通行所受影响不大。  

  主持人 

  地质灾害防治实施之后是不是不会发生地质灾害了,目前来看防治工作的效果如何?

  嘉宾 

  孟海东:我们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主要的技术手段通过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的方式,从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以来,我区山区公路路侧山体大多罩上了山体防护衣(防护网),目前防护范围面积10万平米,山区公路通行安全性大大提升,为山区百姓的安全出行和游玩赏景的司机、游人、行人的出行安全都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从防护成效上来讲预防了一定程度的塌方、落石等事件发生。  

  主持人 

  实施效果怎么样?

  嘉宾 

  孟海东:举个例子,2016年7月的一场暴雨,引发胡关路21.1公里路段左右路侧山体塌方,由于分局提前在该位置实施了主动防护网的工程防治项目,主动防护网将塌方山体整个包裹在了路侧,没有发生塌方断路的情况,现场防护网“团团兜住塌方碎石”,像一个大包子。

  主持人 

  当时的具体情况如何?

  嘉宾 

  孟海东:2016年7月21日上午,巡查人员巡查至胡关路21.05至21.15公里处时,发现受前一天夜间强降雨影响,路侧山体出现约800立方米的塌方,由于胡关路该路段于2015年实施了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路侧山体被挂上了主动安全防护网,塌方落石恰恰被安全防护网“团团包住”,防护网已经鼓起了大包,道路通行正常,也没有任何车辆受损和人员伤亡。平谷公路分局及时组织专业抢险力量进行全力抢险处置,对安全防护网进行拆卸,采取自上而下、由两侧至中间的方式进行逐层清理塌方,塌方清除后,又对山体裸露出来破碎浮石进行了清理,后期又再次安排专业人员对此处重新补装防护网,持续做好山区公路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工作。  

  除了安全防护水平提升了,平谷山区公路沿线的山体景观提升了。在部分山区公路挂网路段,实施地质灾害挂网防护后,相比原来裸露的岩石,山体稳定环境有一定的改观,特别是有了防护网的帮助,为攀援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已经有大约2万平米的原裸露岩石现在挂满了绿色的爬山虎,像“绿军装”一样特别好看,特别到了秋天,爬山虎的叶子变成了红色,景色很漂亮。  

  主持人

  应该要逐渐开始变色了吧。

  嘉宾

  孟海东:对。

  主持人 

  在冬天下雪的时候又是如何保障公路的安全的,包括怎么迅速让路面融冰,有哪些应急的工作,包括有哪些前期的准备工作?

  嘉宾

  赵志环:冬季除雪也是有一个除雪要求,按先国省干线,按交通量比较大比较重要的路线先除雪,先重点后一般,先出京后进京,先匝道立交后主路,除雪一般按全市还有平谷区铲冰除雪的预案进行作业,现在的除雪以积雪除雪为主,融雪剂为辅,控制融雪剂的量,主要是为了保护环境。  

  主持人 

  因为我们说了平谷的环境特别棒。

  嘉宾 

  赵志环:对。小雪时基本不使用融雪剂,通过除雪铲、扫雪刷、刮平机等机械设备进行除雪;中雪时使用少量的融雪剂,主要是机械除雪后的路面表层的融雪通过融雪剂融化,为了加快融雪速度,一般我们还会采用喷洒液体融雪剂来加快融雪速度;对于大雪以上级别的降雪时,我们会提前在山区公路陡坡、背阴路段等主要点段上预撒一层薄薄的融雪剂,大雪以上就需要融雪剂包括机械作业,如果有气象预报说今天晚上有大雪,提前会在容易结冰的路段预撒一层薄薄的融雪剂,除雪的时候也能很快进行清除。  

  主持人 

  感觉我们的工作不能停,没有歇脚的时候。

  嘉宾 

  赵志环:对,365天,24小时。

  主持人

  我们日常还有哪些安全保障措施,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

  赵志环:像平谷的山区公路一般是依山傍水的比较多,一边是水,一边是山,临水临崖路段比较多,这种游览景色的时候驾驶很容易发生一些事故,除了山体的防护,我们还会做一些安全防护,做一些护栏、挡墙等防护设施。像近些年实施的生命防护工程,对临水临崖路段,对风险比较大的路段进行安全治理。  

  主持人

  有没有数据表明这些年一共对那些路段实施了哪些相应的工程?

  嘉宾 

  赵志环:全区大概53条路530公里,从2015年、2016年开始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按国务院和全市同一安排2020年完成,实施了到现在是410公里,剩余120公里是2020年完成。

  主持人 

  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生命防护工程,包含了哪些要素,我们如何推进?

  嘉宾 

  赵志环: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公路安保工程的升级版,安保工程是对影响行车安全路段采用交通标志及交通标线等措施对公路进行工程综合整治。生命防护工程则重点解决安保工程覆盖范围不够广、技术水平不能适应当前实际发展要求等问题,能更加有效保障公路行车安全,进一步提高公路行车安全水平,降低交通事故率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为公众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工程综合考虑交叉路口、道路线形差、视距较差,公路条件变化路段等道路本身的因素,还会综合近年来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通过综合分析后确定实施内容。一般采取增设诱导、限速设施,比如山区限速20、警示的像事故多发的地区、防护等各类标志、薄层铺装减速标线和护栏等交通防护设施,对道路风险等级较高路段进行治理。  

  主持人 

  我以前开山区公路的时候,经常会见到一个凸面镜,这是不是生命防护工程的一项?

  嘉宾

  赵志环:对,在山区急弯路段装的比较多,一般也会设一些诱导标,到了急面路段有一些减速的线,提醒注意安全和道路情况,在弯道位置有凸面镜,看到对向来车。

  主持人 

  有时候我也观察,在急弯的时候,路会稍微倾斜一下。

  嘉宾

  赵志环:对,一般道路设计的时候,一般弯道有超高或者是加快,车辆拐弯的时候有一个向外侧的偏移,通过外侧的超高,保障车辆在安全的道路上行驶,不会出现越线或者是驶入对向车道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 

  我开夜路在国外的时候会观察,在没有路灯的地方会用这些安在地上的反光的小的塑料片,应该是我们的专业术语,会利用反光来提示你的道路分割线,我觉得很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能让司机的视线更加清楚的作用。我不知道我们的山区公路上面会不会考虑多采用这样的方式,还是这样的方式属于因地制宜,有一些合适用,有一些不合适用。  

  嘉宾 

  赵志环:这个在咱们的生命防护工程也会用到一部分,一个是照明条件不足,没有路灯的,山区路段,还有隧道的前后会设一些,其他路段通过诱导标,因为路侧有时候修建了护栏,会装一个方形或者是矩形的轮廓标,看到道路的边界在哪个位置。

  主持人 

  包括在桥洞会装一些反光的标志,让你看到栏杆在哪儿,还有在路上也会装一些,我看有的时候是太阳能的板,黄灯闪烁的标志,是不是也是防护工程其中的一个元素?

  嘉宾 

  赵志环:那个咱们可以理解为黄闪灯,通过太阳能蓄电池让灯发出黄色的光,一般咱们是在一些事故多发路段,也是为了提醒驾驶人道路通行安全,注意道路状况时设的一些设施。

  主持人 

  我们的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计划是怎么样的,包括我们提到的危险路段的综合分析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模式,到底分析什么,怎么按计划实施生命防护工程?

  嘉宾 

  侯永超:危险路段的综合分析也是在2015年国务院发了新的指南以后,咱们交通委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所有的道路进行排查,结合道路情况,有没有急弯陡坡,视线不良的路段,这是道路的情况,还有事故数据,交通部门近年来哪些路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两种因素,确定分了ABC三个等级。A是最危险,C是一般的。像生命防护工程从2015年开始,我们平谷区对15处A级的,曾经发生过死亡事故的进行治理,现在的治理计划也是按排查的台账逐步进行治理。  

  主持人 

  我们是有步骤的进行稳步的推进工作的。

  嘉宾 

  侯永超:对。

  主持人 

  既然我们的工作这些年来一步步在推进,接下来我该问了,到底我们投入了这么大的力量或者是经费,实施效果怎么样,有没有评估?

  嘉宾 

  侯永超:实施效果,咱们做工程是为了提升公路安全,公路安全也是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评估也是结合交通部门的数据,每年也会统计,包括定期汇总一下道路事故情况,来评估我们的效果。去年我们实施了一个密三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从官庄路口到马坊路段全程10公里设置中央隔离墩,这条路在2017年北京市有一个网站发了一个十大交通事故隐患路段,当时上榜,因为它在2018年的治理计划里,所以我们2018年对这条路实施治理,在治理完成以后,安全得到了提升。在治理之前,这条路2上2下,交通量比较大,每小时几万辆车通过,中间缺少隔离设施,像大货车和社会车辆超车可以随意,包括越实线,包括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是随意横穿马路,不会通过一些路口人行道,所以我们治理工程项目也是对道路增设了一个中央隔离设施,防止对向来车的远光灯照射等,保证大家安全通行。我们实施完成之后咨询交通部门实施效果怎么样。  

  主持人 

  我们自己也非常关心这个事。

  嘉宾 

  侯永超:对,我们的工程实施完以后让老百姓来体验,让数据支持说话。据他们统计,我们也是问了最新的,从去年实施完成以后到现在,这条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已经降低为0,基本上没有发生死亡事故了。

  主持人 

  这是评判这个路实施效果的一个非常直观的指标。

  嘉宾 

  侯永超:对,而且沿线好多老百姓反映,实施完成以后,也是规范了车辆通行,只能通过现在的路口和隔离墩的开口进行穿行,安全上得到了保障,行人走人行道,车辆该等红绿灯的就等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

  主持人 

  各有路权,遵守交通规则才能包括我们的安全。在我们进行了地质灾害治理和生命防护工程之后,我们的安全性得到了提升,刚才通过一些数据和评判看得到,包括之前我们介绍的时候也说到,我们种了一墙的爬山虎,这两天马上要变红了,这就是景观的提升,所以能不能从整个工作里面,再帮我们回顾一下梳理一下,还有哪些典型的提升的公路案例?  

  嘉宾 

  赵志环:要说推荐的首选,还是我们的国际徒步大道熊南路了,熊南路起点胡熊路,终点顺平路,全长36公里,其中山区路段中有23公里为“平谷国际徒步大赛”的专线,也是中国首条国际标准徒步大道。

  熊南路近80%路段穿越山区,沿线部分路段边坡岩体节理裂隙发育,风化严重,汛期特别是降雨过后,经常有零星的风化落石脱落的情况发生。

  为保证熊南路这条徒步大道的出行安全,降低地质灾害的安全风险,2018年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熊南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现场调查、全面梳理,按照轻重缓急,确定了节理裂隙发育、现状条件下处于欠稳定状态、雨季隐患较大的9处隐患点实施地质灾害防治。根据现场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崩塌面浮石清理、主动柔性防护网、被动防护网的治理措施。工程全长8.93公里,共铺设主动柔性防护网6000余平米,被动防护网1000余平米。为山区公路罩上“安全防护衣”,全面提升整个路网的安全防护水平。  

  主持人 

  是不是同时会对路面进行完善的工作,包括对于我们整个熊南路,您刚才说到它也是徒步大道,我们对它的养护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嘉宾

  赵志环:是。近几年公路分局持续对熊南路进行路面维护、安全设施完善,2017年对全线36.3公里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实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新增护栏591米,标志192套,施划标线430平米,薄层铺装减速标线420平米,凸面镜5面。同时对熊南路11至18.027公里段进行大修,全面提升该路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和路域环境,给道路沿线村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出行条件,为百姓出行、徒步大赛、骑行大赛和休闲大会的举办提供良好的路况保障,对推动平谷全域旅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公路两侧的各式防护网、路侧的墙垛式挡墙和钢板护栏、路面上的红色震荡标线、蓝白色相间的诱导标志,路侧浅碟式边沟及硬化路肩,使整条路的路况水平、安全防护能力得到全面提高。熊南路俨然变身一条旅游、观光、赏景、休闲一站式景观大道、畅通大道、安全大道、舒适大道。  

  主持人

  侯科长有什么补充的吗?

  嘉宾 

  侯永超:我们平谷大家都知道产桃产杏,熊南路的起点位置是我们的红杏的主产区,另一端是大桃的主产区,这条路到了初春一头穿越桃花海,一头穿越杏花林,中间是青山绿水,道路海拔平均700米,除了徒步,骑行的人也很多。我们山里有一些植被国槐、金叶榆、栾树、元宝枫、五叶地锦都会变色。像景点,熊南路沿线有四座楼风景区,还有北京三羊古火山,还有玫瑰主产区,还要经过好几个民俗村,特别出名的是国家级的北寨,生产红杏的这个,还会举办红杏文化节,到时候尝红杏,观赏景色各种各样的非常多。  

  主持人 

  说到家乡的东西如数家珍,我发现咱们远郊区县的相关负责人来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时候,不光在说业务,也都会推荐家乡的旅游产品,包括我们旅游的一些大家关注的点,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好玩的地方,好像每个人身上都有这样一种热情。

  嘉宾 

  侯永超:对,推广我们家乡的热情,爱家乡。

  主持人 

  国际的一些比赛都会在熊南路举办,是不是养护工作也会跟其他地方的养护工作也会有一些不一样,或者是对它的养护会更重?

  嘉宾 

  侯永超:养护的时候会略有差别,对熊南路的养护最大的特点除了要保障道路通行安全,舒适性,还要保证景观性、美观性,因为徒步大道的熊南路的外侧景观是在路侧,山景、水景、林景,在修的时候,在道路保养养护也是要结合相关的道路条件,像比如修一些路侧的挡墙,结合古迹,山上的长城,是城墙式的,城垛式的,要修旧如旧,最大减少人工痕迹,要不然修完之后大家看很不协调,与景色不一致。绿化养护工作中也是结合外侧整个路域和山体的景观进行,路侧一般都会种绿植,长的茂盛的时候很容易遮挡,我们针对景色进行修建,到时候大家在道路上通行徒步或者是骑行的时候也能体现出一种人在景中走的感受。  

  主持人 

  我们现在的道路养护工作不光仅仅是路上的一点事,开始引入美学的概念在里面了,我们会关注周边的景观,与周边的景观相协调的内容,我们确实是提升了一个层次。

  嘉宾 

  侯永超:对。

  主持人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样的工作?

  嘉宾 

  侯永超:其他的养护,因为熊南路是徒步大道,赛事比较多,养护要求高,对路面的病害,小的裂缝都需要进行处理,因为它可能会影响咱们参赛人员的安全或者是影响舒适。

  主持人

  比如说把人崴了不好弄。

  嘉宾 

  侯永超:对。还有路容路貌比如说草比较高也是影响路容环境的,这条路每年进行养护,拿打草为例,草的高度有一定的要求,一年除草的频率比其他路段高很多。

  主持人 

  这么精细。

  嘉宾

  侯永超:对。

  主持人 

  确实不容易。还有别的吗?

  嘉宾

  侯永超:基本上是这么多了。

  主持人 

  既然我们提到了在道路养护过程中引入了美学的观念,我们不妨再利用最后一点时间跟大家说一说,马上是北京迎来最美的时候了,平谷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能不能再推荐一些比如说适合游玩的地点包括交通路线,包括很重要的是结合我们的工作来说,怎么去维护和管护这些道路的景观,做到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  

  嘉宾

  赵志环:刚才介绍的熊南路是大家都知道的。除了熊南路,平谷还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胡关路沿线景点密布,如黄松峪水库、飞龙谷、石林峡、云台山、湖洞水、东指壶等可以去看看,景色都不错,其他的如著名的丫髻山、金海湖、老象峰等等,喜欢自驾游的朋友不妨去探寻平谷的一条“百里环廊”。从平谷城区出发,沿途经过太后村、熊儿寨、玻璃台、飞龙谷、湖洞水、石林峡、京东大溶洞,经昌金路,沿熊儿营路口向南返回城区,该线路全长近100里,路况良好,三分之二为山路,沿途风景秀丽,景区民俗旅游村比较多。  

  主持人 

  一天没问题,住下来游览也可以。

  嘉宾 

  赵志环:对,这条主要是适合自驾车穿越线路,四季均可游览。

  秋季的平谷更是处处皆美景,喜欢自驾或者骑行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道路环境优美的几条生态公路。比如平程路(太后村段)、昌金路、平蓟路(金海湖段)、胡关路道路沿线两侧绵延不断的红红火炬、黄栌,将道路沿线装扮的热烈、红火,因为它开的花是红色的,本身颜色也是红色,与层林尽染的群峰相互辉映,美不胜收。大概我介绍这几条。  

  主持人 

  我们其他的嘉宾有补充吗?我们自己给大家的推荐,秘密的景点,好玩的景点。

  嘉宾 

  侯永超:到平谷游玩我推荐两天,一天时间太短,我们景点非常多,现在的民俗户都在推行旅游文化,选择住在山里住在景区周边,到了晚上看一下夜景,第二天继续游览。

  主持人 

  马上就到十一假期了,又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可以按几位嘉宾推荐的路线,带上车带上爱人,带上狗子们,带上小宠物们出发吧,海东有什么秘密的景点给大家推荐吗?

  嘉宾 

  孟海东:秘密景点是需要大家尝试,吃吃农家饭,住住农家院,看看平谷的美景。

  主持人 

  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了很多道路养护工作中的一些努力,我们的工作,包括注重美学的观念引进来,包括道路提升,我在山区自驾的时候喜欢边开车边看,还想有没有观景台停下来拍照片,在道路养护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需求?

  嘉宾 

  侯永超:这个会结合道路情况,如果路侧正好有一个休息平台,能满足安全需要,通行需要,会结合地形条件修建一些类似的停车休息区,观景平台,能够建设一部分,但是这些依山傍势,看情况,只能停放少量的私家车,不像大型的景区停车场,没有那么大的停车条件。

  主持人 

  毕竟是沿线的山区公路,可能安全是最重要的。

  嘉宾 

  侯永超:对,出行安全第一。但是像我们胡关路有一个十八弯,就是道路有十八个拐弯,在十八弯的最上面有一个大一点的停车休息区,能提供停车拍照,因为现场有一个地形条件,平台也是建了休息区,停车位,大家正好可以站到山上休息区里,能整个看到道路的十八道弯,拍摄道路蜿蜒曲折的照片。  

  主持人 

  想必是非常美的。

  嘉宾 

  侯永超:对,可以去看一看。

  主持人

  最后再问赵科长一个问题,平谷区会采用什么样的保护措施来维持我们的景观?

  嘉宾

  赵志环:我们分局在日常管护中实施生态绿色工程,针对平谷现状,因为我们是生态涵养区立足生态修复,完善绿色效果,采用喷播和加密加厚的措施选择抗旱,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本区的树种和吸附能力强的彩叶树种形成乔灌木错落有致和多色彩搭配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立体景观,可以呈现出粉黄绿紫黄的特点,有五彩生态的美誉,欢迎大家来平谷看一看,一到平谷看到这些景观,心情也会变好。  

  主持人 

  尤其是最美的季节要到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色彩最丰富的是秋天,欢迎大家到平谷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美丽的平谷,感受所有在公路分局工作的工作人员,对提升平谷区公路的安全,守护大家出行安全所做的努力。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作客演播室,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