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顺义公路分局谈“提高路网承载力 建设首都东北部交通枢纽”

发布日期: 2019-07-19 14:5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顺义公路分局副局长 王建辉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顺义公路分局计划科科员 程海洋


主持人 王媛媛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媛媛,今天演播室要和大家一起关注北京东北部交通枢纽的相关话题,首先认识一下今天在座的两位嘉宾: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顺义公路分局副局长王建辉,欢迎您。

  嘉宾

  王建辉: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顺义公路分局计划科科员程海洋,欢迎您。

  嘉宾

  程海洋: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同时大家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收看和参与本期的话题讨论。首先是不是给大家介绍顺义公路网目前发展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嘉宾

  王建辉: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北京中心城大约30公里,行政区划面积1021平方公里,基本以平原为主,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有几个特点:

  一个是周边接壤地区特别多。北京市六个区分别和顺义接壤,朝阳、通州、平谷、密云、怀柔、昌平,而且还和河北的三河市,具体就是燕郊接壤,就是六区一市。中国最大的航空港首都国际机场也座落在顺义区,这些积极因素使顺义自然而然成为了东北部交通枢纽的位置。

  主持人

  有时也带来压力。

  嘉宾

  王建辉:对。顺义区近些年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路网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顺义基本实现了以业促路、以路兴业,形成良性正循环,经济越好,路越好,路越好又吸引了经济。去年为止,公路总里程不到3100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3.01公里/平方公里。

  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道路等级高。全区的国市干线公路全部达到了一级和二级标准,也就是说全部都是一级和二级公路。

  主持人

  这是什么样的概念?

  嘉宾

  王建辉:最简单的一个说法是横通面的宽度,一级道路达到50%,干线公路有接近一半实现了两上两下,三上三下,有个别路达到了四上四下。

  主持人

  路很宽。

  嘉宾

  王建辉:对。

  第二,路网通达度深。在顺义从甲地到乙地,就是下面的农村,通常选择不是一条路线,而是多条路线。比如遇到一条路线因为事故或者修路出现了断路情况,还有多条路可以选择。

  主持人

  条条大路通罗马。

  嘉宾

  王建辉:对。第三,路网比较合理。现在基本实现了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国市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的这么一个“六横、十四纵、六高速”、“棋盘+环线”的路网体系,我们还在优化路网结构,争取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合理的出行服务。

  主持人

  谢谢。这是目前顺义区公路网的基本情况。接下来说一说作为顺义发展的交通先行官,是不是还有空间提升我们的路网承载能力,是不是还有一些道路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快建设?

  嘉宾

  程海洋:为了进一步提升顺义路网的承载能力,2019年分局推进了一系列的重点工程,其中4项市级重点工程:宋梁路北延、通怀路一、二、三期。5项区级重点工程:木孙路、火沙路提级、顺平辅线提级、天北路北延、六环路出入口改造。2项大修工程,17项中小修工程,1项桥梁改造工程,2项综合治理工程,70公里乡村公路大修工程。

  今年上半年,这些项目都已经正在推进。先说市级的重点工程。宋梁路北延、通怀路一期、通怀路三期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可以完工。通怀路二期正在与区里协调推进征地拆迁和重点管线的配套。木孙路进场80%,完成了4座桥梁和下穿大秦铁路箱涵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剩余段落路基填筑工作,预计2020年可以完工。火沙路提级已完成部分路基、路面,2020年可以完工。顺平辅线提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可确保今年9月底前完工。六环路出入口改造已完工。天北路北延完成施工招标准备工作,适时启动施工招标。今年的大中小修和桥梁、交通综合治理在今年年底也将全部完工。

  主持人

  像海洋科长说的,这些路建设完了,是不是对顺义区的路网密度有一定的提升?

  嘉宾

  王建辉:肯定会有提升,不光是路网密度的提升,很多是道路等级的提升,比如一些提级改造工程等。比如说提级改造工程是对道路的横断面加宽,原来是两上两下可以改成三上三下,比如说服务水平可以提高,比如说公交车没有停车港湾,新建了停车港湾,提升服务水平。新改建工程是提升道路服务等级,比如说通怀路有一些是没有旧路,纯新建,不断增加了公路里程,提升了既有路的等级。这样对路网密度,服务水平都有一定的提升。

  主持人

  就我们工作的情况来看,目前顺义的路网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嘉宾

  程海洋:目前顺义路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与中心城之间交通联络有待加强。与中心城区之间主要依靠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京沈线等道路连接,进入中心城缓慢,存在拥堵的情况。二是与副中心之间交通联络有待加强。现况与城市副中心之间主要依靠六环路、通顺路、壁富路、右堤路等道路连接,现况通行能力已经趋于饱和。随着副中心的启用,六环路、通顺路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三是顺义区域的路网结构还有优化空间。受首都机场,京承铁路,潮白河这些自然条件的制约,顺义东西方向路网联系并不是太顺畅,交通等级比较低,存在优化的空间。

  主持人

  接下来针对您分析的三个问题逐步给出解药,我们首先说加强和北京中心城区交通方面今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针对我们说的这些问题,我有什么样的对症下药的方法,我们也知道,顺义连着周边这么多区域,它进入中心城区的路其实并不多,可能就是机场高速。

  嘉宾

  王建辉:还有京承高速、京密路。不光是顺义区的,还有怀柔、顺义、平谷以及首都机场的等等交通。

  主持人

  对,所以我们今年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嘉宾

  程海洋:与中心城的联络是通过机场高速、二高速、京承高速、京平高速、京沈线来实现。北京几个放射方向的高速公路都是两通道乃至三通道,唯独东北方向仅有京承高速一个通道,难以承载东北方向朝、昌、顺、怀、密、平六个区的交通,早晚高峰和逢假必堵日益严重并常态化,已成为交通路网结构性瓶颈。为了破除瓶颈,目前,分局已与市交委相关处室、首发集团、区相关部门建立了会商、联席机制,及时了解情况,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京密路道路工程南起朝阳区太阳宫北街,北止密云区西统路,全长53公里,在怀柔有一段已经建成了,剩下的47.3公里计划分两期实施。太阳宫北街到机场南线,道路长10.3公里,设计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二期工程南起机场南线,北止西统路,一共37公里,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预计京密高速建成之后可以有效完善北京东北部地区交通路网的通行能力,缓解机场高速、京承高速的一个交通压力,对加强与中心城之间的联系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作用。

  主持人

  实际上弥补了整个路网结构的缺陷,相当于顺义进出到中心城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

  嘉宾

  程海洋:不光是顺义,包括东北部地区,如密云、怀柔、昌平都是一个新的选择,而且是一个高速通道。

  主持人

  这个事估计什么时候能完工?

  嘉宾

  程海洋:这个项目一期方案是在2014年批复的,二期在2017年批复,现在是在一个立项包装阶段,也是按照北京市政府最新的一个对这条高速公路的要求,完善节点性的设计,同时完善配套的一些城市的设计,还有绿色景观、照明设施的设计。具体什么时候开工,还是要看前期推进的一个进展,大家还是可以期待的。

  主持人

  这事肯定得干。

  嘉宾

  王建辉:力争尽早开工。

  主持人

  希望明年作客直播间的时候有新的进展,估计咱们是不是也经常被问到。

  嘉宾

  王建辉:领导、群众包括亲戚朋友都在关注。

  主持人

  群众的关注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这是我们与中心城区的一个节点问题,接下来说说第二方面,就是与副中心的联络线,目前这一块有什么样的进展,包括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嘉宾

  王建辉:我先介绍一下与副中心的现状。主要是五条道路,一条高速六环路,我就索性介绍具体一点。六环路大家都走过,东六环两上两下,不光承载了东北部与副中心的联系,包括北部、昌平,甚至延庆,包括外埠车辆都要走这条路,交通压力比较大,但确实是一条连接的快速道路。

  第二条是通顺路,是顺义与通州中心城以及副中心连接的一条最便利市级公路,两上两下,早晚高峰的时候交通量比较大。因为它最便捷,不光联系了副中心,还连接了顺义中心城和通州的中心城,最快,距离最短,早晚高峰的时候,交通量特别大。

  第三条是壁富路,也是市级路。是和通顺路平行,到南端的时候还要与通顺路连接,只是在北部平行的,到通州之后就和通顺路汇合了,并不是真正意义连接的一条路,对通顺路起到了一定的分流作用,目前壁富路是三上三下,通行能力还可以。

  还有两条县级公路,一条是右堤路,一条是平沿路。我重点介绍一下右堤路,是位于潮白河的右岸,连通了通州。这条路目前风景美,绿树成荫,本地人有时候时间不是很紧张的时候,有时候去通州,我们更愿意选择像右堤路这种路,时间上和走高速、通顺路比耗时长一点,但是风景好,有时候不觉得那么长,一路走走停停也就到了。基本上就是这五条路。

  这五条路我大致把情况说了一下,早晚高峰交通量大,通行能力弱一点,需要加强,尤其明显的是通顺路。结合我们的分析和具体特点,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破解这些难题,提升承载能力。具体做的工作有这么几点:

  第一是现在正在着力推进通怀路。刚才海洋已经介绍了,通怀路相当于是一条南北连通怀柔、密云、顺义、通州一直到副中心这么一条贯通南北的路,相当于直接连通到了副中心的北大门,是一条可以快速进入副中心的路。这条路目前实际上分四个标,一标、三标、四标已经开工,力争明年年底建成通车。二标难度最大,占顺义过境的绝大部分,南边的起点是从京平高速,沿着顺义的平沿路,过潮白河,往北到昌金路,占标段总工作量的50%以上了,是任务最重的路,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力争今年年底能开工,并且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拆迁、管线等等协调配合,争取2022年贯通。其他的标段个别明年就能通,其他三个标段建成之后也很有意义。第一,咱们南端一标段道路可以实现与京平高速的互通,北边实现与京承高速的互通,我们先把通解决了,下一步再把中间的二标打通。

  主持人

  是两边对着来修的?

  嘉宾

  王建辉:相当于两条高速分别位于顺义区南部和北部,根据施工难度和建设时序先解决道路两端与高速连通,中段通了之后更好,现在由于前期推进的问题,把这个放在最后也在加快推进,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其他的情况呢?

  嘉宾

  王建辉:第二条是加快通顺路的改造。这条路提级改造对交通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通顺路力争今年年底开工,明年完工。大致改造方案我简单说一下,是两上两下四车道,现在是把机非隔离道铲了,变成三上三下。第二条是沿线的路口要增加通行能力,所以要加强路口的渠化,解决拥堵最堵的一个点。第三是全线的公交港湾,现在是直线式的公交港湾,车直接占用机动车道停车,跟在后面的车这时候会往里走,车多的话必然会造成拥堵,我们想通过占用公路边沟,改成暗排,使公交车进站停车,避免对主路的交通干扰。还有一块我们进行了调研,想把一些不必要的中央隔离带,个别的灯控路口进行封闭,实现过境交通快速通行,包括不必要的支线的路口,第一点说的是中央路口,一旦封闭以后,车辆在这个路上驾驶的时候,可以减少车辆横穿、掉头、左转的干扰,实现道路的快速通行。

  还有其他的小的设施,包括环境的提升等等,但是整体上大致是这么一个思路。相信这要做完以后,通顺路的提升能力至少能提升30%以上,行车时效也会有很大的缩短。

  主持人

  您估计这个什么时候能全部捋顺?

  嘉宾

  王建辉:我们现在计划是力争今年开工,积极推前期,因为涉及到很多的细节。

  主持人

  您说的把不必要的口封上,一定会经过缜密的调查。

  嘉宾

  王建辉:一定要仔细的论证,是缓解了拥堵还是不好走了。

  主持人

  这些都要经过反复的调研和论证。

  嘉宾

  王建辉:对,肯定会综合考虑,这是第二大块。

  最后一个是右堤路。现在确实比较漂亮,我们现在也在开展前期研究,力争想着把右堤路打造成一条进出副中心的新的快速通道。当然打造成快速通道所牺牲的代价是道路加宽,带来的是两侧的高大的树木的砍伐,我们也在研究方案,具体方案怎么样,我们也在加快推进,我们的目标也是合理推敲,到底取舍是什么。

  主持人

  是要景观还是更快速的。

  嘉宾

  王建辉:对,现在是一个取舍问题,我们在向这方面努力,力争打造出一条既优美,道路通行快,环境又好,大家又非常喜欢的快速通道,这是我们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肯定会努力。

  主持人

  希望整个顺义的交通先行官能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解决方案,既能满足大家在路上欣赏一些景观,同时也能满足便捷快速的出行需求。

  嘉宾

  王建辉:是。

  主持人

  突然想到我们之前说到火沙路提级和顺平辅线的提级,是不是都是指加宽车道的工程呢,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提级设想?

  嘉宾

  程海洋:提级改造工程是针对现况道路“等级低”、“ 路况差”、“车道少”、“设施缺”“ 秩序乱”等问题,通过公路用地范围之内来解决。刚才王局长已经说过了,优化道路横断面,把机非隔离带铲除,把道路从两上两下提升到三上三下。还有是增设交通设施,智能交通,行人二次过街。还有是提升路域环境,道路两侧对环境进行一些整治,通过这些手段,整体提升道路服务水平。

  这里不光是指道路等级的提升,还有居民出行体验、路域环境的提升。正在实施的有火沙路和顺平辅线两个提级改造项目。明年还要实施通顺路提级改造、火寺路提级改造。

  以火沙提级改造为例做一个简单介绍。火沙路是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内重要的东西联系通道,承担新国展、首都机场的外部交通联系功能,道路周边规划主要以住宅区和商业区为主。本来交通压力就比较大,从新国展起用,祥云小镇是我们顺义的一个商业区。还有周边的住宅的陆续建成,整个火沙路的交通压力日趋严重。为了解决火沙路交通压力大,行车秩序比较混乱的一个现状,我们分局启动了火沙路提级改造项目。这个项目通过优化断面,把两上两下的行车道提升到三上三下,同时在满足交通通行的一个条件下,充分考虑人性化设计,路的两侧增设人行步道,以前没有,现在随着城镇化推进,我们把人行步道加上了,增加了交通信号,道路加宽之后,考虑到行人过街不那么方便,增长了二次过街的设施,调整了过街设施的位置,为居民出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随着两边城镇化建设,对市政管线的需求有更高的要求,这次火沙路提级也是配合区里面实施了一些市政综合管线,充分发挥道路作为市政基础设施承载平台的作用,整个项目预计明年能够完工,届时,整条道路服务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出行体验也会得到提升。

  主持人

  谢谢。接下来把目光收回来,看看区域内的交通情况,因为实际上现在也发现了,可能大家觉得不光中心城区堵了,郊区也会堵,市里也提出来防止城市交通病向郊区蔓延,如何整治区域内的交通,如何开展交通治理,防止城市病向郊区蔓延?

  嘉宾

  王建辉: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郊区公路的综合治理,原来一直有一个误区,原来我们认为就是疏堵,其实并不是,它是一个综合的治理。主要是包括六大方面,疏堵是一方面,停车、公交场站、绿色出行、交通设施、环境治理。实际上我们在实施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应该是一个综合的,是以疏堵为基础,连带着要提升工作环境,考虑停车,考虑绿色出行的一个综合。过去我们在实施综合治理的过程是治堵为基础的前提下,对应在其他方面也有提升,可能不是六项,有的是三项、四项、五项等等。

  具体的到目前为止,一共完成了三项综合治理工程,分别是顺平路综合治理,第二条是顺密路,第三是木孙路。

  顺平路是进入北京城区主要的一条路,如果我们进北京中心城主要是这一条路,确实交通压力特别大,这个基础上,我们向交通委申请实施了顺平路的综合治理。通过路段加宽,路口渠化,公交港湾改造,通过了个别灯字路口的封堵,交通信号灯改造,还有增加机非隔离带,慢行道,提升了顺平路的35%的能力,效果还不错。据最新统计,顺平路修建完之后,机场东路的路口,日交通量由之前的大概是3、4万辆,提升到现在的5、6万辆,这也说明这条路改造是成功的,因为好走才会吸引交通量来走。接下来我们也是以顺平路成功作为借鉴开展工作。

  主持人

  比如什么?

  嘉宾

  王建辉:今年实施了顺沙路的改造,没有顺平路那么亮。

  主持人

  是受到什么制约呢?

  嘉宾

  王建辉:一个是没有顺平路那么重要,反响没有那么明显。接下来我们计划推出顺平路二期综合治理,这个路段是从燕京桥到潮白河大桥,是2017年的东延,原来这一段也有一些拥堵,两段都堵不是很明显,但是由于咱们第一段通了,现在这个拥堵显得更加明显,实际上原来也是拥堵。

  主持人

  这就是没有对比没有伤害。

  嘉宾

  王建辉:对,我们想把二期或者是东延实施了,我们也在进行工作,和区里的交通部门和城管部门一起研讨方案,包括和属地街道等通过一些综合手段,通过限行和周边路口的接入等综合办法来缓解这方面的交通拥堵。

  主持人

  您介绍了对道路的综合治理不光光是疏堵,但是出行者的第一感受是路堵不堵,所以我得再问您一个事,我们顺义分局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还有哪些高招或者是思路设想,作为普通公众就是说能不能解决堵不堵的问题。

  嘉宾

  王建辉:疏堵工程我们也在实施,疏堵工程和综合治理工程相比,综合治理是综合性工程,疏堵工程是专项工作,是精准打击,找准堵点,想办法施策,把痛点解决。实际上在具体做的时候,疏堵工程我简单解释,疏堵工程一般都是小手术,动静比较小,影响面比较小,一两天、两三天或者是几个晚上,大家不知不觉中把这个堵点解决了。小手术是可能一个路口只是左转能力不足或者是和直行有冲突,适当的把车道进行优化,适当的占一点隔离道,外沿一下自行车道,是通过这种微创手术。一个路口堵仅仅是因为这个路口掉头车比较多,我们通过和职能部门商讨,把这个路口做成一个禁掉可能就解决了,或者是左转待转区,只是一两个小时划完了就缓解了,基本上是这两块工作。2017年、2018年两年,我们做的疏堵工程大致做了主要集中在城区以及国道101周边干线的支路,大概十几项,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市民反映也非常好。今年也在开展一系列的疏堵工程,现在已经实施完成了四项的工程。

  这里我介绍一下右堤路的减河(音)桥头的路口。这个路口堵的比较严重,我们和交通支队和园林中心的密切配合,大家克服了很多的问题,进行了改造,这条路口的形成对顺义北部地区,马坡镇、牛栏山镇进出顺义城区大大提升了,代价很小,只是花了大概30万左右的工程建设资金,我们分局自己总结的,对于这些制度我们是花小钱办大事,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拥堵,这是我们的理念。

  我们也在积极探讨,现在积极推进的有这么一项工作,是天北路下穿机场北线高速有一个工程,因为位于后沙峪地区,要搬迁的有友谊医院,还有一系列的高端企业,这个地方现在拥堵特别严重,应该说一定程度上确实会不光是给群众,也会给入区企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我们也是为了给周边企业和百姓服务,尤其是提高现在老提的营商环境,我们把这个列上了议程,通过我们精准施策把这个路口解决,力争使周边企业和沿线的村民群众实现上下班高峰快速出行。

  主持人

  这个事打算是在今年还是明年完成?

  嘉宾

  王建辉:我们力争今年完成,正在积极推进,好事要早。

  主持人

  没错,而且积极解决群众出行的难题。接下来我们说一说顺义区进入汛期在道路养护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嘉宾

  王建辉:我们现在的防汛工作做了很多,预警等等。

  主持人

  马上进入主汛期了。

  嘉宾

  王建辉:对,这个结合往年的经验和顺义区实际的特点,因为顺义区地处平原,夏季防汛,防的灾害就是道路积水,因为一旦积水就泡车会造成人员伤亡,再有是大风天气会造成树木砸人,包括一些大的标志等等这是我们防汛工作的重点,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具体干工作的过程中也是坚持问题导向,来安排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做的工作就是围绕第一,如何减少刚才说的两种危险的发生,以及两种危险发生的时候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发现以后怎么快速处理,避免出现一些伤亡事故或者是其他的小的事故的发生。我们具体做了几块工作。

  第一就是消隐。就是消除隐患,你把隐患消除了,减少它的发生了,自然而然就安全。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结合去年道路积水情况,做了四处积水点的改造,彻底解决了去年其中四处积水点,相比就安全多了,今年对应再下一些到中雨、大雨甚至暴雨级别的就不会再积水了。

  第二,把既有的边沟、涵洞等的雨水管、雨水口等进行了清理,避免这种隐患,把枯死树等和林业部门进行了砍伐等。

  第二是预警。一旦有雨情,我们采取人员24小时盯守。预警一来,我们就去蹲点,一旦发生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封路,赶紧协调交管指挥疏导交通。第二是抢险设备马上对道路进行一些抽排等措施,尽快开通道路。

  最后一大块,为了人员操作更加熟练,对这个掌握更加熟悉,今年做了两次应急演练,针对风倒树等进行了应急演练,让操作工人很熟练,他知道应该站在哪个位置,确保一旦发生危险能快速抢救。基本上我们做的工作大致就这么多。从目前咱们今年大概下了这么几场雨来看,目前来看我们肯定是做得很到位的。

  具体的提示,在这儿简单的和咱们的观众朋友做一个提示。我们觉得雷雨天气,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个里面需要给大家提示一下,大家还是要有这种避险意识,我们做的再多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一点瑕疵没有,这里面希望咱们广大观众朋友从自身做起,要有这种避险意识,没有急事就尽量少出去或者是不出去。比如上班没办法,尽可能选择公交出行,如果还不行就得自驾车,就随时关注一下路况信息,包括走在路上,高速,国市干线上都有大的情报屏,第一时间进行发送,提早进行避让。如果发生道路积水的现象,比如说走在路上断路,交警指挥呢,司机朋友千万不要擅自冲关,认为我的车好没问题,前面也就20公分,能冲过去,往往容易发生危险。第一是要听从交管的指挥,有的时候交管第一时间没到,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指挥,咱们也要知道生命的重要。

  嘉宾

  程海洋:我们分局主要在这方面建立了四项机制,一个是线性工程调度机制。每周向区政府报送重点工程的进展和问题台账,让领导清楚我们的项目进展和问题是什么。每两周与市政重点办,属地政府,相干的一些职能部门有一个联席会机制,共同协调解决一系列的施工和前期出现的问题。每个月区里的主要领导会召开重点工程的调度会,集中解决一些重点难点的问题。主管区长会随时关注的一些重点工程的进展。

  第二个是路警联动机制。与区公安分局建立了路警联动机制,通过部门协作,达到执法协同常态化、路政执法勤务化、应急处突最快化,有效遏制了公路建设、养护、执法领域遇到寻衅滋事、暴力抗法等行为,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为百姓的安全出行提供坚实保障。

  第三个是环保共治机制。在交通委大幅度提高建成区公路的清扫保洁标准的基础上,顺义财政进行了补贴,与市级资金形成合力,全面实现了县以上公路清扫保洁作业全部机械化,使公路保洁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分局制定了《顺义区普通公路扬尘监测方案》,对全区普通公路进行道路积尘负荷检测,并对各道路权属单位和保洁单位进行考评,为全区环保降尘做出贡献。在道路巡查过程中发现沿线居民,企业向公路边沟排放黑臭水体,占用路肩边沟对方垃圾,分局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及时上报区政府,并督促属地镇政府积极整改,净化环境。

  再有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一个闭环机制。要求接诉期间与群众进行接洽,实行局长、主管局长,责任科室,回到局长的这么一个闭环流程,推进群众关心问题的解决,真正将“12345”,群众来信来访,舆情反映的问题的几个渠道打造成了群众表达诉求的直通车,使群众家门口的事有人管、能见效、不反弹,畅通了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分局也是取得了一些成绩,6月份便民服务热线工作通报中,分局在整个区的各职能部门中排名第一。

  主持人

  很骄傲的一个成绩。

  嘉宾

  程海洋:对,很骄傲的一个成绩,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

  主持人

  祝贺。您在介绍的过程中我也在查询我们取得的成绩,我发现有这么一条新闻,说2018年,顺义被评为北京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四好农村路是指哪四好?顺义最好的又是哪一条或者哪几条呢?另外好在哪?

  嘉宾

  程海洋: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村公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指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手段,“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四好”缺一不可。

  要说顺义哪条农村公路最好,作为顺义路网的支脉之一,乡村公路的里程有1810公里,其中383条乡级公路和830条村级公路,顺义乡村公路的发展带动了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为百姓带去了人气和财气。顺义公路好在哪儿,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建设好,以前的农村公路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几年分局抢抓机遇,通过科学规划,严把质量,解决隐患,确保安全,通过公路大修,危桥改造,安全防护,窄路加宽等一系列的措施,使顺义农村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五年顺义区新建、改建大修了公路400公里,危桥11座,隐患治理1500余处。第二是管养好。市交通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公路养护工作,建立了“区委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所有乡村公路、桥梁设立养护责任公示牌,接受百姓监督,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现在,一条条“畅安舒美”的乡村公路已经形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助推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主持人

  海洋是把我往旅游的圈里带,顺着您的思路,我们最后来说一说顺义有什么好的、夏天的旅游的景点或者是游玩的地点,走哪些路是最方便的,实际上我们说目的地和去往目的地的路同等重要,除了众所周知的大众景点之外,王局能不能推荐一些小众的好走的,人不多的畅通的景点和路。

  嘉宾

  王建辉:如果朋友们去顺义,这样走,走京平高速,木燕路向北首先到的是汉石桥湿地,这是北京的一个大型的湿地公园,集吃喝玩住为一体,再向北到了鲜花港,一年两个大的展览,5月份的郁金香展和9月的菊花展,再向北就到了舞彩浅山步道,如果爬山累了,下山之后边上有欧菲堡国际酒庄,可以喝喝酒,几个朋友一块儿可以聚一聚。

  大家还知道,一个红色旅游基地,焦庄户地道战,还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现在这个地方每年的啤酒节,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型的活动也有在这儿,铁人三项赛等等的一些赛事,这里也是吃喝玩都有。沿着白马路继续向西,到了京密路,沿着京密路到天竺地区,101国道往市里的方向有上网的朋友知道罗红艺术馆和祥云小镇,坐地铁M15号线到花梨坎下车就到了,大家可以来顺义看我们的旅游景点。

  主持人

  您介绍了很多,可以先到湿地划船,可以喝红酒,可以到罗红艺术馆,里面有很多的东西,包括黑天鹅蛋糕艺术馆等等。

  嘉宾

  王建辉:一看您就去过。

  主持人

  我也是在网上搜的,您给我们都介绍了,基本上周末两天时间?

  嘉宾

  王建辉:可以,而且路网布局合理。

  主持人

  谢谢两位嘉宾作客演播室来畅谈北京东北部交通枢纽建设的话题,当然也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