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谈“优化出租车(网约车)考试”

发布日期: 2019-06-21 10:2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访谈现场

  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副主任 穆福平

  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考务科科长 潘清

  主持人 王媛媛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媛媛。今天我们演播室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关于优化出租车、网约车考试的有关话题,同时您也可以通过首都之窗网易公众号,以及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公众号来收看和参与我们本期的访谈。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在座的两位嘉宾: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副主任穆福平,欢迎您,穆主任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

  穆福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欢迎您的到来!还有一位是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考务科科长潘清,欢迎您。

  嘉宾

  潘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在这么热的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交流这样的话题。在我们正式给大家介绍我们整个网约车、出租车考试流程之前,我们有必要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整个出租汽车驾驶员驾驶证核发的法律意见是什么,我们先从法理上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

  穆福平:我给大家介绍介绍,出租车现在是分两类进行管理。一类是《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是指驾驶传统出租汽车(俗称“花车”)的驾驶员,要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才能从事出租汽车服务,核发的法律依据是四个:

  一是《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第112项。

  二是《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35号),第十五条。

  三是《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告第101号,2004年版),第九条,第十条第五款,第十五条第三款。

  四是《个体工商户条例》(2011年11月1日国务院发布),第五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五条。

  这是巡游车现在主要是这四个依据。

  主持人

  网约车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嘉宾

  穆福平:第二类《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强了对网约车驾驶员的管理,2016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出租汽车驾驶员也分为巡游车驾驶员和网约车驾驶员。要求网约车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时,也要经过考试,取得证件以后才能上岗。核发的法律依据是三个:

  一是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7部委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等7部令2016年第60号)第十四条、第十五条;

  二是《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号)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四条

  三是《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建设部、公安部63号令),第十条。

  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受政府委托,负责对申请办理网约车、巡游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考试、核发从业资格证书。

  主持人

  谢谢,在我们了解法律框架之后,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有关于出租车(网约车)考试的相关文件。我们走过什么样的历程?

  嘉宾

  穆福平:考试文件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国家层面,一个是北京市层面的。

  一是国家层面的。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明确巡游车驾驶员和网约车驾驶员并轨管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等。” 明确了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的考试内容和范围等内容。

  二是北京市层面的。按照“一城一策”的原则,本市制定了《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管理规定(试行)》(京交运发〔2016〕513号),于2016年12月21日正式印发,并设定了5个月的过渡期。

  《考试管理规定》实行以后,网约车、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考试内容和科目都是一样的,分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全部合格后,才能取得从业资格证书。

  2017年12月原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告》,2018年9月原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优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告》。先后2次对考试规定进行了修改。

  后面会对一些修改的问题进行具体解答。

  主持人

  谢谢,这正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话题,我们如何去优化出租车(网约车)考试相关的工作,包括优化流程等等。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呢?

  嘉宾

  潘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需要以下几点:

  (1)具有本市户籍;

  (2)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

  (4)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5)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主持人

  含五次吗?

  嘉宾

  潘清:六次以上审核就不通过。第六,从事过巡游出租车服务的,未被纳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第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第八,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具备以上八个条件您才能领取出租汽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

  主持人

  这里有一个问题想跟您核实一下,也就是说没有通过考试就不能成为我们出租汽车的驾驶员,我们整个适用范围是怎么样,包括在这个规定出台之前的巡游出租车的驾驶员还需要重新参加考试吗?

  嘉宾

  潘清:还接着刚才说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是纳入国家行政许可的范围,必须取得资格后才能营运。

  现在从业资格证分两种。一是巡游车证,取得证书后,可以驾驶员巡游车进行营运。二是网约车证,取得证书后,可以驾驶网约车运营。

  原来持有巡游车证的驾驶员要从事网约车营运的,要进行一个转岗考试,考试合格后,取得网约车证,才能从事网约车营运。随着推进考试改革、优化,自2018年11月起,取消了转岗考试,巡游车驾驶员不用重新参加考试了,可以在联审通过后申请转换网约车驾驶员证。

  主持人

  从我们考试实施以来,我们不断地进行调整和优化整个流程,也是减轻了公众的负担。

  嘉宾

  潘清:是的,少考一次试。

  主持人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们取消了从巡游车到网约车的转岗考试,也就是可以直接申请就可以申请到网约车的证。如果网约车想转巡游车呢?

  嘉宾

  潘清:一样。先在网上年审,年审合格的即时办理换成巡游车的资质证明。

  主持人

  看来是相当方便的。

  嘉宾

  潘清:体现了政府的便民举措。

  主持人

  接下来我的问题就来了,自从我们启动出租车(网约车)的考试工作以来,我们整个网络预约出租车、巡游车,包括之前转岗考试的这几类整个报名情况怎么样,包括我们说考试难,通过率到底怎么样,那时候一直对这个挺关心的,目前有没有一个统计数据给我们,包括实际的考试通过率。

  嘉宾

  潘清:从2016年12月21日开始,截止到2019年5月底3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申请37038人,考试合格22668人,通过率61.2%;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申请6400人,考试合格4828人,通过率75.44%;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转岗考试申请16235人,考试合格16135人,通过率99.38%。

  主持人

  所以其实到目前来看转岗考试已经取消了,这一块已经不是问题了,他直接申请就可以了。

  嘉宾

  潘清:对,直接申请证件互换。

  主持人

  还有几个问题想跟您进一步探讨和了解一下,从我们整个考试启动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整个报名的人数是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包括您看我们也经过几次优化包括改革,是不是考试的通过率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呢?

  嘉宾

  潘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这种情况。人数相对2016年12月21号开始以来是呈下降的趋势,因为在北京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包括巡游车驾驶员都要求京籍,这一块就限制了一部分人,随着现在政府治理整顿的力度加强,该考试的人在2017年是达到了高峰,随着2018年开始到现在呈下降的趋势,现在每天大概有200人左右来进行报名,是处于这样的趋势。

  主持人

  最高的时候多少?

  嘉宾

  潘清:最高的时候一天我们算了一下是640人。

  主持人

  确实现在是呈现下降的趋势,一共就这么大块蛋糕,一共就这么多人,该考的就考得差不多了。

  嘉宾

  潘清:是。

  主持人

  这里还想问您一下,我们整个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考试是不是要收费的,包括前面是不是要参加我们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呢,还是怎么样的情况?

  嘉宾

  潘清:这个问题也是考生进到大厅来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主持人

  因为我之前在做这个访谈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下考试,然后就蹦出一堆培训机构来。

  嘉宾

  潘清:按照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的规定,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不收取考试费。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市政府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是否培训,应遵循申请人自愿原则。

  主持人

  我们没有强制。

  嘉宾

  潘清:没有强迫,您参加培训或者不参加培训,只要审核通过都给您预约考试。

  主持人

  好,有没有必要参加培训,请听接下来我们的访谈。到底考试难不难。其实在我们今天做这个访谈之前,也请过潘科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聊过网约车的考试,那时候大家说网约车的考试太难了,出租车的这个太难了,我们也说会进行一些调整,从目前来看我们也确实经历了改革、优化、调整,目前的情况怎么样?经历了哪些调整?

  主持人

  通过屏幕可以看到这个。

  嘉宾

  穆福平:对,这样就大大简化了。我们在平台上也做了自测系统,网友想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效果、学习成果,可以上网点一下自测,刚才听主持人说也模拟考试了一下,那个考试的环境跟我们实际考试的环境是一样的,抽题的规则也是一样的,区域科目是400道题抽40道题,公共科目是500道题抽50道题,这个环境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实际上模拟考试的题就是真题是吗?

  嘉宾

  穆福平:对,就是真题。包括题的题干、选项,都不变,因为公示出来了,如果需要变的话我们再进行调整。

  主持人

  像我们公开的考试题库在哪儿可以找到,像刚才说到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上登陆系统可以找到,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下载呢?

  嘉宾

  穆福平:还有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的公众微信号也可以下载,搜考试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或者考试中心有一个二维码扫描进去,在里面也可以下载到全部的题库。

  主持人

  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看看题库,了解一下。

  嘉宾

  穆福平:对,可以进行模拟考试和下载题库,可以打印出来,这是比较方便的。这是公开考试题库。前面三项是第一次改革,后面还有两项是逐渐进行优化。

  第四是优化应用能力考试形式。从2018年11月起,我们把原来采用实际操作方式完成的运营服务考核科目转变成计算机考试方式,与理论考试一次完成。通过这一改变彻底打通了制约考试能力的瓶颈,使考生报名等待时间从原来的一个月以上,大幅压缩为现在的一周左右。

  第五是取消了原巡游车驾驶员转岗网约车驾驶员需参加转岗考试以及驾驶员超过三年未上岗再次上岗时应参加岗前考试的规定。凡已具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需要上岗从事出租汽车行业,转岗(网约车转巡游车或巡游车转网约车)都不需要再次参加考试,只需按规定更换相关证件或进行注册就可以了。

  上面五项优化内容基本上是这两年我们针对考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优化。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我想跟您反复确认一下,我们所有考试内容都是在公布的题库范围里吗?

  嘉宾

  穆福平:是的。我们考试的内容全部都在公开的题库里,并且我们为了驾驶员学习方便,把交通运输部负责公开的全国公共科目理论考试题库包括答案也在以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因此,驾驶员只要掌握了这些内容,通过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

  通过刚才说的公众微信号上可以下载三个题库全部的包。

  嘉宾

  穆福平:对。

  主持人

  刚才您跟大家在聊天当中也说了,我在访谈之前也自己测了一下,包括我同事也测了一下,也是为了体验题目的难度,到底想印证一下嘉宾说的是不是这么回事。我当时考的时候,做这个提纲之前突发奇想我测一个,也完全没有复习,也没有关注题库,真的是纯“盲考”,看看我是多少分?33分,及格。我当时觉得不难。刚才说的我们60%多的考试通过率其实不高,考生卡哪儿了。

  嘉宾

  穆福平:这是有原因的。

  主持人

  什么原因呢?

  嘉宾

  穆福平:我给大家解释解释,优化之前可能难度比较大。

  主持人

  我这是优化之后的考试。

  嘉宾

  穆福平:优化之后我们也找过一些人测试,包括我们自己没看到题库之前也进行过一些测试,全国公共科目的测试基本上像我们都能通过,还有一部分是区域科目稍微难一些,我看主持人测试的区域科目,区域科目相对来讲在几门里面还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通过这几年的考试,区域科目的合格率在70%左右,基本是这样的情况。公共科目在90%。这两块还是比优化之前降低了不少难度。

  主持人

  这是我们在优化之后的90%和70%的通过率是吗?

  嘉宾

  穆福平:对。

  主持人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不管是优化前还是优化后,尤其像优化后,我们主要问题都出现在哪儿?卡在哪儿呢?

  嘉宾

  穆福平:我给大家分析分析,这几年我们也逐渐的在摸索这个情况,每次考试之后我们也到考场去转转,了解一下考生情况,当时为什么没及格,尤其是最后最晚出来考场的这些人,可能就是及格概率比较低,我们去调查调查,也了解一下。基本上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不知道考试题库已经公开。这些驾驶员很多是通过网上或社会上的非法中介获取所谓复习资料和考试题库,这些非法中介以营利为目的,出售的题库往往试题量很大,且多是过去的老试题,用这种题库进行复习应考,根本无法保证考试质量。

  主持人

  这太坑了。

  嘉宾

  穆福平:而且跟考试的关系也不是特别大,考试的时候找我们说,这个题怎么跟考试不一样,我说你们拿到的是什么题库,说从中介那儿买来的一些题,非法渠道买来的一些题,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

  主持人

  还是要多关注我们官方平台。

  嘉宾

  穆福平:我们下一步还要多宣传,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是,知道题库已经公开,也知道获取题库的方法,但由于工作忙等原因没有认真学习,造成考试成绩不理想。

  以上两种情况一般考试成绩具及格线相差较多,发生错题时比较随机,每部分内容都有可能扣分,但扣分最多的是交通地理部分。

  主持人

  实际上我刚才是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属于盲考,大家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如果你真要想成为网约车或者出租车司机,还是要去踏踏实实的下载题库,从我们官网下载题库认真复习,我们不光从网上页面下载,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利用您的碎片化时间去下载。我这真是一个错误的典型,只是为了测试一下。

  嘉宾

  穆福平:前两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还有第三种情况,也是最普遍的情况,有很多考生得分在28到31分之间,距32分的及格线很近,这主要是因为交通地理掌握的不好,扣分较多。

  北京是特大型城市,城市面积大街道复杂,很多驾驶员特别是没有当过专职驾驶员的朋友,可能只对自己住处附近比较熟悉,而区域科目中交通地理试题占一半以上,对北京道路不熟悉的朋友,要想通过考试取得从业资格,还需要在交通地理方面多下些功夫。

  主持人

  您刚才也说到32分及格,我33分,真的是险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实际上关于地理,您说到地理考试,交通地理方面需要多下一些功夫,现在我们出门都有导航,干吗还要考地理呢,输入导航多方便啊。

  嘉宾

  穆福平:对,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有考生问,现在都有导航了,为什么还要考交通地理呀?这个问题我们是这么考虑的,首先作为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不论你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既然要为乘客提供服务,就应该有服务所必需的技能,熟知所在城市的主要道路布局和主干道走向、主要交通节点等,是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所必需掌握的知识。再有,不知主持人使用不使用手机导航,如果经常使用是否遇到过导航发生错误的情况,如果出租汽车驾驶员在使用手机导航时,由于卫星信号弱、网络信号不好、定位不准等原因,使车辆偏离最佳行驶路线,就很可能因为走错了路而耽误乘客的时间,自己也会因此遭到投诉。所以我们认为出租汽车驾驶员除了安全驾驶外、热情服务以外,熟悉城市道路也是必须的。

  主持人

  实际上出租驾驶员除了热情、安全驾驶之外,很重要的是熟悉你所在城市的道路,这样也能体现你的专业性来。

  嘉宾

  穆福平:是,基本要求。

  主持人

  您一说这个我突然想起来,有时候打车的时候,司机并不按照导航走,会走一些小路、抄近路,反而那些路一点也不堵,特别快,那时候司机就特别自豪地跟我说这就是我经验所得,我天天走这条路,我知道哪条路不堵,真的是有时候能省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时候对司机师傅是充满了深深的敬佩。这是属于对区域地理非常熟悉的,对这个城市非常熟悉。

  刚才我们用这么多时间介绍我们目前优化调整的一些情况和效果,接下来我们是不是来对上一阶段做一个总结,我们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流程方面都有哪些调整和优化?一起来总结一下。

  嘉宾

  潘清:好,这是我们科的主要工作。跟网友说一下,一是缩短考试周期,原实操考试采用考核员实车面试方式,考试人数容量较小,考试周期较长。优化后,实操考试改为使用计算机答题,科目名称改为“营运实务”,与“理论知识”考试一次完成,考试周期缩短为7个工作日左右。自2018年11月1日起,原实操考试未合格的考生直接参加“营运实务”的计算机考试。

  二是方便证件转换,在2016年12月21日出租车新政实施前取得巡游车驾驶员资质的申请人,如拟驾驶网约车运营,根据原操作流程,需参加转岗考试并成绩合格,才能够领到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件。优化后,取消转岗考试,已取得巡游车或网约车其中一种从业资格证件的,可持相关证件,直接办理巡转网或网转巡的手续。办理转换证件手续时,驾驶员仍需交旧证领新证,不得同时持有巡游车和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件。

  三是简化上岗注册,原取得从业资格证超过3年未申请注册的,要经过岗前考试合格后,才能办理上岗手续。优化后,取消了岗前考试,驾驶员需要重新上岗时,在巡游车企业或平台公司给驾驶员办理注册上岗手续时,提供不少于27学时继续教育的承诺书,且其他条件符合上岗规定的,可直接办理上岗手续。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经营者履行继续教育驾驶员的主体责任,确保注册上岗的驾驶员符合出租汽车驾驶员资质要求。

  四是实现网上联审,原报名参加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申请人,要开具3年无重大责任事故证明等材料。优化后,申请人可以在《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网址:http://cz.bjjtw.gov.cn/)录入个人信息进行网上信息联审,合格的申请人可以在网上就近选择约考地点、时间,持相关手续到约考点办理现场确认和预约考试,简化手续,方便驾驶员报名考试。

  主持人

  联审确实是比较方便快捷的,他申请报名只要把信息输入进去,我们后台就进行了联审了是吗?

  嘉宾

  潘清:对,10个工作日,但是现在联审的时间很快,大概4、5天联审结果就出来了,周期是30天,联审通过以后,在周期内选您所去的受理的地点和时间,然后您带齐所有材料按照您选的时间地点到现场进行约考,就可以完成。

  主持人

  比如说今天申请提交的,联审通过了,有没有说联审结果在多少天有效?

  嘉宾

  潘清:30天有效。

  主持人

  如果超过30天呢?

  嘉宾

  潘清:重新再来一次联审提交。

  主持人

  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非常方便,能够让广大的考生和公众少跑路,在家里就可以完成这些工作。

  嘉宾

  潘清:对,在家里前期就做完了。

  主持人

  不需要再跑那么多证明了。

  嘉宾

  潘清:对。

  主持人

  确实是优化了整个环境。接下来再说说在启动出租车网约车考试之后,我们考试中心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去服务广大考生呢?

  嘉宾

  潘清: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2017年7月份我在这个屋里也接受过主持人的访谈,就这个问题我们也回答过网友提问,而且这个政策通过不断地优化改进,现在是更发扬光大。首先是内部挖潜,提高考试能力,在原有的模式上,为已经取得平台资质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的约考及考试服务。

  在考试中心大厅设立“网约车报名自助服务台”,为不会操作电脑或家里没有电脑的申请人提供免费服务。同时设立咨询台、LED滚动屏、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

  网约车考试自启动以来,申请人数不断增加,为满足考生的考试需求,考试中心及时调整考试安排,将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考试从每天的2场增加至每天3场,转岗考试由每月3场增加至每月8-9场,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考核从每天100人,增加到最多180人。极大的缩短的考生的考试周期。

  北京市区域科目的考试相比往年难度有所降低,考核的重点缩小到主要的区域单位、主要的线路等。

  主持人

  谢谢。尽管刚才说到转岗考试由每月三场增加到每月八到九场,这都是在当时那个时期和那个阶段下采取的措施,虽然现在整个考试取消了。

  嘉宾

  潘清:趋于正常了。

  主持人

  像现在来说,因为我们当时的这些措施是为了应对当时的井喷的报名情况,约不上考试的情况,现在可能没有那么多人报名,我们现在考试的频率安排大概是怎么样的情况?

  嘉宾

  潘清:考试中心还承担着其他的业务考试,有不少种,比较集中的有一个“道路旅客运输”的考试,这个考试占一周的考试,从周一到周五专门就是它的考试,这个考试又有理论、又有实操,考试时间比较长,其他三周每天至少保证两场考试,而且各个科室都在密切关注每天报名的动向,只要是超过十天马上就增加考场,让考生在十天内参加上考试。现在还有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我们给提前留了考场,现在反而大批人需要往后拖,因为环境不一样,这个时间马上就该有人拖,为什么,孩子马上要放假了,他的审核考试期是30天,30天内进行约考、受理,就想要求把考试挪到假期以后,碰上重大节日或者特殊的问题,都希望往后,我们也是经过协调,前面的考场给你留了,事后的考场也给你留了,你可以双向选择,同时工作人员还特意提了一点,在发放准考证的时候,特意要求加考试中心的微信号,一定要关注考试中心,看上面的考试注意事项,看考试中心的题库,这样保证你不至于上当受骗,而且也不至于有落考、误考或者是拖考的现象。

  主持人

  感觉操碎了心。

  嘉宾

  潘清:一天到晚最明显的是话多,两瓶子水,将近3000ml,这只是一上午的,每个人都备着。

  主持人

  今天来做我们的访谈其实算是休息,比以前说的那些话要少得多。

  嘉宾

  潘清:对。

  主持人

  说到缺考这些,在您上次来做客访谈的时候也说过缺考可能是我们自从启动网约车考试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也是吗?

  嘉宾

  潘清:现在还是,也是我们特别头疼的,缺考问题自始至终就没有得到解决,巡游车驾驶员参加的考试目的比较单一,就是为了生存,或者是找一个工作,从事职业驾驶。但是网约车绝大部分现在有岁数偏大的来的多,在职的居多,对考试确实有一搭无一搭,今天不行,明天再接着约,单位不好请假,我们明天再约,我们跟开始的政策一样,缺考一次45天以后约,缺考两次60天以后约,缺考三次6个月以后约,即便出台了这种政策,但是也依然控制不了缺考率的存在。

  主持人

  缺考率能达到多少?

  嘉宾

  潘清:现在缺考率到不了一半,但是也是一进去后看见全是空位子。

  主持人

  这么高的缺考率确实是浪费。

  嘉宾

  潘清:约进去了您不来,想提前约的又约不进去,这个矛盾就这样产生了。一方面我们做工作,提供及时的考场考位让您来约,结果约进去反而造成的效果是浪费资源,这是必然的。您不来,别人也来不了,而且所有的考场工作人员都到位,都是按照您来的那么做的准备。现在是一直我们在呼吁的,包括刚才像您介绍的时候,为什么要看考试注意事项呢,就叮嘱他不要缺考,我们特意做了一块板子,上面写着缺考怎么样,约考怎么样,您考试不合格30天以后再约,这30天不是空穴来风,是经过多年的培训时间这么定的,是一个周期给定的30天。但是一缺考,我们第一次缺考挺仁义的,延长15天,但是现在还真有三次的,而且马上到三年,这六个月一到,超过三年,还得重新报名,而且考过两门就差这一门,那两门还作废了,特别得不偿失。

  主持人

  您刚才提示的很重要的几个点,一个是我们考试的成绩和考试时间是有期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