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出租汽车行业问答

发布日期: 2017-12-11 11:39 [打印]打印
分享到: 

  问:什么叫合乘?合乘怎么收费?  

  答:告知乘客发起,起点相同,第一顺位优先送到目的地。合乘过程启用一次起步价。如果起点终点相同,每位乘客需要支付总费用的60%。如果乘客的目的地不同,前一位乘客支付其合乘距离费用的60%,此时计价器可以打票;后续乘客抵达目的地后,要承担其合乘费用的60%,以及自己单独乘坐里程的费用。可以最多为合乘的四位乘客分别提供发票,实现多票分打。 

  

  问:出租汽车“往返”指的是什么,应如何计价?

  答:告知出租汽车往返载客(即起点和终点在二公里范围以内,包括二公里)不得加收空驶费。白天单价2.3元/公里,夜间单价2.76元/公里。(往返票显状态“0”、单程票显状态“1”)  

  

  问:乘客爽约有无惩罚?

  答:依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自2013年6月1日起试行 第六条:有两次(不含两次)以上违约记录的乘客1年内不列入承诺范围。  

  

  问:夜间乘坐出租汽车去远郊是否需要登记?

   答:A.依据北京市公安局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治安管理规定》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第7条第6项规定:出租汽车出本市或夜间去远郊区县运营,必须到本企业、出租汽车营运站或者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所属派出所进行登记。

  《北京市公安部局关于〈 北京市出租汽车治安管理规定〉具体应用中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7条规定:远郊区县指通州、房山、门头沟、平谷、密云、怀柔、顺义、延庆、昌平、大兴。夜间指晚20时至早6时。(实施时间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B.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第十五条第十四项之规定。出本市或者夜间去远郊区、县营运,应当按照规定向本单位或者到就近的公安机关、营业站登记。

  

  问: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考生报考时间、地点,需提交哪些材料?

  答:受理时间:每个工作日9:00至17:0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 http://jtw.beijing.gov.cn)下载,信息公开栏目,相关下载项。首次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申请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应当在首次申请考试的区域完成。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区域科目考试成绩在所在地行政区域内有效。

  受理地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考试中心窗口)及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工作站。

  受理时需提交下列材料:

  1、北京市居民身份证原件;

  2、北京市机动车驾驶证原件;

  3、北京市居民户口簿原件;

  (以上三种证件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4、一寸白底彩色免冠近期证件照片1张;

  5、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具的,近3年内无重大以上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证明;

  6、《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可在市交通委运输局网站(

  

  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按照交通运输部编制的考试大纲、考试题库进行。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测试。

  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理论知识考试采用计算机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进行,两个科目在一张试卷中完成,考试时间70分钟。全国公共科目满分50分,40分及以上为及格;区域科目满分40分,32分及以上为及格。

  区域科目实际操作考核采用考核员面试的方式,考核时间8分钟,满分10分,8分及以上为实际操作考核合格。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部分均合格视为区域科目考试合格,单项考试不合格可以单独办理补考。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均合格的,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考试结束之日起10日内核发《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通知书》。

   

  问: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1、具有本市户籍;2、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含3年)以上驾驶经历;3、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4、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5、从事过巡游出租车服务的,未被纳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6、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不包含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7、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注:所有的时间均为申请之日开始往前推算,不是按照年度)

  

   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现场确认及约考的流程是什么?

   答:申请人经网上信息审核通过后,携带相关申办材料按照预约的时间和地点,现场交验纸本材料,采集指纹和照片,办理约考等相关事宜。申办材料如下:

  1、《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2、申请人本市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申请人本市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4、《审核结果告知书》;

  5、两寸白底彩色免冠近期证件照2张。

   

  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考试时间、评分标准是什么?

  答1、考试科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北京区域科目考试。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库按交通运输部规定执行。

  北京区域科目考试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北京区域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库由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

  2、考试内容: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

  北京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北京市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并根据北京区域服务特征确定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包括本市出租汽车管理政策法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规范、实用英语听力、北京城市交通地理等知识。

  3、考试方式: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和北京区域科目理论考试原则上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考题;北京区域科目实际操作考核采用考核员面试的方式进行。

  4、考试时间:全国公共科目和北京区域科目理论知识考试在一张试卷中完成,考试时间共70分钟,北京区域科目实际操作考核时间8分钟。

  5、评分标准: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满分50分,4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区域理论知识考试满分40分,32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区域实际操作考核满分10分,8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区域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部分均合格,视为区域科目考试合格。

   

  问:如何办理补考?

  答:申请人在考试结束30日后,到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或各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工作站预约补考。

  申请人未按照预约考试时间参加考试的,计入缺考记录。有初次缺考记录的,约考周期由原30天延长至45天;有第二次缺考记录的,约考周期延长至60天;累计三次缺考的,六个月内停止办理约考手续,考试成绩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不得重新办理申请手续。

   

  问:考试成绩如何查询?从业资格证件如何办理?

  答:申请人在考试结束4个工作日后,通过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 cz.bjjtw.gov.cn)、“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网站(www.bjysj.gov.cn)信息公开栏目、交通行业服务热线电话“12328”查询考试成绩,区域科目实际操作考核在考试结束后当场告知。

  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成绩全部合格,5个工作日后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和一张两寸白底彩色免冠近期证件照到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服务窗口核验证件后,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问:哪些人要参加转岗考试?如何办理?

  答:1、2016年12月21日前已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申请更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

  2、2016年12月21日前已受理,2016年12月21日后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申请更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

  申请人通过“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 (cz.bjjtw.gov.cn)完成网上注册、登录,按要求进行信息核查后提交审核。申请人于10个工作日内查看审核结果,审核通过的,打印《审核结果告知书》,在有效期内携带身份证、驾驶证、两寸白底彩色免冠近期证件照1张、从业资格证明及驾驶员登记表或考试合格通知书,到考试中心或考试工作站进行约考,并参加转岗考试。考试合格五个工作日后,缴回巡游车证件,制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问:哪些人要参加岗前考试?

   答:执从业资格证满三年以上需上岗的,或离岗满三年以上重新上岗的出租汽车驾驶员需参加岗前考试。岗前考试内容为区域科目理论部分(不含英语)。  

  

  问:岗前(转岗)考试的内容、方式和合格标准是什么? 

  答:(一)考试内容及分值

  1、出租汽车地方政策法规38分,(单项选择题8道、判断题7道)。

  2、出租汽车行业相关知识12分,(单项选择题2道、判断题3道)。

  3、北京城市交通地理50分,(单项选择题10道、判断题10道)。

  请登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网站 (www.bjysj.gov.cn) “信息公开”“相关下载”栏目和“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北京区域科目理论知识考试题库(适用于岗前、转岗考试)。

  (二)考试方式及考试时间

  考试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考题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30分钟。

  (三)考试试题及合格标准

  每份试卷试题共40道题,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其中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3分,判断题20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