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开信息

2021年北京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04-09 15:1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扭住“十四五”开局、“八五”普法启动工作主线,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核心,以“法律进交通枢纽”为牵引,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部学法与社会普法同推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首都交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委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任务,纳入委党组和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和重点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重点做好“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内容和党内法规的宣传。通过会前学法、专家讲座、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宣传。做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宣传贯彻工作,把握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有机结合,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以法治强化道德的刚性约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3.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深入宣传宪法,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为牵引,推进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扩大普法覆盖面;加强宪法相关典型案例的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和备案审查制度,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抓好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和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履职意识。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宣传、“四站两场”打击非法营运宣传、轨道交通文明乘车宣传等工作,维护道路运输市场良好秩序,营造文明交通出行环境。开展交通行业“放管服”改革、信用交通等宣传工作,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配合做好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

二、不断提升交通系统学法用法能力

4.着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学法纳入党委(党组、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党组会(办公会)学法不少于4次,相关部门要做好记录。

5.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推动交通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结合岗位要求、业务特点,有针对性的学法,并将所学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每年组织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每年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不少于1期,时间不得少于24学时;采取现场旁听或者网上观看等形式,安排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1次。

6.着力强化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各执法单位日常培训每月不少于4课时,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72学时,培训要有台账记录,台帐应清晰记载每次培训的参加人、培训内容、培训地点和培训学时。

三、努力营造浓厚的交通法治氛围

7. 强化对普法工作的统筹。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八五”交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深入开展实践调研,深刻把握交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交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各单位结合实际有序启动、统筹推进各自的“八五”普法工作。

8.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普法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和要求,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围绕交通行业重点工作,明确不同时间段的宣传重点。

9.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各单位要构建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知识题库、普法专家库、法治宣传视频库、法律法规库、法律案例库等;结合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按照要求定期整理报送“以案释法”活动情况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人员围绕交通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对外结合案情进行释法说理;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的普法,面对面地向当事人普及行政诉讼及复议涉案执法领域相关法律知识,对群众做好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工作。

10.不断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在坚守已有普法阵地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普法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长廊、图书室等开辟普法橱窗、法治宣传角等,扩大普法覆盖面;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广播、《都市交通》报等传统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普法宣传信息,不断提升交通普法覆盖面;积极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创交通普法专栏,通过访谈、直播、播放宣传动漫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交通法治文化与行业文化融合发展;用足用好普法宣传片、普法宣传系列挂图、公交移动电视、地铁PIS系统等宣传载体,增强新媒体普法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发挥青龙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