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开信息

2020年北京交通行业“12•4”法治宣传活动的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1-30 15:11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今年也是我市“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精心组织好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委2020年交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制定2020年交通行业“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动我市交通行业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宪法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传播宪法文化、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全社会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二、时间安排

2020年12月1日(周二)至7日(周一)

三、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四、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要深入学习宣传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国体和政体等基本内容,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精神,学习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使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宪法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七五”普法实施以来交通行业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成效。宣传我市“七五”普法实施以来交通行业深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主要成果,重点宣传各单位围绕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结合实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情况。

(四)宣传依宪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围绕全年落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宣传全市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经验做法,宣传依宪依法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果。结合交通行业实际,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医疗卫生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定。

四、活动内容

(一)法治进交通站点。地铁运营企业、公交企业在地铁、公交场站、站点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在站台和车厢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在LED显示屏显示宪法宣传标语,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交场站摆放宪法文本和宣传资料。配合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二环路等部分过街天桥悬挂宪法宣传口号。

(二)法治进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企业在各收费站点张贴宪法宣传海报,高速公路交通路况电子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口号。

(三)法治进综合交通枢纽。执法单位积极协调综合枢纽场站,在综合交通枢纽、综合检查站采取播放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宪法宣传贯彻活动。

(四)法治进交通执法现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形式,做好释法普法工作。12·4宪法宣传日要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宪法、普及宪法。

(五)法治进机关。各单位要采取宪法主题讲座、专题学法、“以案释法”案例编撰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贯彻活动。在办公区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布置主题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六)法治进社区。市交通委组织宣讲队伍,以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年度法宣工作的一件大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开创交通系统宪法学习宣传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二)围绕主题,突出特色。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紧紧围绕本单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方式。要把宪法学习宣传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与“法律进交通枢纽”专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创新,扩大声势。各单位要充分整合本单位法宣资源,加强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努力形成站点有宪法宣传海报、车载电视有宪法宣传视频、广播有宪法宣传声音、网络平台有限法宣传信息的全方位宣传格局,扩大交通宪法宣传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