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收费公路收费站区通行守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11-19 14:31 [打印]打印
分享到: 

1.货车及专项作业车通行收费公路为什么要在入口称重检测?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文件要求,为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2.什么是ETC车道、ETC/MTC混合车道,车主通行收费站如何区分并合理选择两种类型车道?

ETC车道指ETC车辆专用通道,采用电子收费方式,无人工收费平台,对于安装了ETC车载设备且可正常使用的车辆可实现不停车通行。ETC/MTC混合车道指全时混合车道,可实现电子收费及人工收费,ETC车辆、非ETC车辆(包含已安装ETC设备但因故无法正常使用的车辆及已安装ETC设备但希望使用现金缴费的车辆)均可选择ETC/MTC混合车道通行。ETC车道在收费站区设有明显的引导标识,非ETC车辆禁止驶入ETC专用车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应合理选择车道通行。

3.什么是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

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也叫CPC卡,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分段计费的重要组成部分。CPC卡不但能够识别车辆进、出收费站信息,还可以通过在高速公路路网互通位置设置的门架识别系统,精确记录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从而为车辆通行费的精准计算提供重要依据。

相关政策:北京市收费公路收费站区通行守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