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06-04 17:36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18年2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77号令修改了《北京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以及《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为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本市交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合法有序,案件处理规范得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北京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等有关听证程序的规定,结合交通行政处罚实际,我委起草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并多次征求相关单位及处室意见。

二、起草文件的主要考虑(包括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明确了行政处罚听证适用范围、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听证申请、权利告知等程序,是我委对《北京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的进一步细化。

三、主要内容说明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明确了行政处罚听证适用范围、工作原则、职责分工、听证申请、权利告知、听证回避、听证旁听、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以及听证延期、中止、终止等特殊情况的处理程序。

政策关联: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