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3-12 10:0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1、 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规范的适用范围?

  答:本规范适用于全市各类机动车停车场信息服务管理。

  2、 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规范的各方职责?

  答: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建设并运行维护全市统一的停停车资源与管理服务应用平台(以下简称"资源平台"),并对信息服务质量进行监督。

  各区停车管理部门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要求采集、传输所辖区域的各类停车场信息,确保资源平台的各类停车数据资源的接入;依托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开展各类停车信息的采集、汇聚及传输等工作; 

  信息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规范要求将机动车停车相关信息接入全市统一的资源平台,保证接入信息的实时、准确、有效。

  公共停车设施经营者应当按照规范要求与所在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实时对接,保证接入信息的实时、准确、有效。

  3、 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的总体架构?

  答: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的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200312100005.png

  4、 机动车停车信息的数据报送流程?

  答:停车信息服务经营者应按照规范要求将数据接入全市统一的资源平台。

  5、 机动车停车信息的分类有哪些?

  答:机动车停车信息分类主要按照机动车停车设施分类、信息资源类别、管理对象进行三级分类。

  根据机动车停车设施分类,分为道路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和P+R停车场。其中,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和P+R停车场都属于路外停车场。按照信息资源的类别进行分类,可分为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两类。按照管理对象进行划分,可分为人员、基础设施和运营三大类。

  6、 如何给机动车停车场及停车泊位进行编码?

  答:机动车停车场及停车泊位的编码遵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场(位)编码和设置规则》(试行)规定执行。

  7、 机动车停车信息的更新周期?

  答:基本信息更新周期应不超过7天,动态数据更新周期应不超过2分钟。当停车场空车位为0时,系统应在10s内发送信息。

  8、 机动车停车信息的准确性要求?

  答:所有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准确率应大于99%,动态信息数据采集准确率应大于95%。

相关政策法规:http://jtw.beijing.gov.cn/xxgk/flfg/zcfg/202002/t20200212_1628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