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 2022-01-27 14:5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开启奋斗新征程  逐梦平安新风尚

努力实现交通安全应急新气象新作为

金牛辞岁寒风尽,瑞虎迎春喜气来。寅虎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光的车轮复留印辙。在喜迎新春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市交通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拜年啦!向所有关心支持北京交通安全应急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特别要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在安全应急一线的值守人员及其家人们表达我们最真挚的问候和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慨万千、热血沸腾。2021年,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等重大活动交通服务安全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整改落实有效开展,首届“平安交通奋斗者·北京榜样”典型事迹激奋人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安全应急保障精细准备,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疫苗接种工作强力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首都交通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交通行业持续保持了平稳向好的良好势头。

从严管控、精细落实,精心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在重要枢纽场站建立疫情监测哨点,进行抽样检测,提供预警信息;组织一线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查,严格落实测温、消毒等防控举措;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行业从业人员接种疫苗150万剂次;以最严标准做好“进京交通防输入、市内交通防扩散、从业人员防感染”等各项防控工作,切实扎好疫情防控“铁篱笆”,全力保障首都城市交通平稳有序运行。

强基固本、深化监管,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牵引,以延庆、昌平等冬奥方向千分制区域板块安全体检为抓手,严密组织道路运输企业安管人员考核,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智能动态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研发,探索研究保险社会共治模式,加强事故目标源头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弥补漏洞、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切实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迎检工作,行业安全生产基础更加厚实。

健全机制、加强联动,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反应力。健全完善交通应急机制,努力搭建应急处置联动平台,加强行业统筹调度,及时研判应对极端天气,全面有效处置汛期突发事件,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及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交通部门,举办“迎战冬奥·2022——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交通运输应急联动综合保障演练”,设置4大场景、22个科目,46个单位共投入参演力量561人次,机械装备187台套,救援直升机1架。经过实战磨合,进一步巩固了部市交通应急联动机制,拓展了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范畴,丰富了应急指挥信息化保障手段,检验了交通行业应对多灾种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为全力做好冬奥会交通服务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模式、激发斗志,聚力焕发安全创优新气象。联合首都文明办、应急管理局和公安交管局,组织开展首届“平安交通奋斗者·北京榜样”主题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平安交通奋斗者人物事迹,组织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积极开展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活动,在全行业营造了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彰显了先进个人和集体的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激发出踔厉奋发的拼搏斗志,凝聚起勇毅前行的奋进力量,为全面提升交通服务安全应急保障能力蓄积了底气和力量。

展望前景,我们心潮澎湃、踌躇满志。2022年,正是我们创造梦想、扬帆启航的关键之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在即,党的二十大将在下半年隆重召开,我们首都交通人要全力扛起保障重大活动及公共交通安全运行的神圣使命和光荣重任,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大胆创新,共创交通行业新辉煌,续写安全发展新篇章,为完成2022年各项重大活动和社会面交通安全应急保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力度,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强化事故目标源头控制,全面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苗头隐患,切实把安全工作挺在前面、抓在实处、固强基础、守好底线,真正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保持“常备不懈”,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我们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全面完善各类应急方案预案,努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军地联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大力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和力量建设,扎实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化演练,全面深化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处置机制,不断提升本市交通行业综合应急能力水平,持续强化稳妥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预警防范措施,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任务。

捍卫“神圣使命”,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首都重大活动交通服务安全保障工作,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聚力首战必胜,继续保持跑秒计时、压线冲刺、临门抽射的状态,凝心聚力、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书写“双奥之城”壮丽篇章保驾护航。

岁序更新,华章再启。新的一年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中开启新篇,我们北京交通人要持续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牢记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坚定自信自强的最大底气,积极投入北京平安交通建设,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行业安全应急工作统筹抓、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交通安全应急新篇章,全力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全面展现“平安交通奋斗者”的靓丽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愉快、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如虎添翼、虎虎生威、虎年吉祥!


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