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

发布日期: 2022-01-04 16:0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以练为战  枕戈以待

“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第一篇章“山区公路地质灾害抢险保通”壬寅虎年首个工作日顺利举办。

相约北京、圆梦冬奥,保障赛事、交通先行。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冬奥交通保障主题,联合举办“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作为“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第一篇章“山区公路地质灾害抢险保通”,在壬寅虎年首个工作日正式拉开帷幕,全面检验北京冬奥会冰雪灾害极端天气交通保障应急预案实效性,接受实战考验。

1月4日10点整,“啪、啪、啪”三颗彩色信号弹划破天空,北京市房山区108国道复线佛子庄乡路段,山区公路地质灾害抢险保通演练现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房山公路分局、武警某部交通支队、养护集团第七公路工程处、市交管局房山交通支队等单位168人、55台套装备应急力量,设置“塌方体清理和应急桥梁架设”2大场景,细化“塌方体侦察评估、降坡减载作业、下侧土方清理,硬质机动路面铺设、桥体下游应急通道修筑、10*15米模块化桥架设作业”6类科目,实时展现“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场景”实战情景,伴随现场预警哨声、指挥员指令声和机械装备轰鸣声,军警民携手奋战、逆行而上,一场冬奥公路军地联动抢险保通行动全面展开。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到会指导,交通运输部公路局、部路网中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同步通过视频观摩,全市交通行业48个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观看。

经过2个多月紧张筹备,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已具备实战演练条件,将于一月中旬正式举办,内容涵盖4大篇章,12个主科目,7个演练现场。演练紧贴“紧贴实战、磨合机制、强化联动、优化保障”工作原则,贯穿提升交通应急处置能力主线,系统完善部市、军地、京津冀等交通应急联动体系,优化会商决策、调度指挥、预警发布、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可靠交通保障。

赛事不停,交通不断。“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军地应急联动演练”第一篇章“山区公路地质灾害抢险保通”在2022年首个工作日顺利举行,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提振了士气,在全市交通行业进一步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营造了防灾减灾救灾氛围,进一步强化了应急专业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展示了全行业应对安全挑战的实战化水平,为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重大活动和社会面交通安全保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