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加强应急值守力量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9-14 10:4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交通应急值守工作是保障首都交通安全稳定运行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切实提升应急值守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加强应急值守团队建设,完善应急值守体系,提升应急值守工作规范化水平,更好适应交通安全应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打造行业样板,近期,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结合应急值守工作实际,推出系列加强应急值守力量建设措施。

指导思想

坚持以首都交通行业安全发展和平稳运行为统领,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中心,秉持“交通安全大应急”理念,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本市交通行业突发情况应对处置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首都公共交通平稳运行筑牢安全防线。

工作原则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级负责、分类管理,集中培训、岗位实践,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教学相长、保证效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全周期培养、全方位使用、全过程管理、全要素建设理念,不断加强应急值守建设,促进应急值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应急值守工作质量效益,更好地履行应急值守、综合协调、信息收集和分析报送等职能,确保对上对下联系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报送高效。

总体目标

强化针对性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工作体系,提升应急值守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素质,实现内部管理有序运转、值守工作规范开展、业务支撑高效得力。

主要任务

自2021年9月份起,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到2021年底,主要是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运行机制;第二阶段,到2023年底,实现应急值守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全部具备在初级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水平,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应急值守任务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能够独立承办和协助处里同志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一)制度建设方面

1.完善值班值守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应急值守制度。

二是健全交接班制度。

三是严格落实编班值班制度。

四是制定完善重要时期值守制度。

五是健全完善值班管理制度。

2.健全完善综合报告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

二是强化落实信息横向通报制度。

三是强化健全信息快报制度。

四是制定完善信息反馈制度。

五是强化落实综合信息报送制度。

3.健全完善应急响应制度

一是完善应急响应流程。

二是完善应急指挥通讯录。

三是全力开展应急处置。

4.健全完善分析研判制度

一是建立突发事件统计分析数据台账。

二是按时报送交通行业月度突发事件统计分析。

三是认真组织突发事件复盘工作。

四是加强公共安全形势风险研判。

5.健全完善培训演练制度

一是制定年度培训演练计划。

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演练。

6.健全完善教育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人员思想教育。

二是加强人员日常管理。

三是加强值班秩序管理。

(二)能力建设方面

1.规范公务礼仪。

2.熟悉办公软件。

3.苦练文字功夫。

4.钻研会议组织。

5.提高办事能力。

6.加强沟通协调。

(三)团队文化建设方面

1.树牢团队建设理念。

2.培植团队建设文化。

3.营造团队建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