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闻“汛”而动 全力保障强降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7-15 15:16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及时启动防汛预案 保障强降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7月11日夜间至12日,我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三支队闻“汛”而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橙色响应,支队主要领导、主管领导24小时在岗指挥,支队指挥中心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全体一线执法队员进入备勤状态,坚守岗位;

对全市69座重点轨道交通车站,10个防汛重点点位加强巡视督查,压实运营企业防汛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强降雨天气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执法力量落实到位

防汛应急保障期间,支队针对各轨道交通车站防汛预案、防汛设施、防汛人员落实情况进行巡查;针对8号线海户屯、10号线海淀黄庄等易产生防汛隐患车站,应急响应、组织乘客疏散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针对轨道保护区防渗漏等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同时,加强了全路网各车站站前广场、进出站口、楼梯、通道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上报积水、漏水等防汛隐患,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支队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大屏幕,实时监控各车站的客流情况,利用800M电台,对勤务安排、人员点位、值守情况进行调度指挥,共呼叫100余人次,确保总队、支队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全力应对突发事件

12日早7时52分,轨道交通昌平线列车故障,导致沙河站临时封闭,站方采取限流措施,造成站外客流滞留。故障持续约1小时,面对突发事件,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启动应急勤务,将所涉及的沙河站、西二旗站等4座车站勤务时间延长至故障彻底消除、乘客全部运送完毕。

高峰结束,各保障轨道交通车站雨情依然不同程度持续,以西南部车站较为明显。各站防汛设施准备充足,防滑垫、雨水排放、应急疏散等工作有序开展,站内相应提示服务也已开启;保护区情况基本正常,未发生事故。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将按照“雨一刻不停就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强轨道交通防汛检查,层层落实各项责任,督促企业落实防汛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坚决完成好此次防汛保障任务。

(来源:“首都铁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