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我委研究轨道交通信号故障应急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2-06 17:3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日前,市交通委组织召开轨道交通信号故障应急处置工作座谈会,市地铁运营公司、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交通发展研究院、委轨道运营处、安全监督与应急处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市地铁运营公司和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汇报了2 号线 11 月 25 日早高峰信号故障的应急处置情况和整改情况。与会人员逐 个时点、逐个岗位复盘当日信号故障应急处置工作。查找每项应急处置工作是否存在改进的措施。 会议认为, 以问题为导向,重新复盘 2 号线 11 月 25 日早高峰信号故障的应急处置工作对提升轨道交通安全应急工作非常必要。一是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能力。以此次故障为案例,运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管理机制,在全路网范围内优化整合信号、车辆、机电、运营、线路及其他相关专业资源,强化对风险隐患的识别和治理能力;针对 2 号线、 7 号线连续发生信号故障情况,深入查找故障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强化应急措施,确保运营安全。二是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技术处置能力。以此次故障为案例,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要组织员工开展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培训与演练,全面加强人员素质培训,尤其是通信信号故障应急处置的新知识新方法,增加技术人员储备,切实提高维修人员、调度人员、列车司机、站务人员对业务的熟练程度,提升各岗位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快速处置各项技术问题。三是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事件应急联动工作处置能力。从故障抢修、客运组织、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深度梳理应急联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研究更为快速的处置机制,尤其是要进一步完善信 号故障情况下行车组织流程,强化与客运组织、公交增援、出行引导、舆情引导的协调联动,最大限度降低故障处置对轨道交通运营的影响,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