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昌平联合延庆开展今冬明春铲冰除雪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0-11-17 15:0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寒冬来临之际,昌平公路分局联合延庆公路分局在八达岭地区开展今冬明春铲冰除雪应急演练,有效做到了积极应对降雪天气,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京藏高速公路辅路及西北货运通道京银路安全畅通。

近日,昌平公路分局从龙虎台市级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到京藏高速公路辅路居庸关段开始了演练。据了解,本次演练分为发现并报告积雪情况、出动抢险人员及车辆、交通导行、实施铲冰除雪作业、撤离五个步骤,实战模拟了从发现雪情、启动预案、物资车辆就位、抢险队伍汇合、打通出京车道全过程,整个过程不超过1小时。

为避免出现除雪作业不同步、折返补给等降低除雪保通效率的情况发生,近年来,昌平公路分局及延庆公路分局建立了八达岭地区铲冰除雪联动机制,在京藏高速公路辅路、京银路等主要进出京通道上设立备勤点并安排人员值守。出现降雪天气时,将同时采取对向除雪作业,作业过程中,如果出现设备或材料短缺损坏现象,可在距离较近的备勤点解决,同时今年在演练中第一次利用视频监控设备,实时关注路面降雪情况,及时通知作业队伍,极大提高了保通工作效率。

为做好2020-2021年度铲冰除雪工作,昌平公路分局组织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九公路工程处配备充足除雪机械设备和抢险人员,成立了11支抢险队伍,抢险人员340人,配备机械车辆75台套,巡查车5辆,防滑料500立方米,储备融雪剂1000吨、液体融雪剂490吨。

2020-2021年度铲冰除雪工作将采用“以机械、人工除雪为主、融雪剂为辅”的作业方式。按照“先重点、后一般” 、“先打开一条车道,再向两边扩展”、“先机动车道、后非机动车道”的顺序作业,做到最大力度确保冬季雪天道路通畅,保障市民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