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本市交通部门妥善应对2020年初雪

发布日期: 2020-01-13 14:4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1月5日晚,2020年首场雪按约定时间前来报到。市交通委高度重视本轮降雪应对工作,提早动员部署,严格执行预案,科学应对保障,组织全行业第一时间投入到雪天交通保障工作中,全力以赴确保道路安全运行和市民正常出行。
  接到市气象局雪天预报后,市交通委立即召开全行业动员部署会议。针对省界收费站取消后收费系统运行尚不稳定、易拥堵等情况,要求各收费公路管理单位要加强调度,配合交管、治超、属地政府等部门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据统计,降雪过程中,公路部门和管养单位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在山区道路、弯道、陡坡等重点部位预撒除冰液、防滑料等,防止道路结冰和形成地穿甲;在保证作业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优先采取机械化除雪作业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针对1月6日早高峰出行,市交通委安排公交集团调整高峰时段运营时间,并在重点地区安排100部备班车辆。轨道交通加开临客165列,在市区骨干线路延长高峰运力投放时长1小时,确保运力充足。同时,及时调配运力,做好机场、火车站雪天特别是夜间接驳运输服务保障,未出现大范围旅客滞留现象。
  此外,市交通委利用公路情报板和公共交通显示屏等行业信息平台,连续发布关于"注意道路出行安全"相关提示信息;利用"北京出行服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关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相关提示信息;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等官方媒体发布关于"减少出行、公交出行、安全出行"相关提示信息,引导市民选择正确出行途径,减轻道路交通和公共交通运行压力。
  据悉,从2019年12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雪量11.2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9毫米明显偏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交通委高度重视降雨和降雪天气的应对工作。2019年,市交通委成功应对了30多次降雨过程和4次降雪过程,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降雨降雪期间道路交通保障工作。
  据了解,2019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341.9毫米,降雨引发的公路突发事件53起。每次降雨前,各公路养护单位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巡查看守和易积水路段布控制度,实现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易塌方路段等重要点位巡查布控全覆盖,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公路、规划资源、交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建立地灾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公路沿线地质灾害;公路、交管和水务部门形成积水协同处置机制,快速妥善做好道路管控、积水抽排和水毁抢险工作。交通行业各单位通过公路可变情报板、高速公路显示屏、地铁PIS系统、交通枢纽显示屏等行业信息发布平台广泛发布出行提示信息,引导市民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远离危险路段。
  每次降雪前,市交通委召开全行业动员部署会议,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公路应急应对、落实交通运输保障、强化值守应急等方面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单位结合会议精神和降雪特点进行针对性安排部署,确保应急应对工作落实到位。降雪期间,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管养单位铲冰除雪作业单位确保所辖全部公路路段无积雪结冰现象,有效保证道路通行安全。地面公交科学调整高峰时段运营时间,安排充足备班车辆做好高峰运力配备,轨道交通对客流集中车站增派安检人员、站务人员加强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