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全力应对最强降雪 保障交通安全顺畅

发布日期: 2019-02-15 17:5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月14日凌晨5时至夜间23时我市再次普降小到中雪,北部地区局地大雪,全市平均降雪量1.6毫米,城区平均降雪量0.5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怀柔渤海9.4毫米。

  此次降雪是我市近10天内的第三次降雪,雪量相对较大,且持续时间长,交通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发扬交通人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连续奋战20余个小时,全力做好铲冰除雪和交通保障各项工作,为市民安全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系统全面开展部署检查

  为应对好此次降雪,我委结合历史数据、预报形势和行业运行特点,深入分析降雪可能对高速公路通行、城市客运保障以及春运返程高峰造成的影响,明确应对重点,谋划应急措施,做出针对性部署。

  一是系统部署。13日下午印发工作通知,并召开全行业动员部署会议,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公路应急应对、落实交通运输保障、强化值守应急等方面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会议精神和降雪特点进行针对性安排部署,确保应急应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检查。降雪前,逯福全副巡视员带队赴昌平区首发高速楼梓庄物资储备点、瑞通九处检查降雪应对物资准备、人员备勤和值班值守情况。行业各单位各企业根据降雪主要落点和各自职责范围,对一线队伍、物资、设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拉得出、用得上。

  快速高效落实除雪保通

  接到雪情预报后,各公路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一般公路管养单位高标准提级应对。各级领导亲赴一线指挥调度,各应急队伍、除雪物资及车辆机械集结待命,安排人员加强重要路段巡查值守,在山区道路、弯道、陡坡、桥区、背阴处提前预撒融雪剂,尤其对长大下坡路段安排专人盯防,出现积雪即时除雪、随下随清。对降雪影响较大的个别路段及时调派力量处置,尽最大努力做到“雪中路畅、雪过路清、雪后不滑”。

  另外从14日0时至24时,通过高速公路显示屏、公路可变情报板等多种渠道,发布“注意雪天出行安全 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示信息,引导市民注意行车安全,合理安排出行。

  各单位共计备勤人员3638人,备勤车辆机械1400台套,储备融雪剂12000吨、防滑料2050吨。

  降雪期间共计投入抢险作业力量3173人次,除雪机械1118台套,撒布融雪剂6382吨,共计除雪里程4000余公里。全市公路网整体运行正常,未发生一起因降雪导致的突发事件。

  周密细致做好交通保障

  地面公交方面:一是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各企业共配备机动运力261部,在早晚高峰重点线路加发852车次,并安排人员及时清扫枢纽车站、公交站台等部位积雪,加强车辆进出站引导和站台秩序维护,保障降雪期间市民公交出行高效便捷。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驾驶员安全叮嘱,出车前对车辆制动系统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同时强化对驾驶员出车前例检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车辆“带病”运行。降雪期间,共对28条线路采取临时调度措施,其中15条线路停驶,8条线路绕行甩站,5条线路区间运行。我委建立“公交-公路衔接机制”,动态安排各公路管理部门增派力量对受影响线路开展铲冰除雪作业,尽快恢复公交通行。

  轨道交通方面:早晚高峰全路网除机场线、S1线外其余线路采取加开临客方式延长高峰运营事件1小时,同时缩短市区骨干线路晚间平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全天共计加开临客60列。为做好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区段运营保障,早晚高峰8号线、昌平线临时调整运营组织方式,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确保运力满足需求。另外各车站共铺设防滑垫5864块,摆放防滑提示牌4259个。

  春运接续保障方面

  三大火车站14日23时后到站临客列车预计将达37列,预计到达旅客共计67000余人,首都机场夜间未执行进港航班400余架次。

  为做好春运接续运输保障工作,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各运输管理部门加强对出租汽车运行调度,完善保点运营机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空驶出租车进行运力保障;地面公交增加夜班公交、定制公交配车,延长运行时间,缩短发车间隔,做好始发和途经“三站两场”线路的运力保障;轨道交通采取加开临客、适时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在2号线北京站站首班车前加开2列临客,7号线北京西站站早高峰延长1小时,夜间延长运营时间至24:00,4号线北京南站站视情况延长末班车运营时间,提升到站旅客疏散能力。

  经过交通行业上下同心,全力奋战,今冬最强降雪未对我市交通运行造成明显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交通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