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市交通委召开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03-28 09:39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3月27日,市交通委召开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对行业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徐会杰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委党组成员全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各部门和市属交通企业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安全总监秦海涛同志通报了一月份以来行业安全事故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市公交集团、市地铁公司和中铁京西(北京)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各自就近期事故和改进措施落实工作做了重点发言,赵子龙副主任、王兆荣一级巡视员、商万友二级巡视员分别就公路建设、公共交通、货物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徐会杰同志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首都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发生事故的根子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深刻认识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执法检查还存在不细不实的问题;深刻认识应急工作在信息传递、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和现场处置能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徐会杰同志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和责任盲区,深入一线检查,亲自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坚决杜绝失管失察问题出现;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宣教,提高企业安全法治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企业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投入,规范应急处置,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要求。

徐会杰同志要求,立即在全行业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紧密结合安全事故教训,突出公共交通、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对各类重要环节加强排查和整治。针对行业存在的各项问题短板,全面进行自查自纠,突出问题导向和整改实效。市交通委成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专班,深入推进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及时通报检查和进展情况。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督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一线开展抽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强化台帐闭环管理,确保上账问题全部整改销账。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因排查整治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要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行业安全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