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在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中的创新应用》喜获2021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1-29 16:2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市交通委安全监督与应急处和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联合撰写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在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中的创新应用》案例获得了“2021年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本案例紧扣北京“首善之区”信息化服务的特点和需求,组织行业企业、高校及相关科研机构,研究编制北京市道路运输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规范,在部分企业开展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车载终端的试装试用;利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车载终端采集的动态监控数据,结合工作实际,将《道路运输证》发放审验事项由原来的人工校验创新为系统智能校验,实现了审管联动。案例还通过整合车辆卫星定位数据、智能视频报警数据、公安交管卡口数据、治超卡口数据等进行大数据联合分析,及时发现车辆和驾驶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为监管部门提供事中事后监管数据,并依照《闭环处理基本规范》将违规违法行为通报给运输企业,打通了管理部门——运输企业——驾驶员安全责任传导的两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实现标本兼治;除了在日常的行业管理中应用外,智能视频报警技术还能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应急处置、重大活动交通保障等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北京市应急管理学会承办,从全市87份创新案例中严格按照初审、专家初评及专家复评环节的标准一一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3项,并于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电视台举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