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2020年本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2-31 17:4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交通委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行业安全应急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稳妥应对各类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行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全面推进落实安全应急重点工作

(一)系统谋划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切实强化本市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照市安委会《关于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的通知》要求,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委领导任副组长,系统各单位为成员,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组织领导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认真梳理任务清单,细化部署委内职责分工。为确保三年行动工作中市交通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制定了《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工作方案》,并经委党组会讨论通过。《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委内工作组织机构、例会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等内容,对市交通委牵头的交通运输安全整治组和参与配合的其他8个专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并将公安部《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方案(三年)》等国家部委开展的专项工作一并纳入,形成《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责任务清单》和《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配合任务清单》,逐项将工作职责明确到具体处室和部门,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召开专班工作会议,统筹调度成员单位工作进展。召开本市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会议。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住建委等专班成员的单位共同参加会议,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跨部门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二)指挥调度极端天气应急应对

汛前,组织召开全行业防汛工作部署会,印发新版防汛应急预案,梳理排查汛期隐患,抓紧建设防汛队伍、物资,开展防汛演练,完善防汛责任制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汛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汛期先后经历了“7.31”“8.12”“8.23”等强降雨过程,组织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在降雨应对过程中履职尽责,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公路保通保畅和城市交通保运营两项核心任务。结合行业特点及时研判工作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针对性动员部署,加强与交通企业和系统相关部门指挥平台的动态互通,及时高效传递各类信息,快速调集行业力量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三)开展交通行业“十大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6月底、7月初本市各类突发事件和全国相关省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现的状况开展的为期五十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涵盖公共交通、危险品运输、道路客运、汽修租赁水运、交通运营秩序管控、道路建设养护工程、道路基础设施、疫情防控、防汛应急保障、行业消防等交通行业涉及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各级运管和执法部门出动检查人员7412人次,检查企业2114户次、各类运输车辆1.3万余台次,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73项,查处出租、货运、客运、机修行业违章436件,查扣非法网约车、载客“黑车”、“黑货运”、“黑化危”171辆,各级公路管理部门执法检查2966人次,检查在施道路建设和养护工程1168场次,巡查道路基础设施6万余公里,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03项并全部完成整改。

二、全面夯实安全应急基层基础

(一)全力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评估。切实推进《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有效落实,创新建立了区域安全管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交通行业千分制评价工作实现由“点”、“线”拓展到“面”,对区域交通行业安全管理现状进行综合评估。完成东城、朝阳、通州三个区机动车维修、危险货物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和水域游船4个行业259家企业的现场评价工作,为交通行业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首次组织开展道路客运企业安管人员考核。制定《北京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实施细则》,以“考核依据、考核形式、考核内容、考核要求、考核运用”等5方面内容为宣传主题,设计定制安全考核宣传海报,强化宣传动员力度。组织开展首次道路客运企业安管人员考核。三是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截至2020年10月15日,共有61家企业取得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证书,道路运输行业53家(占比86.9%),城市客运行业5家(占比8.2%),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行业3家(占比4.9%);其中,一级达标企业15家,二级达标企业19家,三级达标企业27家。

(二)全力提升应急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健全了预案体系。制定印发了《北京市交通行业道路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和《北京市交通行业道路交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规范了北京市交通行业、道路运输和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明确了响应程序和处置职责,提高相应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二是组织编制《道路桥梁应急抢险队伍建设规范》团体标准。提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道路应急抢险人员、装备、物资配备标准和队伍建设规范,指导队伍科学发展,有效提升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三是开展应急指挥和值守融合通信系统建设。为交通行业负有应急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专业应急队伍配备固定和手持融合通信终端,建立涵盖交通行业重点单位的应急指挥调度和值守融合通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统一指挥调度。四是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山试点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牵头对房山区公路、城市道路承灾体开展普查工作,完成县级以上公路沿线自然灾害点位和区级自管的城市道路、桥梁的普查填报工作。五是统筹推进年度应急演练。研究制定《2020年北京市交通行业应急演练计划》,重点组织4项行业市级应急演练,分别为首都核心区道路塌陷应急抢险演练、轨道列车脱轨起复应急演练、北京市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公路铲冰除雪应急演练。同时,本市交通行业安排3类210项一般演练任务。其中路政行业类79项、运输行业类120项、轨道行业类21项。针对演练任务,加强对市级演练的考核评估,并指导行业开展年度任务,提高演练工作质量。

(三)加强京津冀协同应急建设

紧紧围绕深化《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合作备忘录》工作机制,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不断扩展区域交通应急合作内容。举办区域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河北省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导致路基冲毁严重,影响道路安全运行。经过京津冀三方会商,紧急从北京、天津方面调动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进行现场支援处置,并全面恢复道路通行。重点演练了应急预警、联动会商、启动响应、事态升级、现场处置、响应结束等环节,进一步巩固了区域协同应对能力。联合绘制应急资源分布图。按照《备忘录》资源普查工作机制,以应急救援物资、应急救援队伍等为重点内容,组织三地交通行业联合绘制《京津冀区域交通应急资源分布图》,开展三地相邻区域应急资源基本信息统计工作。

(四)开展交通行业安全应急宣教工作

一是认真参与北京市“应急宣传进万家”活动。印发《2020年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交通行业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和扎实做好行业领域宣教培训。二是组织安全生产大讲堂。邀请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走进网络课堂,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广泛开展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三是加强应急典型推广宣传工作。以“首都平安交通”微信公众号为安全应急宣传主阵地,持续开展“北京应急先锋”典型宣传活动。印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在交通行业开展2020年北京市“应急先锋·北京榜样”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的通知》,在“首都平安交通”微信公众号推出交通行业“应急先锋.北京榜样”专刊,集中宣传了安全应急先进典型,全面宣传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应急法规和常识,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