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2019年本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19-12-23 17:4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行政机构改革元年。市交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等系列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主线,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形势变化,以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为重点,着力抓统筹、打基础、兜底线、促提升,着力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构建交通安全应急现代化保障体系,认真组织做好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督查检查等前端防范,认真组织做好指挥调度、备勤布控、专业处置等应急保障,认真组织做好维护稳定、综合治理、反恐防范等安保防范,全面保障了重大活动安全稳定,实现了安全平稳度汛,显著提升了预防预控能力,全行业未发生较大以上等级生产安全事故,突发事件起数、亡人数、伤人数实现“三下降”,推动交通行业安全应急综治维稳反恐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交通行业整体安全稳定。

一、全力保障重大活动安全稳定,确保万无一失

圆满完成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园会开幕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等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和社会面安保维稳工作,实现“三个不能”“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工作目标。

二、着力加强安全应急顶层设计,建设长效机制

为适应委系统机构改革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安全应急管理职能定位,我处积极构建与机构改革后统筹协同、扁平高效的新体制相适应的安全应急基础体系,实现安全应急体系有效运转。

(一)构建制度体系。印发《2019年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应急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各部门安全应急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印发《2019年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统筹安排交通行业年度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应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理顺安全应急信息报送机制。修订风险、隐患两个管理办法,加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委会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修订工作。会同津冀两地交通部门印发实施《京津冀相邻区域交通应急联动合作协议书》,深化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常态化合作、区域化发展和实战化建设,推动联动应急机制建设向基层延伸。

(二)健全预案体系。明确行业综合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基层单位应急预案的三级应急预案体系,编制《北京市交通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明确预案编制、审批、印发、备案、宣教、实施、演练等方面要求;新编或修订《交通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交通行业工程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交通行业地震应急预案》《交通行业防汛应急预案》《交通行业雪天交通保障应急预案》等七部行业综合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主要行业领域应急管理体系、职责任务、响应流程及工作标准。

(三)完善运转体系。坚持安全生产形势季度分析制度,每季度委党组专题审议季度形势分析报告,每季度定期召开全行业会议。坚持季度公共交通安全领域监测预警分析会制度,提升预防和处置影响首都公共交通安全突出风险的能力水平。健全机构改革后交通行业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报送处置工作机制,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处置流程和标准,提高了信息报送的敏感性、时效性和规范性。规范交通行业应急视频周例会制度,组织行业有关单位每周同步收听收看全市应急视频例会并召开行业例会,定期调度安全应急重点工作。

三、努力守住安全防范工作底线,实现平安交通

(一)加强预防预控。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对隐患排查工作机制进行再部署。依据一整套隐患治理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城市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和交通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实行动态排查治理、动态整改销账。

(二)妥善应急应对

我市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76次,其中暴雨预警7次、雷电预警14次、冰雹预警1次、道路结冰预警1次、大风预警35次、重污染预警3次、沙尘预警1次、高温预警8次、地质灾害预警5次、寒潮预警1次,我处均及时转发预警信息,通知行业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准备,积极组织妥善应对,预警期间加强指挥协调和信息收集,科学调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于汛前召开道路交通防汛分指座谈会和交通行业防汛部署会,系统部署交通防汛工作,组织全行业开展汛前检查,提前治理防汛隐患,汛期,全面加强指挥调度和应急值守,成功应对了7.22、7.28、8.4、8.9等多次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