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

2020年北京交通行业汛期交通保障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9-24 14:49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委坚强领导下,首都交通行业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防疫防控和汛期保障工作,妥善应对“8.12”等多轮强降雨过程,实现了

“坚决不死人、少伤人,争取不断路、不停运”的安全度汛目标,有效保障了首都交通安全平稳运行,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高度肯定。 

突发事件情况

今年汛期共发生突发事件118起,其中公路积水64起,2小时内处置完毕35起,2至5小时19起,5小时以上10起,全市公路积水点深度最深为120cm(怀柔区迎宾路k1+000处);其中公路沿线地质灾害(含设施水毁)26起,除怀柔区宝崎路K6+100塌方1200立方、怀柔区x853西营子支线K1+900塌方950立方外,其余点位均为塌方量不足200立方的山体崩塌落石。另外,发生风倒树、挡墙坍塌等其他突发事件13起。公共交通、道路运输和公路建设领域未发生因降雨导致的突发事件。除此之外,汛期还发生1起因管线原因造成地下空洞引发地铁渗水事件。


主要工作情况

扎实做好汛前准备

健全防汛体系机制,修订《北京市交通行业防汛应急预案》和《道路交通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架构、职责分工、应急指挥、响应程序、应急措施以及保障措施。梳理防汛工作手册、隐患台账、队伍物资台账等一系列防汛基础资料,完善一桥一预案,全面做好汛前各项基础资料准备工作。排查治理防汛隐患,组织各公路分局共计排查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942处,均明确巡查看护责任人。同时,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开展24项隐患治理工程,共计完成121处隐患点治理工作。其中,门头沟公路分局通过实施规模化、集中化的公路沿线地质灾害治理,最大程度降低山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风险;治理排水隐患方面,汛前及时开展雨水口、排水管线清淘、泵站清淤、公路边沟疏通等工作,确保排水设施通畅。

其中,怀柔公路分局对近两年易积水点,采用埋设排水管、扩大进水口、增加雨水箅子等工程措施进行改造,减少了积水断路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极推进落实防汛责任公示,明确4处轨道交通重点部位、19处高速公路和25处普通公路易积水立交桥防汛责任人,并向社会公示;分别对公路设施、轨道交通、公交枢纽、客运场站进行全面检查,督促落实岗位责任和应急措施。同时积极参与市防汛办组织的联合检查活动,对丰台区和石景山区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强化队伍物资准备,落实应急力量储备,全行业组建了由9600余人组成的62支防汛抢险救援保障队伍,配备250部客运保障车辆、96部货运保障车辆和900余台套专业公路防汛机械设备。

保障道路设施安全运行

各公路管理部门及各公路养护企业全面落实地灾隐患点段巡查值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后,不间断进行流动看守和路口值守,随时观测山体变化,当发生突发情况时,积极会同规自、属地政府等部门及时应对,按照“一看、二劝、三断”要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劝导车辆行人通行,坚决封闭交通,一旦发生山体塌方落实等突发事件,及时组织力量全力抢险,确保最短时间内抢通。汛期房山公路分局成功应对了军红路K18+900山体塌方落石,第一时间开展隐患治理。

延庆公路分局成功处置刘干路K3+380山体塌方事件,会同区相关部门对高位危岩体进行爆破处置,共清理和主动排险1.5万立方米,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积水应对方面,各公路抢险队伍严格执行应急预案,细化保障方案,安排骨干人员落实易积水路段布控制度,对100座公路下凹式立交桥、47座泵站、13处易积水路段提前布控,实现重要点位巡查布控全覆盖,通过周密的巡视检查以及设置科学合理的布控点位,确保及时监测并发现安全隐患,出现险情后,严格落实积水27cm断路机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设置绕行路线,确保通行安全。其中昌平公路分局成功处置怀昌路、亭阳路、沙阳路等多处道路积水。

汛期共开展公路备勤13次,备勤总人次34936人次,备勤车辆设备10864台套次,出动巡查人次6103人次,出动巡查车辆2544台次,重点部位提前布控8109人次,布控抢险设备2879台套次,累计出动地灾巡查人员5033人次,出动地灾巡查车辆2217台次,出动路口值守人员4752人次,累计出动路口值守车辆1734台次。汛期累计出动抢险人次9983人次,出动抢险车辆设备2473台套次,共清理山体塌方8878立方米;修复挡墙44处,共计6848.73立方米;共抽升积水30058立方米;处理水毁路基27266立方米;处理水毁路面53491平米;清除淤泥11064平米;清理倒树660株,清理折枝4693处;修复水毁交通设施15处。做好高速公路保通保畅,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视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果断处理,将可能出现的灾害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好道路沿线雨水口、雨水管线、排水沟等排水设施巡查,同时对高填方路段、山区易滑坡、山体易落石等重点路段进行实时检查,主动发现可能出现的隐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结合实际道路状况、高速周边河道现况及排水布局,加强14座泵站、33个易积水点、48处重点路段的巡查值守,实名制安排165名备勤人员进行布控,遇突发情况提前采取措施,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并发出警示。同时,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阎村,京台高速芦各庄等凹槽路段,京藏高速山区路段,五环路团河路段等安排铲车、挖掘机以及砂石料现场备勤,全力做好应急准备。汛期成功应对了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K3+000岳各庄客水倒灌事件、京藏高速回龙观地区积水等突发事件。


汛期,城养中心组织道路管养企业结合以往防汛经验,对易积水天桥、地下通道进行详细隐患排查,逐桥制定疏通、加固方案,对重点路段逐一进行整治修复,并加大雨天巡查和值守力度,确保安全度汛。汛期,城市道路应急抢险队伍共备勤6853人次,备勤车辆2005车次,出动各类防汛机械设备1678台次。出动巡查车辆1945车次,出动巡查人员3972人次,水泵153台次。重点部位布控29处,布控人员296人次,布控设备236台班。养护单位做好雨后巡查,及时修复设施水毁病害。

汛期,共开展通道设施抢险76次,出动抢险人员630人次,出动车辆机械设备128车次(主要为通道积水抽排);修补桥面坑槽882平方米,修复伸缩缝保护带坑槽353平方米,修复天桥盲道403平方米,修补通道地面砖29平方米,修复灯具问题57处,安装缺失雨水箅8处。共开展道路设施抢险15次,出动抢险人员568人次,出动车辆机械设备128台次;修补道路坑槽共计6060平米,步道砖整修共计3728平米。根据雨情,对30项在施工程及时采取停止施工措施,组织人员撤离,加强重点保障驻地等人员密集地点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堆料塌方,及时排查隐患并果断处置。

强化公共交通服务保障

轨道交通方面,各运营企业加强重点防汛隐患部位、在施工程、地面线路两侧、安全保护区、新线与既有线衔接的部位的巡视检查,及时对积水井、排水沟(渠)管路、电缆沟内的积水进行清理抽排。安排人员在地面、高架线路添乘列车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清理线路两侧可能侵入线路的树木、异物,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地面和高架线路自动驾驶列车及时改为人工驾驶模式,并采取限速运行,确保行车安全。

强化20余处重点防汛隐患点位的巡视检查。加强车辆、设备设施的维护检修工作并做好防风、防雷电工作。其中市地铁运营公司成功处置了因上方地下空洞造成的6号线车公庄西站侧墙雨水渗漏事件,确保了该站的安全运营。京港地铁公司加强四号线-大兴线重点部位巡查值守,轨道交通运营公司采取人防、物防措施,保障燕房线运营安全。运营保障方面,6月1日至8月31日地铁全路网累计客运量超6亿人次,共开行列车11余万列,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列车满载率,对13条线路采取超常超强运营模式,坚决防止雨天可能出现的客流激增情况。

各地铁运营企业加强客流疏导和服务保障,共计铺设防滑垫6万余个,摆放防滑提示牌6万余个,提供一次性雨衣25万件,并在早高峰期间通过站内广播、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及时发布预警和出行服务信息,提示旅客注意出行安全,同时在自动售票机和闸机处安排专人引导,维持运营秩序。

地面公交方面,市公交集团加强对全体驾驶员雨季安全行车教育。对新司机和重点线路司机进行了专题辅导,密切关注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道路及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通行情况,尤其部分山区线路为防止山体滑坡,落石等危险发生,提前果断采取停驶措施,并及时告知沿线候车乘客选择其他出行方式,汛期共计300余条线路不同程度采取绕行甩站、停驶、区间等调度措施,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安全出行需要。

地面公交对途经各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的线路加强运力保障,及时掌握因降雨影响的列车晚点情况,提前做好人员和车辆准备工作,确保及时疏散夜间抵京的旅客,同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运输准备工作,提前落实运力调配,随时做好应急支援运输准备。公交运营企业增派站台服务人员,做好站台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雨天运营秩序平稳。各区运输管理部门强化机场、火车站运力保障,服务到京旅客便捷出行。

有效应急举措

高位调度,超常保障

由于我市降雨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强的特点,预报难度较大,这就给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交通行业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无雨按有雨准备,小雨按大雨准备,明显降雨按最高响应级别准备”的原则,时刻紧绷神经,保持紧张状态。严格按照“在岗、在职、在责”要求,做到全时值守、全时保障、全市应急。

期间,市、委领导多次坐镇指挥,进行系统动员部署,并通过视频会商督导防汛工作落实。8.12期间,市主管领导、委主要领导亲赴现场,调度处置地铁车公庄西站受上方空洞影响渗水事件,各级领导也多次赴现场检查指导,为应急队伍鼓舞了士气,为防汛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应急处置明确了重点。汛期,市交通委防汛指挥部与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互通信息,动态掌握雨情、汛情,随时关注雷达回波走势,动态督导有关区公路管理部门和交通企业,及时传达降雨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提示告知,针对性进行部署。实现了科学高效应对。

联动处置 协同应急

建立地灾联动处置机制,由道路管理部门、国土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建立“四方联动”机制,通过协同配合,对地灾隐患点段加密巡查、专业监测、强化管控,按照“一看、二劝、三断”原则,严防地灾伤亡事故,其中密云公路分局积极与区政府、区防汛办、区应急办、驻密消防队联系,最大限度调用地方资源,及时处置公路塌方。

落实积水路段协同处置机制,由道路管理部门、交管部门和水务部门联动做好道路管控、积水抽排和水毁抢险工作,其中顺义公路分局与属地政府联合共治,及时清理盖板沟,封堵边沟排污,及时打开边沟下游封堵,保证雨水排除通畅。落实区域联动机制,汛期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保持信息互通,应急值守人员随时通报天气情况、交通状况、突发事件和应对措施等,在相邻区域发布预警信息时互相通报,及时部署针对性措施。

超前防范 科学应对

提前预置应急力量,公路方面,提前预置抢险队伍物资。结合降雨落区、量级等特点,雨前对灾害易发点位进行研判,安排道路养护人员提前预置应急力量,就近备勤,提前开展针对性巡查和盯守,遇到险情,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处置,保障公路通行安全。其中,大兴公路分局制定了“8+3+3+X”的重要点位值守制度,对分局管养的8个雨水泵站、3个易积水点、3个排水主体不是分局的下凹式立交桥及当年出现的防汛重点部位等进行全天候值守,抢险人员值守到位后,通过泵站监控、水印相机app签到等方式进行签到,确保人员在岗在责。

密云公路分局利用公路服务站和物资库存放物资和车辆,当山区公路发生突发事件后,可以迅速的从物资点调配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平谷公路分局对熊南路、胡关路、平程路等重点路线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巡查、流动看守和路口值守工作。

运输方面,提前动态勘察各主要公交线路、轨道线路的通行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公交绕行甩站、轨道安全保障方案,确保运营安全。科学研判客流趋势。深入分析强降雨期间市内公共交通客流历史数据,根据客流变化趋势提前做好运力准备、大客流疏导、重点场站保障等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科学应急。动态掌握运营信息。

动态掌握机场、火车站夜间到站旅客信息,尤其高度关注夜间23时后抵达旅客数量,多措并举安排地铁延时、夜班公交和出租保障运力等措施,提前告知旅客有关接驳运输安排,为雨天旅客快速有序疏散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强化源头宣传引导。通过公路可变情报板、高速公路显示屏、地铁PIS系统、交通枢纽显示屏等行业信息发布平台广泛发布出行提示信息,提示市民雨天减少不必要外出,远离山区、河道等危险路段,从源头减轻交通压力,减少安全风险。

下汛之日即是备汛之时,防汛应急永远在路上。面对首都城市运行对交通防汛工作的更高要求,北京交通行业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始终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交通”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汛后工程治理,全面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大幅提高防汛应急能力,为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