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服贸会北京MaaS生态圈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9-05 09:5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22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论坛——北京MaaS生态圈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支付宝、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代表就如何打造一个多方互利共赢的MaaS生态圈进行深入研讨。专家们一致表示,随着北京MaaS生态圈的逐步完善和各家机构的协同合作,将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便利市民绿色出行,进一步提高城市绿色出行水平,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北京交通一直坚持低碳发展理念,2019年,推出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京MaaS平台”),整合地铁、地面公交、步行、骑行、自驾、网约车等出行方式,向公众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出行服务。2020年,创新提出基于MaaS的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上线“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行动,激励引导公众绿色出行。2021年,达成全球首笔绿色出行碳普惠交易,实现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机制闭环。2022年,上线重点区域周边停车引导、冬奥综合交通出行信息发布、无障碍出行服务等特色功能,冬奥期间累计服务上亿人次。截至目前,北京MaaS平台用户超3000万人,日均服务绿色出行600余万人次,绿色出行碳普惠减排量20万余吨。

据悉,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北京MaaS2.0工作方案》,将聚焦服务场景功能拓展、互利共赢生态圈构建、多场景无感式碳赋能、品牌标杆打造等方面,持续优化以“轨道+”为核心的城市出行、跨区域出行以及“交通+生活”等场景出行服务;将小汽车停驶、合乘等低碳出行情景纳入碳普惠激励范围;成立北京MaaS生态圈组织,把行业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等MaaS生态圈成员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携手开展愿景规划、绩效评估、协同创新、资源聚合、国际传播等工作,共同为美好出行、绿色出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