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自行车回归城市”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02 15:41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积极营造绿色、畅通、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今年9月“绿色出行宣传月”期间,市交通委将继续开展“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倡导市民参与到绿色出行、文明出行行动中,进一步提高公众绿色、文明出行意识。9月2日,首场“自行车回归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大力倡导和推进慢行系统发展,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方式出行。2021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达47.8%,创近10年来新高,北京市民慢行出行意愿持续提升。在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等51条道路,早高峰骑行量每小时超过3000辆次,自行车出行已回归城市,成为市民“最后一公里”通勤出行的重要方式。

2022年,北京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以服务通勤出行为主线,兼顾休闲健身等服务功能,保障多样化慢行出行需求。开展路口及立交桥区治理,打通通勤节点,通过增设安全岛、调整路口断面结构、优化交通流线组织、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等措施,保障路口自行车和行人过街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全市累计设置自行车路口一次左转共74处,路口通行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完成望京、三里屯、广渠路、双桥等四个典型路口整治。继续推进慢行系统与滨水绿道的融合,改善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推进100公里朝阳绿道连通工作;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年内计划建设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引导鼓励市民、游客“慢游”京城。

共享单车规范发展,在服务市民绿色出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共享单车累计骑行量已达6.01亿人次,日均骑行量228.1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3.58%。全市大力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规范车辆停放秩序,1186处停放区已利用卫星定位、蓝牙道钉等技术实现“电子围栏入栏管理”,密云、门头沟、延庆、平谷区已实现全域“电子围栏入栏管理”,重点轨道站点已实现电子围栏监测管理全覆盖。市交通委指导行业协会和运营企业共同签署实施《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加强行业自律。

活动现场,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发布9月低碳出行公益活动,推出骑行大礼包,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当天,市交通委发布了《快乐骑行看我的》主题公益歌曲MV,北京交通广播发出“文明骑行 共享美好”倡议。现场人员共同启动“快乐骑行”,沿途调研丰台区共享单车治理情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行车回归城市”活动是2022“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系列宣传的第一站。在“绿色出行宣传月”期间,市交通委还将举办“公交出行周”和“世界无车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让绿色出行宣传“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