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市交通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大检查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5-20 09:5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针对本轮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为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杜绝交通领域防控风险和漏洞,本市持续展开交通行业疫情防控综合检查,覆盖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租赁、道路客运、货物运输、公路建养、交通枢纽、静态交通、水路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交通行业各大领域,市区两级日均派出督查检查人员近千人次,深入交通运营、建设、管理等一线点位,紧盯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紧盯行业重点点位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现场督促整改,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交通屏障,为尽快实现首都“动态清零”目标,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交通保障。

【全】覆盖全行业 深入各领域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行业各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由市交通委组织对本市交通行业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检查组下设综合督查组和9个行业专项检查组,覆盖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租赁、道路客运、货物运输、公路建养、交通枢纽、静态交通、水路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交通全行业。

交通行业疫情防控综合检查组重点关注高风险人群和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同时兼顾行业单位自身防控情况,力求全覆盖、无死角、高标准。地面公交方面,重点关注公交场站、车辆是否按规定进行消杀,工作人员是否熟悉防疫措施并严格落实;轨道交通方面,重点关注站点体温检测仪器是否运行正常、车站车辆通风口等部位消杀是否彻底;货物运输方面,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开展员工防疫教育培训、有无车辆消毒流程、记录,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出租租赁方面,重点关注出租汽车驾驶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督促乘客扫码;公路建设养护工地封闭管理措施是否严格落实;共享单车调度供给是否到位,清运消杀是否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防护是否到位,消杀是否合规等。

【快】问题不过夜 立行抓整改

4月下旬以来,市区两级日均派出督查检查人员近千人次,深入行业各领域查找问题并立即整改,做到问题不过夜,落实“以快治快”要求,奋力“跑赢”病毒速度。针对近日疫情发展,交通行业疫情防控综合检查组每日检查近300家企业,检查点位50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针对公交场站工作人员未佩戴N95口罩、轨道交通企业安全人员每日体温检测登记填写不完整、高速公路项目个别施工人员佩戴口罩不达标等问题,现场发现并立即整改。针对制度不完善、风险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列入督办并限期整改,盯住企业第一时间消除疫情隐患,第一时间消除防控风险,切实做到“以快治快”。

【实】全面堵漏洞 层层抓落实  

交通行业督查检查坚持“快严准实”标准,把督查检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查防控工作中“迟、推、松、慢”现象,做到“事不过夜日必清”,落实每日督导检查。检查方式突出一个“实”字,以“四不两直”为主,重在发现解决问题,对检查情况建立详细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形成闭环管理,强势推进整改。对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等问题,督查检查组采取现场约谈、当面告诫、限期整改等措施,督促企业第一时间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为提高检查综合效果,市交通委对检查组成员逐级进行培训,确保检查人员熟练掌握各级各类疫情防控指南,科学规范检查全过程。同时,检查组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培训方法,在检查中抓好一线人员辅导培训,提高行业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具体落实能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交通屏障,为首都功能运行、市民安全出行和全市疫情防控保健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