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持续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宣传动员

发布日期: 2022-04-12 18:0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4月12日下午,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自行车协会”)会同美团、哈啰、滴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左安门西街联合开展“文明骑行 有序停放”宣传动员,解读《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以下简称“《公约》”),引导用户形成“禁停区不停车、入栏管理区停车入栏、其它区域有序停放”的良好习惯,提升共享单车出行“绿色、低碳、环保、便捷”的服务品质。据统计,截至4月11日,三家企业的活跃用户中,已有超过85%的用户同意并签署了《公约》,承诺在骑行中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引导市民文明骑行 有序停放

营造文明出行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缓解交通拥堵、助力减排降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引发了乱停乱放、占用车道等诸多城市管理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清运、调度不及时,但另一方面,骑行人常为图便利、随意停放,也是停放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

1月26日,由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会同美团、哈啰、滴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四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对存在多次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措施。4月6日-12日,市自行车协会会同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对首批319人被纳入“北京区域违规停放联合限制骑行名单”的用户信息(做隐私处理的手机号码)进行公示,并对用户进行弹窗提示,市民可在企业客户端(APP)、微信小程序进行查询。按照《公约》规定,2月为试运行月,自行车协会和运营企业将对违规用户名单进行公示提醒,但暂不限制其使用。

《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的出台,就是希望逐步引导规范用车人的停放行为,养成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文明出行习惯,传递交通出行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发展理念,营造文明出行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已有近85%活跃用户同意并签署《公约》

市民均表示应规范共享单车骑行行为

一季度,共享单车各企业加大了对《公约》的宣传力度,在APP、微信小程序等用车页面增设弹窗提示、固定版块宣传栏,向注册用户宣传、介绍《公约》内容,并签署同意协议,承诺文明出行。截至4月11日,已有近85%的活跃用户同意并签署《公约》,承诺在骑行中践行文明骑行、有序停放。今后,只有签署了《公约》的用户才能享受共享单车的用车服务。

截至4月11日,服务热线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均对《公约》表示支持,认为应该规范共享单车的骑行行为,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共同维护交通通行和城市环境,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绿色出行氛围。

3月违停名单用户将在6月被限制骑行

《公约》规定,2月为试运行月,3月自行车协会和企业对2月的违规信息进行核实取证,4月初公示纳入联合限制的骑行人员信息,并进行弹窗提示,但暂不实施联合限制骑行。从3月起,被纳入联合限制名单的用户,由各共享单车企业依据《公约》于5月初进行公示,6月初共同对其实施联合限制骑行。

《公约》中明确,对一个自然月内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对象的用户,自公示之日下个月1日起7个自然日内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对连续三个月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对象的用户,自公示之日下个月1日起15个自然日内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对连续六个月被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对象的用户,自公示之日下个月1日起30个自然日内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对已购买次卡、周卡、月卡等骑行卡的用户,骑行卡有效期将相应延长,延长时长为该用户纳入联合限制措施名单的时长。

被纳入联合限制骑行名单的用户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热线:400-167-6070提出异议申请(每日早8时至晚8时,周六日不休息)。协会自接到用户异议申请5个工作日内,回复诉求用户异议处理结果,或按用户诉求转相关企业协助处理。用户也可通过邮件方式进行咨询:beizixiegxdc@sina.com。

提高定位精准度 提升运营服务品质

下一步,自行车协会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加大对核心区16个禁停区、非高峰(高峰期为:7时-9时,17时-19时)时段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入栏管理区电子围栏以外区域的违规行为的提示、管控力度,通过APP弹窗、短信等方式,提示用户规范停放。

此次试行的联合限制性公约,是自行车行业协会会同三家企业在行业层面上做出的一次共同努力,为北京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环境做贡献的一次积极尝试。自行车行业协会将联合共享单车企业积极开展“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宣传,强化行业自律管理,通过精细化运营,不断提高共享单车定位的精准度,提升企业运营服务品质,对维护城市环境、助力城市管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而行业各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公约》的试行情况,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修改。

优化入栏停放区 尽量实现“有位可停”

针对此前有市民反映共享单车停放区资源不足、电子围栏管理区“锁不上车”等问题,市、区两级行业管理部门正在组织、指导街道(乡镇)联合各共享单车企业,开展停放区资源调查、摸排走访。下一步,将结合已有停放区空间布局、现有道路资源、闲置空地等资源,优化调整停放区设置,在现有2.6万个停放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挖潜并增设自行车停放区,尽量使共享单车实现“有位可停”。针对个别用户反应的“落锁难”等问题,联合共享单车企业改进并完善电子围栏技术应用,使用户停车“入栏”更顺畅、精准。

行业管理部门将对现有电子围栏停放区设备进行适时维护,提升其定位精度,同步开展电子围栏停放区卫星定位坐标核准,及时更新并推送至企业客户端,用以引导用户“停车入位”。运营企业也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逐步升级更新车辆、车锁型号,提升车辆的定位精度,解决车辆与电子围栏定位设备匹配误差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的运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