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清明祭扫 出行这样保障!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1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清明期间祭扫踏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历来呈现祭扫活动集中、市民踏青旅游增多等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预约限流意识深入人心等情况,预计今年参与祭扫活动的人数较去年大幅回升,但仍将略低于常年水平,交通运输将面临较大压力。根据往年情况,今年祭扫高峰将出现在3月27、28日和4月3、4、5日这五天。市交通委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统筹做好清明祭扫活动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为此,市交通委将成立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指挥协调小组,加强与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的对接;组织市、区两级运输管理部门和各大交通运输企业,细化完善清明群众祭扫活动交通运输联动保障工作机制及措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地面公交

增配公交机动运力。在做好途经18个陵园墓地的103条常规线路的运力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对途经墓地陵园的重点线路增配机动运力,根据客流变化及时投入运营,确保运力充足。

开通清明祭扫专线。清明祭扫期间,将开通至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温泉墓园、天慈公墓、八达岭人民公墓等5个陵园墓地的10条扫墓专线。

增加临时公交站点。为方便市民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地区进行祭扫活动,分担地铁站扫墓客流,5个客流高峰日每日7时至11时30分,1路公交车(老山公交场站-四惠枢纽站)将增加地铁八宝山北行临时站,并安排机动车辆,随时疏散地铁八宝山站至墓地的客流。

轨道交通

加强路网运力保障。针对清明假期前一日(4月2日)晚高峰可能出现的客流集中、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密切监控客流情况,加大运力保障,视情延长晚高峰运营时间。根据历年保障经验及今年特点,在1号线、S1线、4号线、15号线、16号线等紧邻陵园线路,安排1-2列预备列车,适时加开临时客车,满足乘客出行需要。

加强车站客运组织。针对清明祭扫5个高峰日陵园周边车站乘客多集中在上午出站、中午进站的特点,提前做好人员疏导、导流围栏设置等措施,必要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确保整体客运组织平稳、有序。

自驾出行

加强停车秩序管控。加强大型扫墓点区域停车服务保障,重点是八宝山公墓、万安公墓、金山陵园等大型扫墓点周边机动车停车和共享单车服务保障,方便市民出行;加强停车区域巡查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通行政策。继续落实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通行政策;高峰时段保证车道开通率100%,加强车道通行管理,避免因交叉行驶发生事故,导致拥堵和秩序混乱;组织做好道路保障服务工作;服务区加强停车场管理,做好清理保洁工作,确保相关设施完好。

交通秩序

加强运输秩序维护。加强重点交通场站、公墓、公园景区、商圈和途经公路、轨道交通车站交通运输环境秩序维护,保障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良好。

强化交通执法检查。加强出租汽车、“两客一危”、渣土运输、轨道公交、公路高速等交通运输行业执法检查,严查各类违反交通防疫措施、危害行业运营安全、影响交通运输秩序、侵害乘客合法利益的违法违章行为。

今年清明期间市民出行意愿较为强烈,交通保障工作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我市交通行业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交通保障、疫情防控双重责任。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积极对接市清明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共享预约祭扫的相关信息,更精准的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