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地铁东直门、北京站车站标识改造工作完成

发布日期: 2020-08-14 10:42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提升北京地铁2号线东直门、北京站车站标识工作,北京地铁公司进行多次实地考察,目前已顺利完成新一代导向标识的系统试点站改造工作。

多维度改进 系统化提升

东直门站、北京站作为大型换乘车站,导向标识较一般车站不仅数量繁多,指向也相对复杂。改造后的导向标识文字、图形、符号排列更加均匀,线路色带的新视觉体验、灯箱面板的阻光材质运用均使导向标识更加醒目。遵循现有规范和标准,在既有的阅读习惯和基本视觉元素的基础上加以优化,确保标识牌体位置适当,使用安全;按照乘客路径统筹设置各类型标识,构成信息需求的系统性。

针对性改进 科学化提升

此次共更新改造既有引导类灯箱48块,街区图、路网图、口名牌、无障碍设施等标识170余块,站合侧挑引导类标志、色块通长标识20余块,新增电子触摸屏4块,标识牌的设计和设置在满足标识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对车站标识系统进行整体、系统的研究,针对标识系统的版面信息、工艺、形式进行优化设计。切实解决乘客集中出站时易遮挡柱上标识或存在盲点问题,同时根据车站换乘通道既有条件,优化换乘通长标识:以线路色为基础增加莫兰迪色系为辅助色,以通底的“色块”形式组合成新颖的换乘引导标识,设置在换乘节点、通道转角、分岔口位置等。结合站型特点及乘客问询频次,在指引特定换乘目的地的引导灯箱信息上增加走行距离及行走时间,同时在既有标识中增加了卫生间信息,以色彩分明的卫生间标志进行标注,突出信息的醒目性;此外,根据两座车站地处位置,在车站身高贴标识上运用了更具特色的元素,如在东直门采用飞机元素、北京站采用火车元素,使标识更加标新立异。并且为净化站内视觉环境,特别设置电子触摸屏,将车站既有分散在站台站厅张贴的《乘客守则》《服务承诺》、宣传海报等进行整合并以电子版形式纳入其中。

下一步,北京地铁将会在13号线车站进行标识系统改造及应用,达到北京地铁标识系统逐步统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