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顺利完工

发布日期: 2020-01-29 18:0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今日12:00,千余工人奋战180小时,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框架桥顶进工程顺利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约6小时完成施工任务。地铁13号线全线将在1月30日首班车起全线恢复正常运营,交通部门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与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454.jpg

  精保障 关键工序提前完成
  施工扰民降到最小

  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框架桥顶进工程是北京市“三年回天计划”的重点工程之一,顶进框架桥位于13号线霍营站东230米处,箱涵采用5米+13.5米+13.5米+5米四孔结构形式,宽度为42.2米,长度39.385米,下穿处13号线既有4股线路,框架桥箱涵自重14000吨,顶进总里程72米(其中空顶32米,13号线停运后顶进40米),按照北京市政府批复的工期安排,工程于2020年1月22日至2020年1月29日间进行下穿13号线施工,顶进期间13号线西段停运。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459.jpg

  在属地政府、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和北京地铁公司、北京公交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框架桥顶进工程于2020年1月22日0:40正式开始。千余名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对线路接触轨、走行轨及线上四电设备进行拆除,此项施工在1月22日6:30完成,较原计划提前1小时完成。为保证箱涵顶进速度,施工期间现场共投入劳动力峰值954人,各类机械设备187台。施工过程中优化了土方开挖及外运方案,加大了从国铁侧土方开挖速度,在40小时内完成了18000立方的土方开挖,保证了箱涵的顶进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503.jpg

  无论事先经过多少次反复推演,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框架桥顶进施工开动不久,现场工作人员就发现,在框架桥顶进前方出现了一衬隧道,宽度约6.9米,混凝土厚度0.4米,另外还发现有一趟混凝土管外包一层20毫米厚钢板,给施工顶进凿除管道带来一定影响。项目部及时调集2台大功率破碎锤进行凿除,加快凿除速度,保证施工顶进不受影响。箱涵顶进于2020年1月26日上午顺利就位,较原计划提前半天时间完成施工任务,为后期过渡段注浆、桥头搭板施工、四电恢复及验收、线路恢复及整修、冷热滑提供了充足的施工时间。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交通部门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尘降噪降光措施:对进场人员进行噪音防治教育,场内设置洒水车、雾炮降尘,采用全封闭式静音发电机,选取绿色运输车辆,场内车辆禁鸣,优化照明设施等,并在华龙苑小区临近位置设置了隔声屏,施工期间,基本没有接到群众反映。

  为把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停运对市民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交通部门特选择在年客运量最少的春节期间进行施工作业。因此数千交通人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奋战在工程一线。管理部门尽量在工地营造春节气氛,张贴福字、挂对联,加大后勤、伙食保障,确保工人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整个施工期间,受疫情变化影响,项目部根据市交通委、首发集团公联公司、北京地铁公司及中铁六局的相关要求,成立了应急防疫小组,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监管,每日对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给每个在场工人配备了口罩等物品,加强现场管控,确保施工和人员安全。


  保安全 细致完成轨道冷热滑
  确保1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

  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地铁13号线的轨道恢复如初,保障运营安全,北京地铁公司各配合专业人员在春节期间吃住在施工一线,全过程参与工程施工;严格验收流程,完成初验和竣工验收,最终确保冷热滑功能确认及三次验收确认圆满完成,为确保13号线全线按时开通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及技术保障。
  为验证林翠路下穿地铁13号线箱涵顶进工程中敷设的线路及信号等专业设备是否满足运营要求,北京地铁公司制定了在供电系统不带电条件下,组织两辆轨道车连挂牵引一组电客车按照限速值对施工区段进行冷滑的方案;在供电系统正常送电条件下,组织电客车以不同限速值对施工及停运区段进行了热滑,并对停运区段西直门站至霍营站区间及施工区段进行了3辆电客车正常速度行驶的轧道方案,确保地铁13号线在1月30日首班车安全恢复运营。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511.jpg

  1月30日凌晨,北京地铁公司各单位将对13号线各站设备、设施功能进行再检查、再确认。首班车恢复运营后,密切关注系统、设备状况和列车运行,加强车站客运组织;车辆通过施工区段行驶时,乘务员将加强瞭望;安排技术力量对重点设备、设施加强值守。通过一系列的保障工作,确保13号线在1月30日恢复运营正常。
  最终,千余交通人春节期间奋战180小时,在2020年1月29日中午,总体较原计划提前约6小时完成施工任务,为地铁13号线在1月30日首班车顺利恢复运营以及林萃路整体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服务 做好周边接驳
  开展地铁应急演练

  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加大了对沿线10座车站的运力保障,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截至1月28日17时,公交集团开通2条摆渡专线服务周边市民出行,共计发车1053次,运送乘客7813人次。在停运区段周边的46条线路安排机动运力110部,地铁13号线停运期间共计发车4.58万次,运送沿线乘客77.95万人次,其中,清河站周边4条始发途经线路共计发车3167次,运送乘客3.17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517.jpg

  地铁霍营站区在1月30日首班车前,将摘除车站所有停运通告、提示条,并调试车站各类设备,备足各类票卡及备用金,特别是对AFC类等自助机具设备进行操作界面确认,保障恢复运营后乘客能够购买全路网车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霍营站区对车站员工开展了应急演练,主要针对正常运营后,早高峰乘客进站、测体温客流组织以及发现体温异常乘客后的处置流程,确保员工掌握设备使用方法,明确各岗位职责。同时,要求地铁员工在上岗前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手套等相关防护装备。


微信图片_20200131101521.jpg

  面对返京乘客,地铁清河站工作人员将按规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引导乘客有序乘坐地铁,并提供指路、防疫工作宣传以及乘坐地铁须知等服务,帮助乘客安全、便捷乘坐换乘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