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1月22日-29日13号线西段(西直门-霍营区间)暂停运营

发布日期: 2020-01-14 19:00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配合林萃路道路施工,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至1月29日(正月初五)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区间)将暂停运营。共涉及车站10座,交通部门逐一制定接驳、保障方案,发布周边地铁、公交绕行线路的出行指南,最大限度保障沿途市民出行需求。根据轨道交通路网历年客流量分析,春节前后是全年日客流量最低时段,故选择此时段进行施工作业,将对市民乘客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交通部门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1月30日(正月初六)首班车起,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兑现承诺 林萃路打通断点迎来终极大考
  林萃路南起北五环路,北至回南北路,跨越海淀、昌平两区,纵跨清河、西三旗、霍营、回龙观等地,下穿市郊铁路S2线、S5线、东北环线铁路、地铁13号线等国铁、地铁线路,道路全长7.6公里。道路性质为城市主干路,除西三旗北路至黄平东路930米路段受拆迁影响一直未能实现规划外,其余路段均已通车。
  多年来,未实现规划路段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在2017年发布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中,林萃路要在2020年7月打通"断头路"实现规划,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周边市民出行,是政府部门对市民的庄严承诺。
  经多方多轮沟通协商,征地拆迁工作终于完成,为林萃路打通断点迈出关键一步。据首发集团公联公司介绍,经过多轮商榷优化方案后,林萃路工程在今年1月迎来终极大考,"最难"路段施工以天为单位,逐米推进,为林萃路全线贯通吹响集结号。
  一桥穿越8条轨道 "手拉手"接力顶进
  根据道路施工规划,向北延伸的林萃路在黄土店火车站及霍营地铁站与4条铁路线、4条地铁线交叉,道路施工势必要下穿这8条轨道线。因此,将通过设置箱涵框架桥的方式下穿市郊铁路S2线、S5线,东北环线铁路和地铁13号线。


1.png



  为将道路施工对铁路和地铁正常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工程采用南北两侧对进的顶进法施工。林萃路下穿8条轨道线的框架桥经过事先预制,再分段一点一点"顶进"到轨道线下方,而且是南北两侧对顶下穿,从而尽量减少对运营线路的影响。整个框架桥全长约130米,分为南北两段。
  率先顶进南段,南段框架桥长度约92米,顶进距离99米,相继下穿S2线、S5线、国家铁路东北环线等4条线路。"南段桥体重量巨大,每30米左右为一节,单节约重11000吨。"施工方中铁六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可以把这次施工形容为"手拉手接力法":框架桥下面装着66台顶推力在500吨的液压千斤顶,工人们在轨道线下开挖,框架桥加压顶进则同步推进,一天预计能整体顶进3米左右。1月初,南段框架桥已顺利完成顶进,到达指定位置。据介绍,南段顶进施工采用的是纵横梁加固轨道方式,将铁路线路整体架空,铁路列车限速安全通过施工区段。因此,南段顶进施工中S2线、S5线和国家铁路东北环线等国铁列车正常运营。
  北段框架桥长度约40米,顶进距离约72米。将从北向南顶进,相继下穿地铁13号线及车辆段出入线等4条线路。
  地铁13号线的供电方式是下接触式三轨方式,若不断电施工,存在人员触电风险,不具备人员进入轨行区调整的条件。同时,地铁13号线高峰期单向最小间隔为2分30秒,如计算双向行车,车辆间隔更小,也不具备线路加固的条件。因此,综合以上原因,为确保施工及地铁运营安全,交通部门经过多轮会商,最终确定北段框架桥顶进方案需在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的情况下,按照拆除铁轨、顶进箱涵、恢复铁轨线路的步骤施工。为将停运时间压缩到最短,工程时间节点精细到分钟,严格按照施工流程,倒排工期。交通部门预计,总共工程时长为186小时,1月30日(正月初六)首班车,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由于林萃路建设需段行13号线1、2号出入段线,若西直门至回龙观站区间正常运营,13号线车辆将无法回车辆段进行检修。因此,施工期间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区间)将暂停运营。立水桥附近设有地铁车辆段折返线路,可满足列车正常运营、检修需求,东直门站-立水桥站区间正常运营。


2.png



  为将影响降到最低 选择春节客流低谷
  根据轨道交通路网历年客流量分析,春节前后是全年日客流量最低时段。因此,交通部门最终选择在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至1月29日(正月初五)期间"舍小家 顾大家",上千交通人放弃自己的小家团圆年,利用春节客流量较少的窗口期进行施工作业,将对市民乘客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日均客流量在每年的春节假期期间处于全年最低阶段,按照历史客流变化规律,各线路客流量自腊月二十三(小年)起逐步降低,至除夕降至最低;自正月初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迅速攀升,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往年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地铁13号线全线的日均客流量在12万人次上下,西段客流量约为7万人次。
  此次林萃路下穿地铁13号线工程的前两日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和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是工作日,预计西段客运量分别可达到16万人次和11万人次。地铁13号线西段的停运,将对沿线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交通部门将以人为本,以周边市民出行方便为第一原则,逐一制定接驳、保障方案,力争最大限度保障沿途市民出行需求。
  发布停运周边出行指南 公交开行2趟区间摆渡车
  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区间)沿途共涉及车站10座,分别是西直门站、大钟寺站、知春路站、五道口站、上地站、清河站、西二旗站、龙泽站、回龙观站、霍营站。其中西直门站、知春路站、清河站、西二旗站、霍营站停止换乘。
  为满足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霍营站区间)停运期间市民的正常出行,发布周边地铁、公交绕行线路的出行指南,保障沿途市民正常出行。
  一、回龙观地区乘客出行指南
  1、前往市区
  可乘坐441路、460路、461路、463路、专101路、专102路等前往地铁育知路站、平西府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换乘地铁8号线进入轨道交通路网。
  前往市区的乘客,还可乘坐公交344快经由京藏高速公路到达马甸、德胜门等地区。
  2、前往西二旗方向
  可通过地铁8号线至朱辛庄站换乘地铁昌平线到达西二旗地区,也可乘坐367路。
  3、前往上地方向
  可乘坐636路、681路出行。
  4、前往地铁5号线或13号线东段
  可乘坐441路、428路、558路等在天通苑北站、天通苑南站和立水桥站换乘地铁。
  5、开通"地铁龙泽站-地铁回龙观站-地铁霍营站"临时摆渡公交车换乘地铁8号线
  在地铁龙泽站、回龙观站周边的乘客,可乘坐地铁龙泽站-地铁回龙观站-地铁霍营站的临时摆渡线换乘地铁8号线,摆渡线营运时间为7:00-20:00。
  二、乘坐地铁昌平线的乘客出行指南
  1、换乘地铁8号线
  平时乘坐地铁昌平线换乘地铁13号线的乘客,可在朱辛庄站换乘地铁8号线进入市区。
  2、换乘公交车
  家住昌平城区的乘客可直接乘坐公交345快、885路、886路,或在沙河地铁站乘坐670路经由京藏高速公路进出市区。
  乘客还可在地铁昌平线西二旗站换乘公交320路前往上地、中关村等地。
  3、开通"地铁西二旗站经由上地、圆明园至中关村南" 临时摆渡公交车
  为方便平时乘坐地铁昌平线到达西二旗站后需要继续换乘13号线前往上地、中关村方向的乘客,公交集团开通了"地铁西二旗站经由上地、圆明园至中关村南"的临时摆渡专线,摆渡线营运时间为7:00-20:00。
  三、地铁清河站周边乘客出行指南
  2019年底,京张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清河站成为市民前往延庆、张家口等地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地铁13号线增设了清河站,方便市民换乘。因此,此次停运期间,为确保市民在春节假期期间可以顺畅前往上述地区滑雪、探亲,交通部门勘察了周边公交线路,梳理出三条公交接驳其他地铁的线路。
  换乘地铁的旅客可从清河站西出口,过站前广场到达上地东路的上地东街中路南行站台,乘坐305路前往北京大学东门站换乘地铁4号进入轨道交通路网;乘坐专139路前往育新站换乘8号线进入轨道交通路网;乘坐623路前往马连洼站换乘16号线进入轨道交通路网。
  公交集团将采取途经线路安排机动运力、远端地区地面公交疏解、调整多样化线路服务站点、开通摆渡专线、应急运输保障等措施,确保停运期间的运输保障以及地面公共交通的平稳运营。
  北京地铁将利用车站、列车宣传、广播系统,张贴或循环播放停运告知信息,提示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同时,密切关注周边地铁8号线、昌平线的客流变化,做好运力保障。
  市民也可关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公交、北京地铁等单位的官方微博、微信,查询相关信息。
  "回天有术 回天有我",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工程的竣工都离不开您的关注与理解,交通部门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的配合与支持,恭祝您新春快乐,鼠年大吉。


  背景材料:
  近年来,为配合周边道路施工,地铁13号线曾经历过2次停运。第一次是2016年10月1日-7日,第二次是2019年2月10日-17日,此次停运是第三次。
  2016年10月1日-7日国庆假期期间,为配合北苑路施工,需下穿地铁13号线,13号线东段停运。
  2019年2月10日-17日(正月初六-正月十三),为配合京张高铁清河站建设,对地铁13号线进行了拨线施工改造,13号线西段停运7天。
  三次停运所涉工程施工时间、地点、方案均不相同,无法统一在相同时间段内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