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北京轨道交通全力以赴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发布日期: 2020-02-21 10:1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为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北京轨道交通采取多项举措强化客流疏导及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地铁

非配合式热成像测温仪

在85座车站投入使用

    目前,北京地铁已经实现全网进站测温,非配合式热成像测温仪在疫情发生前工作日进站量3万人次以上的85座大客流和枢纽接驳车站投入使用。其他车站采用手持式测温仪测温,由专人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测试,遇体温异常,将进行临时隔离,并拨打120或999送医处理。

1.jpg

    非配合式热成像仪是利用红外测温技术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快速测量,当被测人体表面温度达到或超过预设警示温度值时进行警示的筛查仪器。适用于客流集中站和枢纽车站。

2.jpg


    使用“非配合式热成像”测温的车站,乘客无需停留,也不需工作人员上前执行测温操作,乘客在经过安检时便已同步进入测温范围,该系统即已对人员实施测温,工作人员通过屏幕便能直接获取体温值。相对于手持测温仪,测温速度更快,可有效缩短乘客测温时间,提高进站速度。

3.jpg


    85座车站:

    北京站,北京西站(7号线、9号线),

    西直门(2号线、13号线),清河,

    六里桥(9号线、10号线),T2,T3,

    四惠(1号线、八通线),大望路,

    宋家庄(5号线、亦庄线、10号线),

    东直门(2号线、13号线、机场线),

    国贸(1号线、10号线),积水潭,

    天通苑北,天通苑,青年路,东大桥,

    朝阳门(2号线、6号线),阜成门,

    三元桥(机场线 10号线),海淀黄庄,

    亮马桥,团结湖,五道口,霍营,

    西二旗(13号线、昌平线),十里河,

    崇文门(2号线、5号线),西单,

    五棵松,苏州街,芍药居,

    复兴门(1号线、2号线),丰台科技园,

    东单(1号线、5号线),永安里,

    建国门(1号线、2号线),东四十条,

    长椿街,惠新西街北口,北苑路北,

    物资学院路,草房,回龙观东大街,

    西土城,金台夕照,劲松,回龙观,

    立水桥(5号线、13号线),沙河,

    双井(7号线、10号线),王府井,

    呼家楼,四惠东(1号线、八通线),

    海淀五路居,龙泽,望京东,

    知春路(10号线、13号线),上地,

    郝家府,东夏园,常营,

    六里桥东,长春桥,牡丹园


京港地铁

设有人体红外热成像仪设备的

车站增至9座

    增设人体红外热成像仪:截至目前,京港地铁4号线中关村站、海淀黄庄站、西单站、北京南站;大兴线新宫站、西红门站;14号线将台站、十里河站、大望路站共计9座车站共设置有21套人体红外热成像仪。

j1.jpg


    该设备不需要乘客特别配合,可连续进行测温,遇温度异常乘客,仪器将自动提示,有效缩短乘客测温时间,进一步加快乘客进站速度,方便乘客出行。

    所有车站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乘客在进站后安检前,车站会通过固定体温测试设备或由专人使用手持测温仪,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测试。如遇体温异常者,工作人员将引导其进入车站设置的隔离区,并将及时指引乘客就近就医或协助拨打120送医。

j2.jpg

北京轨道运营

    全线车厢内设置“分散落座”提醒,为积极应对返工地铁客流回升情况,北京轨道运营公司陆续在所辖线路燕房线、大兴机场线,车厢内挡风板、座椅等醒目位置设置标识,提醒广大乘客分散而坐,远离而站。

b1.jpg


    全线开展进站测温工作,燕房线、大兴机场线两条线路12座车站全部实现红外测温,有效提升测温工作效率。同时车站设置隔离区,如遇体温异常乘客将及时引导乘客进行隔离,拨打120或999就医。

b2.jpg


    车站区域进行全面深度消毒,对公共区、非公共区、办公用房每天开展深度消毒工作,安检机、自动扶梯扶手带等重点区域,每小时消毒一次。

b3.jpg


    加强地铁列车消毒力度,出库前对地铁列车车体、座椅、地面、扶手全面消毒;列车上线运行后,终点站折返过程中,安排保洁专人对列车重点部位通过喷洒、擦拭等方式开展消毒工作,车辆消毒责任到人。

b4.jpg


    北京交通人全力以赴,抓好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保障乘客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