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重点工作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7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18-05-02 11:35 [打印]打印
分享到: 

  2017年以来,北京市交通委以党的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以北京市《2017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基本遵循,以依法全面履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提升交通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北京交通发展大局,深入筹划、科学部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交通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交通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交通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交通普法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一、强化法治意识,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质量水平

  一是强化干部学法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制定下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7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法制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依法治国重大方略、宪法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交通行业法律法规,深入组织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党组中心组学法4次,以培训或委集中授课的形式组织法制讲座2次,办公会前学法4次。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分别组织委各级法制工作主管领导、法制部门负责同志和执法人员进行两次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组织全委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科级干部开展了改革创新能力提升、政治理论与基本能力素质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三个层次的综合培训,在每期培训中设置依法行政专题,干部累计依法行政培训超过24学时,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强化专家论证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委成立专家委员会,建立法律顾问专家库,持续推进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公职律师单位备案工作。充分发挥我委法制机构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行业管理、法律专业问题研究中的辅助作用,今年“内脑”与“外脑”相结合,就机动车停车等交通立法、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共享单车管理、大货车绕行等重大交通决策和行政复议、应诉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法律把关,有效提升了我委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强化社会参与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始终把汲取民意、集中民智、开门决策和依法公开作为推进交通工作科学化、法治化的重要保障。委开设了12328交通服务热线,官网开设“政民互动”专栏,微博开设“微访谈”直播栏目,与北京交通广播“百姓TAXI”栏目长期协作,并合作建立了“治堵大家谈”专题节目,与腾讯网合作开设了“交通缓堵,我来说两句”专栏,确保了群众意见反映有渠道、有平台。今年,在停车立法中,先后2次书面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我委“开门立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针对社会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组织网络直播30余次,收集网友留言超过5万余条;组织“治堵大家谈”节目 40余期,收集听众留言12万余条。

  二、推进交通立法,着力构建完备科学的法规体系

  一是推进《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立法。此项工作于2016年上半年启动,2017年3月报市政府法制办审议。今年重点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人大先后开展了7次调研,9次组织各级各类组织、各行业专家就立法中的核心问题进行协商和论证,针对各方意见,对《条例(草案)》进行了10余次修改,于11月29日通过了市人大第三次审查。二是推进了《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的立法。起草了《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草案送审稿)》,明确了立法思路、制度设计,强调了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目前已经通过了立项。三是推进京津冀法制一体化。三省市联合签署了《京津冀公路立法协同工作办法》《京津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合作办法》,于2月23日正式印发实施。配合天津、河北对公路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推进了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作业沟通机制、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协调机制编制工作。三省市梳理共享了20部2016年规范性文件。执法协同方面,委主管领导带队赴河北,研究推进“冬奥会”执法协同、大货车绕行相关政策和执法协调及其它“一体化法制建设”相关工作。三地共同完成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交通运输环境秩序保障、新机场执法会商、冬奥会交通秩序保障会商、跨省运输违法违章联合治理等一系列协作任务。四是推进副中心执法体制机制设计。加强了对通州交通执法机构的监督指导,由委领导带队,先后赴通州交通局和路政分局进行检查调研,就副中心执法体制机制问题开展座谈。推进了城市副中心交通运输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机制和城市副中心执法体制研究。

  三、加强法制保障,着力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质量

  一是深入做好权力清单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变更等情况,先后三次向市审改办申请调整行政权力清单。目前,市审改办批复我委的行政职权共有180项,其中行政许可34项,行政处罚56大项442小项,行政强制2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41项,我委没有行政给付和行政裁决事项。二是深入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积极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学习使用新规范性文件审查系统,并按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对委机关合法性审查材料及备案材料进行规范。对以我委名义印发和报市政府审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对“放管服”改革涉及的市政府文件清理意见进行确认的通知》,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深入做好复议诉讼工作。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按照规定提交行政复议答复材料、返回送达回证,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书、按时回复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及证据依据,依法履行行政诉讼生效判决,委领导出庭2次。及时履行人民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对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四、狠抓执法监督,着力提高交通执法的质量效能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牵引,抓责任、抓管理、抓培训,切实打造一支与交通建设相适应的执法队伍。坚持管责任,年初委与所属单位,所属单位与每名执法人员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努力强化执法队员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坚持管人员,组织开展了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证件清理工作。坚持管培训,编印了《交通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执法手册》,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项弱补哪项的原则,为每名执法人员量身定制学法计划,进行“订单式”培训,组织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了网上培训,组织集中开展“以案释法”培训,组织30余人次开展案卷评查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累计70余学时。完善了执法资质考试题库,组织了110余人次的交通执法资质考试。二是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印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十三五”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工作方案》,对本市两级执法单位开展了10余次需求调研,组织了10余次工作例会,经10余次修改形成了工可方案,提出了“以科技推动交通执法转型升级,助力交通法治建设”为核心的整体设计思路和实现“执法办案智能化、监督管理精细化、执法队伍管理规范化、执法服务公开化、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同化”的五大工作目标。三是加强“三基三化”建设。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由我委牵头,联合福建、江苏、四川、广东、深圳研究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服装配备标准》。印发了两个标准编制工作方案,组织召开3次标准编制工作会,两次征求了全国各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意见。四是加强执法督导检查。坚持以检查发现问题、以检查改进工作、以检查促进执法。今年,迎接了交通运输部对我委的执法评议考核,委组建专项迎检工作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进行了自查,由主管领导带队,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了复核督导。考核组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台帐、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考试、抽查了执法案卷,到委所属部分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加强对交通执法工作的专项检查指导,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排查整治和以“三服务两监督”为主题的公路执法服务大走访,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排查整治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结合交通运输部通报的5个重点问题和11个典型案例,组织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检查督导,由委领导带队,采取明查暗访、问卷调查、考试考核、座谈问询等多种形式,对交通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季度通报交通行政执法情况,明确执法效率、履职能力、监督指导三个维度工作进展情况,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了对交通执法常检查、常督促,持续抓、不断线。

  五、拓展法宣渠道,着力营造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一是深入组织交通主题普法活动。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以“疏解整治促提升 交通法治伴我行”主题“法律进交通枢纽”活动为牵引,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印发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法律进交通枢纽”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制定北京交通法治宣传特色LOGO、基地牌、团旗,打造北京交通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牌。指导所属单位结合行业实际,开展特色法律宣传活动,拓宽了社会普法面。二是深入推进宣讲团宣讲普法。2013年成立“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2015年成立“以案释法”宣讲团,2017年抽调人员组成“百姓宣讲团北京交通分团”。宣讲团队深入机关企业、街道乡村、大中小学、交通枢纽,开展多元化、常态化宣讲。2017年,共宣讲300余场,受众近七万人,进一步扩大了交通法治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拓展阵地普法。委官网开设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信息公开”、“我为首都交通献良策”缓解交通拥堵市民意见建议征集等专栏,开办了委内专题纸媒《都市交通报》,开设了交通官微、官博,建立了8个“法律进交通枢纽”实践基地和9支专业普法团队;指导下级单位设立本级官网官微,在委系统开设了公益普法宣传阵地,指导地铁建立了法治教育基地,实现交通法治宣传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四是利用媒体普法。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各种社会网络平台,以新闻发布会、策划专题节目、组织现场采访、接受媒体专访、向各级各类媒体推送有关北京交通的报道信息等形式进行交通政策法规、交通依法行政建设、交通立法活动、交通执法实践等法治宣传。北京交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呈现出主题突出、特点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