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推进绿色出行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9-23 14:3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9月22日为第25个“世界无车日”,我市“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绿色出行宣传月第二场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 低碳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西客站举行。活动现场设立主题展,展示北京交通十年来的二十个建设发展成果;向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绿色出行志愿服务队”授旗,树立绿色文明出行先进典型;北京交通行业代表与绿色出行志愿者、窗口义务宣传员共同完成“交通礼赞”诗朗诵,传递绿色出行火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据介绍,我市每年都在9月绿色出行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推广安全绿色出行风尚,培育文明交通习惯。

坚持“三个优先”交通发展理念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服务品质

近年来,为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体验,北京市以《北京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为指导,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为交通发展理念,致力于完善绿色出行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不断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由2012年的69.7%提升至74%。

轨道交通方面,十年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16条增加至27条,路网总里程由442公里增至783公里,线路覆盖12个行政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市域内市郊铁路由1条增至4条,里程由73公里增至365公里,北京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1148公里,居全国前列。今年起,我市轨道交通工作重点将逐步从“增量建设”转向“存量优化提升”,一方面持续推进新线建设,完善轨道线网;另一方面积极构建全域快速轨道网,加快推动市郊铁路公交化运营,不断提高既有线网的运营服务能力。

地面公交方面,持续完善“干普微”三级线网,施划1005车道公里公交专用道;开通定制公交、夜班线路等,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实时公交线路全覆盖,实现等候时间实时查询。今年,将从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层面,强化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在功能、线网、站点、运营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提质增效,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为市民绿色、便捷出行创造有利条件。

慢行系统方面,完成中心城区次干路及以上3218公里慢行系统治理工作,拓宽二环辅路自行车道,市民通行效率提升25%;京藏高速辅路拓宽人行步道、公交站台和非机动车道,增加路面彩色铺装;打造CBD西北区、回龙观、石景山保险产业园等一批示范街区,全市慢行系统林荫覆盖率达86.3%。今年,将继续优化提升绿色出行环境,重点围绕服务通勤打造品质慢行系统,构建广泛覆盖、连续安全、环境友好、彰显文化的步行和自行车网络体系。

今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城六区居民为研究对象,了解居民对出行环境的体验感受。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认为慢行路权有了保障,安全性得到大幅提升,慢行出行具有较大吸引力。

MaaS平台用户超3000万人 日均服务630万人次

共享单车运营区域扩大至全市所有行政区

近年来,北京交通始终坚持低碳发展理念,2019年,推出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北京MaaS平台”,整合地铁、地面公交、步行、骑行等出行方式,向公众提供公共交通“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2020年,全球首创建立了MaaS出行碳普惠机制,上线“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行动,激励引导公众绿色出行。2021年,完成了全球首笔涵盖多种绿色出行方式的碳交易,实现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机制闭环。目前,北京MaaS平台覆盖全市95%以上公交线路,实时信息匹配准确率超过97%,平台用户超3000万人,日均服务630万人次绿色出行,“MaaS出行 绿动全城”活动正式注册用户已突破215万人,累计碳减排量22万余吨。

今年,支付宝加入了MaaS生态圈,并在9月至12月期间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码’上有礼”公益活动,通过乘车公益普惠激励措施,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后续还将提供更为便捷的绿色出行服务,进一步增强公众绿色、低碳生活意识。

骑行是践行低碳减排、绿色出行的重要途径。为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市交通部门持续对全市共享单车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科学实施“总量调控”,旺季中心城区车辆投放总规模不超过80万辆。共享单车运营区域由原来的五环内逐渐扩大至全市所有行政区,形成了“1+N”的服务格局,整个行业稳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同时,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积极响应低碳出行号召,在绿色出行月期间推出了一系列骑行优惠活动,市民朋友可关注共享单车企业客户端参与。

今后,北京市将持续打造快捷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加强道路慢行系统与园林绿道、滨水道路三网融合,建设步行自行车友好城市,以实际行动提升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