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城六区工作日早高峰多条道路骑行量突破每小时3000辆次

发布日期: 2021-11-03 15:38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北京市全力推进慢行系统品质提升,以出行者为本,从实际出发“以评促改”,立足北京、对标国际,构建慢行系统“年度体检+月度追踪”工作体系,并在年度 “体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下一年度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形成良性工作闭环,打造景美路畅的慢行出行环境,鼓励和支持市民更多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 方式出行。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调查数据,今年以来,城六区主要道路早高峰8:00-9:00期间断面骑行量平均值为1898辆次/小时,较2020年提升了2.2%,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等多条道路早高峰1小时断面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自行车出行,已回归城市、回归市民日常生活。

年度体检+月度追踪 构建慢行交通评价体系

从2020年开始,交通部门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北京市当前慢行交通发展现状水平,借鉴伦敦健康街道评价体系、哥本哈根单车指数、EuroVelo自行车线路认证标准等国际先进慢行系统评价体系,以市民出行体验为核心,从秩序管理、设施水平、使用效果等多个维度,构建了“年度体检+月度追踪”的慢行交通服务评价体系。并在“年度体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下一年度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形成良性工作闭环,打造景美路畅的慢行出行环境。

“年度体验”工作,综合考虑慢行交通发展的现状水平、改造成效、出行体验及指标评分的差异性,形成评价体系,对年度自行车系统、步行系统及整体出行环境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评价,用于指导各区慢行系统整治工作。“月度追踪”工作,以解决市民诉求导向,注重执法、管理两个方面,形成明确的评价指标体系,有序推动自行车交通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2020年“年度体检”显示,在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城市中,北京慢行交通设施里程排名前列,自行车道里程总规模第一;中心城区工作日出行总量3619万人次,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为2.78公里/平方公里,万人自行车道里程3.17公里,居于世界前列。核心区、石景山区和城市副中心非机动车宽度达标率较高,均超过80%,其中核心区宽度达标率最高,为83%。核心区的步道宽度达标率最高,为69%。

完善慢行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管理畅通出行环境

结合2020年慢行交通系统“年度体检”结果,市交通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21年北京市城市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注重市区两级部门协同联动,突出道路空间资金的合理优化,以构建成网、好用、舒适的慢行交通系统为目标,软硬兼施,推动慢行交通品质提升。

在设施完善方面,结合市民骑行诉求和沿线交通流量,对路幅宽度12米以上道路非机动车道宽度不足2.5米的路段,通过调整路幅形式、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减少机动车道条数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保障非机动车道通行宽度至少为2.5米,现已完成34.2公里整治。在重点街区(商业区、景区、大型社区等),对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足2米的路段铺设树池盖板,拓展步道通行空间。全市重点路段共加盖树池盖板8985个,其中,崇文门内大街、鼓楼外大街、南纬路、煤市街等重点区域加盖树池盖板2585个。

在秩序管理方面,机动车违法停放,电动自行车违法骑行等行为是影响自行车骑行体验的两大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市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对机动车违章占道行驶、电动自行车违法骑行的执法力度,2021年9月机动车违章占道行驶执法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9%,电动车违章执法量为去年同期的3.55倍。同时,通过设备“赋能”等方式,加强非现场执法,纳入交管系统的非现场执法设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为更好提升交通秩序,东城区在王府井地区积极打造限速区,率先在韶九胡同、帅府园胡同、煤渣胡同、柏树胡同、甘雨胡同等9条胡同打造30公里限速区;市公安交管部门在二环辅路的机、非混行路段内施划了“自行车优先”标识;属地政府也同时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等系列活动,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高峰断面骑行量 每小时1900辆次

今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步行设施改善状况研究》对国内45个城市近年街道步行设施改善情况进行评价,北京市总分排名第一。在机非隔离设施、步道无长期占道、有过街设施等单项指标中,北京市名列前茅。

市交通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组织市区两级部门开展2021年慢行系统“年度体检”工作,从目前获取的数据来看,城六区主要道路早高峰8:00-9:00期间断面骑行量平均值为每小时1898辆次,较2020年提升了2.2%。其中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南蜂窝路、赵登禹路、右安门内大街、西单北大街、东单北大街等多条道路的早高峰1小时断面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市民骑行意愿高涨,自行车出行,已回归城市、回归市民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