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四南北大街交通整治大提升

发布日期: 2021-10-27 10:4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以人为本 提升慢行体验

东四南、北大街位于雍和宫大街以南,北起簋街十字路口,南至干面胡同,全长2.74公里。相比雍和宫大街,东四南、北大街跨度长,历史文化资源更加丰富,沿线商业比例达69%,兼具北古南新、市井文化、活力商街等特点。整治提升前,东四南、北大街存在风貌杂乱、业态品质低、街道空间不舒适、人车混行、文化味不够、院落空间杂乱等问题。

为此,东城区研究确定了系统推进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方案,按照“市区联动、区级统筹、专业负责、规划引领”的原则,通过拆违整治、建筑风貌提升、公共空间提升、示范院落提升、交通综合治理五大举措,全面改善街区环境品质。

东城区以建设高品质宜人的慢行空间为目标,以人为本,提升慢行体验。通过拆除、整合、隐形、挪移等方法,进一步净化步行空间。同时为提高行人通行的安全性,对全线24个路缘石侧检查井均加装了上盖板,在全线道路沿线加装了748个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的石材阻车桩,防止车辆占用步道,同时还通过拆除障碍物,新建无障碍系统、消除路口缘石坡道与车行道之间高差等措施,确保全线无障碍系统连续。

借助大数据分析人车流规律,按照行人、公交优先的原则,尤其在慢行系统改造方面对道路进行改造,通过压缩机动车道数量及宽度,大幅加宽非机动车道宽度,增加了非机动车通行量;调整部分十字路口渠化方式,把4处老式公交站台被改建变为“港湾式”公交站,为慢行、公交腾挪了空间;在路口位置,增加彩色铺装,在全线增加自行车标志,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快速通行带和院前过渡带,让出行体验更为流畅,实现“健步悦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