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本市推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8-18 14:53 [打印]打印
分享到: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年5月至10月,本市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实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往深入开展,近日,市交通委先后派出4个督导组对交通执法总队各支队、各区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重点站区分局等7家成员单位开展实地督导,并计划于9月底完成督导工作。

采取现场抽查

和座谈访谈两种方式

此轮督导主要以现场抽查和座谈访谈两种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本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督导工作。为确保精细检查、精准督导,督导组对执法总队各支队制定了统一的督导清单,明确了12类 32项督导检查内容;对各区交通局、重点站区城管分局等业务指导单位,坚持“一单位一清单”,根据各单位工作方案和推进情况,单独制定个性化督导清单。同时,督导组综合运用听汇报、查资料、调案卷、发问卷、做测试等多种检查方式,对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任务清单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执法隐患排查、执法业务培训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全面检验专项整治工作实际成效,确保了解真问题、掌握真情况。

专项整治督导

与执法大走访大调研相结合

在督导工作中,为切实体现为群众办实事,督导组注重将专项整治督导与执法大走访大调研相结合。督导组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与企业管理人员、行业从业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把社情民意作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同时,以专项整治督导为契机,深化市区两级业务协同,加强跨部门业务协作。通过赴区交通局督导,将本次督导情况纳入执法评议考核范围,健全对区级执法单位的业务指导协作机制;通过赴重点站区城管分局督导,巩固重点站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增强跨部门执法协同机制。

下一步,按照北京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工作方案,市交通委将派出17个行业督导组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全面督导,重点围绕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领导与动员部署情况、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情况、组织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情况、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情况、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培训轮训工作等情况,督导范围更广、督导力度更大,切实把督导工作作为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