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密云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22 17:24 [打印]打印
分享到: 

密云区地处北京市东北部,位于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交接处。雄关御道古北口,巍峨的古长城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上,这里是华北通往东北、内蒙古的重要门户,故有“京师锁钥”之称。全区总面积2229.45平方千米,位列北京市第一。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密云城区处于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内,距市区6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密云区路网总里程已达到2149.54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96.4公里,形成了以京承高速公路为主动脉,国道G101、G234和6条省级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村公路为支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随着城市功能的完善,密云已成为首都经济圈向东北部辐射的重要节点,成为北京东北经济发展的第一门户。

密云山水兼备,自然生态禀赋优越,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3.63%,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四分之三,中国海河水系五大河之一的潮白河纵贯全境。2020年获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密云山川壮丽、峰峦起伏。燕山主峰、海拔2118米的雾灵山,被称为“华北物种基因库”;海拔1414米的云蒙山,奇石林立、森林茂密、潭瀑众多,素有北方小黄山的美名。“燕山明珠”密云水库以其山灵水秀,景象万千的独特魅力吸引游人,成为京东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之一。“京城三杯水,至少一杯自密云”,长期以来,密云水库是首都市民心中当之无愧的“生命之泉”。在2020年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勉励,并提出殷切期望。

紧邻水库的密关路是密云区一条重要的旅游线路,全长24.65公里。起点位于京沈路白河桥东侧,沿途经过密云镇、溪翁庄镇以及石城镇,终点位于白河大桥,与国道兴阳线相接,可直达怀柔区界。沿线有春夏秋冬四季宜人的景色,有黑龙潭、清凉谷、桃源仙谷等10多个著名景区及多个采摘园。密关路的独特古韵和绚丽景色吸引着众多骑行爱好者的目光。骑着单车穿行在山林间,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清风拂面,波光粼粼,也过了一把穿越的瘾。密云水库南线起点位于溪翁庄镇,与密关路相接,终点位于太师屯镇万岭梁,与密古路相接,全长23.87公里。1959年建成土路,1981年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这条路的建设带动了水库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水库南线的“水库鱼街”,是众多美食爱好者打卡首选之地。每年9月的开河季、“鱼王美食节”更是吸引了八方来客。蜿蜒在水库岸边的水库南线,在岁月的更迭中见证了一个个小渔村的华丽转身,见证着这里的人们靠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番新天地。    

近年来,密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十三五”时期,密云区共计实施乡村公路路面大修工程187公里,危旧桥改造工程18项、绿化工程8.5公里,消除351公里道路708处安全隐患,全力实施“8.12”“7.16”“8.09”等水毁修复工程147项,累计完成乡村公路建养总投资8.32亿元。布局合理、覆盖面广、通行能力高、附属设施全、产业带动力强的乡村公路网日趋完善,乡村公路里程占比达到全区公路网总里程的60%。    

密云区农村公路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项制度。密云公路分局强化行业管理,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贯彻执行各项质量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关,建设优质工程。建立健全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确保乡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2014年,密云区乡级公路小二路入选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荣膺全国百条“最美乡村路”称号。2020年,密云区乡级公路久黄路被评为北京市最美乡村路。截至目前,密云区共有乡村公路787条共计1284.2公里,桥梁322座,隧道4座。全区设公路管理站16个,管理人员26人,配备专职养护人员436人。公路通,产业兴。如今,进得来、行得通、走得畅,一条条交织在这片土地上的大美乡村路连通了区、镇、村,拉近了城乡的距离,架起了便民惠民的交通线,为生态旅游特色产业注入新活力,实现了公路与旅游、公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有力提振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密云区公路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新突破。未来,将探索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乡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坚持“分工明确、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行“路长制”,健全乡村公路路政管理体系,补齐管理短板,逐步构建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乡村公路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