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顺义:“四好农村路” 助力首都重点平原新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16 17:1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区30公里,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占95.7%。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顺义区是北京市“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一,也是“国门”所在地、首都重点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正在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     

  

顺义区孙四路.png


近年来,顺义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进全区公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截至2020年底,顺义区公路总里程2936公里,路网密度3.01公里/平方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国市道干线路网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六横、十四纵、二放射、六高速” “棋盘+网格+环线”的路网体系,基本实现30分钟交通圈,即区中心到市区(五环)行车时耗不超30分钟,镇中心到区中心行车时耗不超30分钟,各相邻镇中心间行车时耗不超30分钟。公路建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日益凸显。    

顺义区始终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公路分局牵头、各部门协调联动、属地政府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围绕“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持续发力,路线里程不断增加,路网密度不断提高,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推动农村旅游、建设农业基地、改善特色小镇、促进产业兴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顺义先后获得北京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荣誉称号。

路带产业 助力发展

顺义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立以市、区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各镇自筹配套资金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7亿元实施370余公里乡村公路建设、5座危桥改造,全区乡村公路硬化率、自然村通达率均为100%。截至 2020年底,顺义区乡村公路里程达到1801公里。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不仅方便了顺义百姓的出行,更带动了一大批产业的发展,为顺义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位于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西北部的北京市“最美乡村公路”孙四路,东起七大路,西至龙尹路,全长3.2公里,路面宽6米,是一条连接镇内四福庄、大孙各庄等村的乡级公路,有效助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铺设了一条“快车道”。道路两侧有金蓝服装厂、野谷生态科技园、北京长山猎人足球俱乐部等产业,以及敬老院、尹家府幼儿园、尹家府中学等单位。位于道路起点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顺义农业环境综合试验基地,拥有16个日光温室、3个连动温室,主要承担寡糖生物刺激素应用技术与田间验证效果、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治理技术集成与应用、工厂化水培叶菜产业化应用示范等研究工作,是一座具有强大的农业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成果应用推广能力的试验示范基地,为高效利用农业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台条件。    

路景相宜 新城更美

顺义区始终将“四好农村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统筹协调发展,建立“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对各镇政府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及考核,对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后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通过强化考核,较大程度地提高了乡村公路管理水平。各属地按照1人/3公里的配置标准组建养护队伍,全区19个镇全部设立乡村公路管理站,固定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全区农村公路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做到蒿草有人剪、遗撒有人清、破损有人修、阻水有人通,达到路面整洁、路肩平顺、排水畅通,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如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助推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走进孙四路,道路两侧的农田、林地等自然景观与路景交织交融,春季绿树成荫、夏季虫鸣鸟叫、秋季落叶金黄、冬季银装素裹,勾勒出一幅静逸悠远、自在安然的田园风景图,极大地提高了镇域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切实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位于道路终点的大孙各庄体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0662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10511平方米,包含文化广场、健身步道、塑胶训练场、儿童游乐区等多种活动区域,是一个集运动、休闲、亲子、康养、智慧于一体的绿色空间,为村民提了供休闲活动好去处。    

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顺义区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扩大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活动,推广乡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模式,开展“美丽乡村路”评选,全面优化农村公路通行条件、通行环境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农村公路,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体验需求,为建设“业强城优生活美”的首都重点平原新城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