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5-18 17:47 [打印]打印
分享到: 

覆盖交通运输全行业、全领域、全单位的彻底整治行动

全面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年5月至10月,我市集中开展北京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该项整治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全面摸排、整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瘴痼疾,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以解决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五类问题为重点,通过覆盖交通运输全行业、全领域、全单位的彻底整治,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展自查 制定整改清单 严肃处置

全面清理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部署、凝聚合力,我市成立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6项工作机制,制订了7个大方面24项具体整治任务,并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工作方案,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我市将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针对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和“向企业乱伸手”等问题,组织开展自查活动,并制定本单位、本行业自查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具体问题、整改具体措施、整改完成时限、责任人等,确保务实扎实整改。根据专项整治清单和清理重点,聚焦制度不合理、执法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率先完成一批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起到高压震慑作用。同时,针对整个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严厉处置。对执法不规范等尚不构成行政处分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对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完善法律法规文件 修订处罚裁量基准

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确保交通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的内容提出立、改、废意见,切实从源头上堵截乱罚款、滥收费漏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同时,梳理修订全行业处罚裁量基准。目前,市交通部门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按照罚教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正在对交通运输全行业处罚裁量基准进行梳理修订,将499项行政处罚权细化为706种违法行为,科学设定2288个裁量阶,制定42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并将裁量基准执行情况纳入同级纪检监察范围,杜绝随意执法、任性执法,并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全面落实。

此外,还将修订《北京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制定《北京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完善执法程序,健全执法规则;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与企业、群众互访交流,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依法经营,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降低法律风险;以及“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媒体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争取市民对交通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聚焦突出问题 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

综合研判原因 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制度

为切实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发生,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以及一线执法人员在基层执法实践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逐项提出防控措施,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分析、研判、预警、化解处置风险争议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针对执法隐患,综合研判原因,深入挖掘和分析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突出矛盾,提出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突出执法与业务融合,加强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将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人员培训管理

加快推进执法信息系统建设 信息化手段堵塞问题漏洞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市交通部门将对集中整改请进行总结,针对交通运输执法中易发生、易反复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长效的制度措施。同时,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进执法文书电子化、办案流程网络化、执法服务公开化、监督管理精细化,以技术手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市交通部门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建设已经进入实质开发阶段,7大执法业务模块已经初步开发完成。建成后,可实现市、区两级全行业、全门类的协同执法与联网监管,以信息化手段彻底堵塞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产生的漏洞,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此外,为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考试题库,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制定交通运输全系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执法能力和服务质效。